沒那麼嚴重? 黃子佼僅緩起訴、寫悔過書 綠委喊調高刑責勿誤導大眾

社會

藝人黃子佼日前被查獲持有兒少性影像,遭檢方緩起訴、1200字悔過書處分,引發抨擊。民進黨團多位立委今天召開記者會,喊話法務部應對藝人黃子佼持有兒少性影像的犯行,並非縱容犯罪者僅緩起訴、悔過書,應更嚴格的審視以警惕社會大眾對兒少性剝削的態度。

邱志偉譴責北檢起訴書前後矛盾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陳素月、吳沛憶、張雅琳及鍾佳濱今天在立法院舉召開「杜絕兒少性影像犯罪,支持司法嚴懲不縱放!」記者會。針對藝人黃子佼持有兒少性影像一案進行討論。

邱志偉指出,台北地檢署緩起訴處分書當中內容比外界所掌握到的資訊更離譜,被害者年齡層最低有12、13歲的兒童,當中影像更有涉及虐待的行為。邱志偉也認為起訴書內容前後矛盾,檢察官認為觀看性剝削兒少的相關影像,會激起觀看者對兒童的暴力行為;但又認為黃沒有前科恐是一時失慮,並表示不會再接觸相關兒少性剝削影片。邱志偉認為檢察官最後給予緩起訴、悔過書處分,跟社會價值觀並不相符,呼籲法務部應該重新檢視黃子佼的犯罪事實,給予重懲以杜絕類似事件。

判決輕,使人誤會相關案件「沒這麼嚴重」

陳素月指出,兒少性剝削案例層出不窮,她歸結是因為查緝、成罪、起訴率都很低且判決輕,黃案緩起訴會讓社會誤以為這種案子沒這麼嚴重。更舉例今年美國一起AI生兒少不雅影像案件,嫌犯正面臨17項兒童性犯罪指控並羈押,保釋金高達150萬美元。

鍾佳濱則表示,黃子佼購買影片的行為已經持續數年,且先前傳出性騷事件而直播懺悔後,仍繼續購入影片,與處分書中的一時失慮並不相符。鍾佳濱更表示購買兒少性剝削影片就是犯罪,有人購買就是給不肖人士有商業動機去繼續拍攝兒少性剝削影片,購買行為已構成犯罪。

吳沛憶表示,不管是1部,還是7部,性影像犯罪,造成的影響不會只是1部影片,每一次的觀看,每一次的散布,都是傷害。張雅琳則呼籲未來修法應公布違反者的姓名。

婦團數位女力聯盟日前也發聲明譴責黃子佼,並呼籲立院針對購買持有者也應有實質處罰、應修法提高刑責。前立委陳文茜、藝人賈永婕、徐熙娣及隋棠等眾多藝人日前也發起連署,督促立院修法,建立更安全的兒少保護網

刑度是否不足,法務部會與衛福部檢討

法務部檢察司專門委員紀致光表示,兒童及少年性剝削防制條例刑度是否不足,法務部會與衛福部檢討。而緩起訴部分因涉及個案,法務部尊重審度結果,至於處罰是否不足,也有討論的空間。

衛福部保護司科長潘英美表示,後續會再針對兒童及少年性剝削防制條例進行研議。至於刑責部分,考量刑法亦有相關規範,不僅是性隱私犯罪、妨害性自主等等,整體法條結構都會一併連動,包括目前討論到「無正當理由持有」部分,若調高至3年以上,,其他法條之罪責依照法理亦應調高,後續會偕同法務部共同評估研擬。

目前該案台北地檢署檢察官依職權向台灣高等檢察署送再議,高檢將會分「上職議字案」,慎重審查北檢緩起訴處分書理由及檢察官再議之理由,再就北檢處分是否完備之處,審酌為發回續查或駁回再議之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