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傳出M4晶片將著重AI功能 投入人工智慧戰場 

科技趨勢

《彭博》報導,蘋果(Apple)公司正準備生產搭載AI的M4晶片,蘋果更計劃將其搭載接下來的新款Mac商品。

最快今年底推出新款Mac

《彭博》知名蘋果記者 Mark Gurman 最新撰文指出,蘋果正準備生產最新的M4晶片,將搭載人工智慧處理能力,並有可能搭載在今年年底和明年初推出新款的Mac系列產品,當中包括新款iMac、低階14寸MacBook Pro、高階14英寸和16英寸MacBook Pro及Mac mini。自疫情結束,電腦製造商銷售狀況一直處於低迷狀態,像是蘋果上一季財報(截至去年九月)就顯示Mac的銷售額下降了27%,但在10月推出了新一代M3晶片及新款MacBook Pro和iMac。

當初全球新冠肺炎爆發,電腦銷售量激增,因為人們需要在家遠距工作和上學;於是現在個人電腦持有率相當普及,電腦製造商必須將復興的希望寄託在新一代筆記型和桌上型電腦。而新一代電腦將擁有更強大的晶片,能使用AI處理程序。像是英特爾(intel)、高通(Qualcomm)都正在研發AI晶片,輝達(Nvidia)早準備好AI晶片實力,這些大廠都期望明年能攻佔電腦市場。

蘋果期望在AI市場一同較勁

蘋果總被視為在AI領域上落後微軟、Alphabet旗下的 Google 和其他公司,於是蘋果未來高度可能著重在新晶片的人工智慧處理能力,及AI將如何與所有產品進行整合;而在今年蘋果6月的年度開發者大會前,有消息指出蘋果有機會宣佈新的AI合作伙伴,展示一系列新功能,今年的 iPhone 處理器也可能進行以 AI 為重點的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