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強震》災民租金補貼最高每月1萬8 全台弱層結構建築逾1萬2千件 補強改善成問題

花蓮地震

內政委員會今(15)日邀請內政部部長林右昌、原住民族委員會、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勞動部、農業部、教育部等部會就「0403震災之災後救助、重建規劃及補助方式」及「從東華實驗室失火事件檢討災害防救之完備化」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賑災基金會募款情形,社工司長蘇昭如指出,從4月4號至5月3號為募款期間,截止今日上午,已收到約9億元,將會專款專用在0403地震的災民援助、緊急醫療、收容安置以及復原重建4大項目,行政方面的經費將由基金會自行支應;此外,受災戶、罹難者家屬、救災人員等提供安心講座與心理諮商、追蹤輔導等服務所需經費,將由政府全額補助。

災民租金補貼8千至1萬8不等,不論依親依友有租約即可申請

立委麥玉珍關心災民暫時住宿的問題,對此林右昌表示,受收容的災民已陸續回家,剩下因建物毀損無法回家、需要安置的民眾,政府有提供多元租屋方案,第一是由民眾自行租屋,提供每月租金補貼,依人口數計算,從一家3口的8000元起算,最高到一家8口的18000元,並且災民若是依靠親友,「有租約的話也適用該補貼」。 

除了民眾自行租房,社會住宅包租代管也主動媒合租屋,同樣由政府提供租金補貼,額度與前述相同;林右昌說,若有民眾無法自行租屋,將由政府出面協調旅館民宿業者提供月租方案,政府會提供該等業者獎勵金,目前已有超過500間房間可供約1000多人需求。至於是否比照921震災重建暫行條例,由中央提供安置災民的組合屋,林右昌表示,一切都要看縣府對於災損等經過統計調查後,才能進一步討論,中央會給予協助。 

林右昌報告中指出,內政部國土署協調地方政府增調4百餘名建築師等專業技師,投入建築物緊急評估,最新統計的評估總數已有1315件,認為紅單的51件(花蓮37件、台北2件、新北6件、宜蘭6件),確認為黃單的92件(花蓮35件、台北13件、桃園31件、新北9件、基隆4件),無須張貼危險標誌的有1172件。 

林右昌說明,紅單代表該建物確定要拆除重建,黃單則依個案嚴重程度各有不同,但也並不一定代表該建物不需要重建作業,隨時間推移還是要交由專業技師進一步評估。 

勞動部提供員工訓練獎勵金,個別化就業媒合

面對嚴重天災,災民工作也將受到影響,勞發署副署長鍾錦季對此分2部分說明,首先是企業受影響作減班休息、未歇業,政府會以獎勵金方式鼓勵企業給員工辦訓練,員工參與訓練也可以得到每小時的訓練津貼。 

如若企業倒閉歇業,勞工失去工作,鍾錦季指出,將會由公立就業服務機構直接連絡非志願離職的民眾包括新住民,提供個別化服務,不過若是像花蓮翰品酒店大量資遣的案例,則會做專案就業媒合,直接找廠商提供就業績會,提供個案就業媒合服務。 

鍾錦季表示,目前尚未有移工因此次天災工作受到影響的案例,之後若有發生移工因此需要轉換雇主,除了生活安置外,也會提供專案協助,幫助移工朋友進行相關業別轉換。 

要點振助金額逾10年未調整,賑災基金會:將召開董事會研議

衛福部旗下財團法人賑災基金會截至今日上午已募集各方善款約新台幣9億元,不過立委高金素梅指出,根據《財團法人賑災基金會重大天然災害災民賑助核給要點》,重大天然災害災害賑助之核給額度在民國97年就未調整。 

賑災基金會督導陳宗良回應,要點原則上是法定振助,但募集到其他資源時會專案振助得方式額外提供,他強調,募得之善款不會用在除了0403地震賑災用途以外的地方,至於額度是否調整,將召開董事會研議。蘇昭如也表示,將會在1個月內提出相關報告。 

全台弱層結構建築超過1萬2千件,後續如何鼓勵補強改善成問題

國土署長吳欣修在面對立委洪孟楷質詢中提及,中央政府在108年至110年有針對危老建物進行全國快篩、耐震評估,例如88年12月31日前興建6層樓以上鋼筋混凝土建築物,在109年底全數完成,快篩結果全台具弱層結構之建築約有1萬2千多件,清冊都有傳給地方政府,要求在公安檢查時將該等建築列入優先檢查項目;此外,快篩後的耐震補強、後續公安加強部份,吳欣修說,這屬於地方政府權責,並且因為建物屬私人財產,也要屋主主動提出申請才行。

洪孟楷對此則認為,快篩是第一個部分,後續的改善加強等有無積極處理才是重點,如0403花蓮地震中嚴重倒塌的天王星大樓在當時全國建物快篩中就屬於黃單改善,但最後雖有做修繕,卻並未申請做耐震補強

吳欣修回應,目前內政部已經針對耐震補強等措施提供補助,此外,目前優先列入公安檢查也能加強屋主的危機感,希望藉此讓屋主積極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