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酒廠原訂文創轉型卻臨時喊卡 民團捍衛建國酒廠點名鄭文燦出來面對

政治

百年古蹟建國啤酒廠六年前原計畫變更為文化園區,中央卻喊停要變為台北科技大學校用地,受到民間團體質疑跟抗議。今天上午國民黨立委王鴻薇偕同專家學者及民團代表,召開記者會要求行政院、內政部給百年活古蹟一條活路,鄭文燦辦公室則回應將尋找多贏方案。

百年酒廠原訂文創轉型卻臨時喊停

台北市市定古蹟建國啤酒廠建廠已逾百年,保留了日本時代高砂麥酒到菸酒公賣局不同時期建物、設備、儀器,甚至高砂麥酒5株酵母菌株,是台灣啤酒發源地。建國啤酒廠至今仍持續生產啤酒,部分建物經台北市政府在民國89年指定為市定古蹟、95年登錄為歷史建築。

2018年曾與台北市政府談好要改建為啤酒文化園區,內政部也審議通過。不過,北市府於兩個月後改變心意,要求酒廠須提供兩棟建物給市府,導致該案卡關;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2019年則帶北科大校方訪視園區,表示將要求市府把用地變更為北科大校園用地。

台灣菸酒公司董事長丁彥哲當時不肯退讓,時任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力挺他,但在鄭文燦去年接任行政院副院長後,改由中央主導逕為「變更台北市中山區都市計畫工業區為大學用地及道路用地主要計畫案」,意思是建國啤酒廠的用地保存案將變更為大學用地計劃案。

傷害古蹟引各界譁然

此案引發民間團體不滿,質疑其必要性與正當性,認為恐傷害古蹟、影響產業活保存計畫,變更過程也恐不符都市計畫法。

台灣菸酒公司台北啤酒工廠工會理事長吳國良批評,北科大在台北擁有多筆土地,且都有興建大樓做商業用途;若學校缺教室應是將原有大樓變更為教室,而不是喊缺地來割古蹟。

台灣歷史資源經理學會副理事長黃俊達指出,建國啤酒廠計畫遭切割後,北科大將可於園區內興建一棟29層樓高大樓,而用途皆未對外說明。

立委王鴻薇說,當年桃園農工改隸北科大是鄭文燦時任桃園市長時一手促成,原本桃園農工時期存在的日式宿舍在北科大接手後付之一炬,北科大維護古蹟的意願與能力令人懷疑;她說,北科大近年接連頒發榮譽校友給賴清德、鄭文燦,北科大上市櫃校友眾多,行政院在內閣改組前積極推動此案,令人不禁懷疑是否有北科大校友為民進黨高官金主。

王鴻薇今天上午也和文史團體舉行記者會要求行政院、內政部給百年活古蹟一條活路。

鄭辦回應必需尋找多贏局面

鄭文燦辦公室今天則表示,為解決台酒土地開發以及北科大校地不足問題,行政院多次邀集相關單位協商具有可行性的方案,包括文資保存計畫,因為此案涉及中央與地方政府、財政部、教育部等不同主管機關,必須尋找多贏的方案,行政院會持續兼顧各方意見處理本案。

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預定將於明天進行該案的審議,王鴻薇與吳國良等人也預計明天一早到國土管理署進行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