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伊朗對以色列空襲 美國白宮擔憂中東衝突擴大

國際政治

伊朗在台北時間14日早上向以色列發射無人機和飛彈,以報復以色列上週對伊朗駐敘利亞大使館大樓發動的致命攻擊,這是伊朗當局史無前例直接攻擊以色列本土的舉動,美國白宮擔心可能會進一步擴大中東持續的衝突。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已和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緊急通話。

以色列國防軍發言人丹尼爾·哈加里(Daniel Hagari) 表示,當地週六晚上,包括飛彈和無人機在內的 200 多枚「威脅物體」襲擊了以色列。 他還說,以色列防空系統全面攔截入侵,包括發動戰鬥機在空中攔截目標。以色列前軍事情報局局長雅德林(Amos Yadlin)告訴該國媒體,每架伊朗無人機都配備了20公斤的炸藥。

伊朗正式對以色列空襲,中東戰事恐會升級

以色列機場管理當局表示,將自明天中午12時30分(格林威治標準時間今天21時30分)起關閉領空。伊拉克和約旦也已宣布關閉領空。

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華森(Adrienne Watson)透過聲明表示,「拜登總統已明確表示,我們對以色列安全的支持堅若磐石,美國將與以色列人民站在一起,支持他們防禦來自伊朗的威脅。」

伊朗對以色列發動空襲時,美國總統拜登正前往德拉瓦州的行程,他馬上決定取消計畫,緊急折返白宮,白宮表示,拜登總統仍在返回華盛頓的直升機上。拜登返抵白宮後將前往戒備森嚴的戰情室,與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中央情報局(CIA)局長伯恩斯(Bill Burns)等高階官員進行危機會談。

以色列指控伊朗,極端主義威脅全球

以色列國防軍發言人丹尼爾·哈加里說「以色列國防軍正在與我們的合作夥伴一起全力保衛以色列和國民。 這是我們決心並準備完成的使命。」

以色列的宣傳機器也啟動,直指伊朗終於脫下和平的面具,展現其以極端主義攻擊自由世界的真實面貌,舉例伊朗長期透過代理人如敘利亞政權、哈瑪斯、葉門胡賽青年軍甚至委內瑞拉,對全球造成威脅。

這是伊朗史無前例直接對以色列本土攻擊,各國都持續關注是否引發更多的衝突。這次的衝突起因於4月1日以色列以精準飛彈攻擊伊朗在敘利亞大使館旁建築物,造成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聖城旅指揮官等14人死亡。

美國重申支持以色列,但不希望戰爭擴大

美國官員向透露,這場戰爭之不確定性,在於代理人(真主黨、哈瑪斯、葉門胡賽反抗軍)如何可能加入伊朗針對以色列的行動,並增加新的不可預測性,由於以色列的應對計劃仍在製定中。美國新聞網《CNN》引述美國官員的觀點指出,今日的衝突其實來自去年10月7日哈瑪斯對以色列邊境發動突襲,美國一直避免最糟糕的情況發生—兩國直接的衝突。

白宮顯然將面臨俄羅斯對烏克蘭入侵、中東戰事,以及菲律賓與中國在南海衝突的的三大風險因子。白宮表示堅定立場,對其他中東國重申美國對以色列的支持,並表示伊朗不會成功。

由於美國今年11月將舉行總統大選,拜登政府擔心,以色列伊朗衝突的報復行動擴大區域衝突的風險,可能直接將美國和其他國家捲入其中,即承諾堅定支持以色列,同時又試圖防止美國捲入新的大型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