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強震》東華大學災損近20億全台校園之最 「媽媽市長」盧秀燕捐半月所得拋磚引玉

花蓮地震

3日的大地震重創東台灣,家園重建之路才正要開始。有感於國立東華大學在地震中嚴重受損,需要20億元修繕,台中市長盧秀燕今(15)日在臉書宣布,捐出半月所得,拋磚引玉,希望幫助東華大學師生重建美麗的校園。

東華大學災損全台校園之最,擬混成教學到期末

花蓮4月3日發生規模7.2強震,東華大學理工一館D棟發生火警。起火原因初判因電路系統故障起火,陸續延燒到實驗室,因化學品燃燒不能以水撲滅,故救火行動費時甚久,導致實驗室與校舍嚴重毀損,迫使校方決定易地重建化學館。

學生宿舍也是災損嚴重,不僅有宿舍天花板掉落,也有管線錯位、爆裂而產生漏水情形,亦有學生揭露,部分房間淹水,又有部分宿舍樓沒有熱水。對此,東華大學校長徐明輝坦言,這次的地震導致1700床無法使用,還有接近300間廁所管線全部錯位,估計有1/3的學生都受到影響。

東華大學從4月10日起實施遠距教學至26日,原預計這個月底修復宿舍,不過,校方後來評估最快9月才能部分恢復,目前傾向遠距與實體教學混合,讓學生依狀況選擇實體上課或遠距教學,近期將再和師生溝通決定。

在校園災損方面,教育部10日統計,受災學校共有661校,初估需要24億3613萬元經費,又以東華大學及花蓮女中2校受災最重,初估需要22億餘元修復,其中東華大學需要至少19億2280元,是這次地震中損失最嚴重的學校,而花蓮女中綜合大樓整棟主體傾斜,也2.2億修復。

強震來襲,東華大學學生宿舍也不能倖免。(圖片來源/國立東華大學)

校方盼各界伸出援手,「媽媽市長」先拋磚引玉

關於災損除了等中央編列預算來申請計畫外,東華大學也在官網公告「0403地震東華重建專戶」,盼社會捐款協助重建校園,13日,徐明輝受訪時透露,已收到各界善款4千多萬。

至於外傳藝人周杰倫與妻子昆凌默默捐善款給東華大學100萬元,徐明輝則說,尚未收到周杰倫方連繫要捐款,但學校這次災情慘重,有這筆捐款,不管是捐款本身還是後續帶來的效應,都有很大的幫助,相當感謝各界關心。

而有「媽媽市長」之稱的盧秀燕則是首位表態捐款給東華大學的政治人物。他今天在臉書上寫道,窮不能窮教育,苦不能苦孩子,他願意捐半月所得,幫助東華大學師生重建美麗的校園。

盧秀燕說,43大地震重創東華大學,引發大火強襲理工學院,連學生宿舍、教室、辦公室都遭受嚴重的破壞,估計損失高達20億,重建將是一條漫漫長路。

因為不捨學生學習、生活受到影響,他要邀請海內外的好朋友響應捐款,用善款加速學校重建,幫助學生重返校園。

捐款給國立大學可全額抵稅,東華強調做到公開透明

東華大學日前表示,將成立「東華0403地震災害捐款管理及監督委員會」,特聘請台灣教育大學系統總校長吳清基、慈濟大學校長劉怡均等二人擔任校外委員,校內委員為徐輝明、華文文學系教授楊翠、稽核洪正哲等三人,以回應社會的期待,把捐款全數用在地震火災重建復原的相關事物,所有收入、支出都能確實做到公開與透明。

東華大學表示,全數捐款明細及用途,將會請「東華0403地震災害捐款管理及監督委員會」嚴予審核,亦會依照校務基金相關規定將捐款者姓名及捐款金額造冊公告在學校首頁捐款芳名錄中,以昭公信。

另外,要提醒的是,東華大學屬於國立大學,其捐贈金額不論多寡,皆可在當年度個人綜合所得稅或企業營利所得稅總額中全數扣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