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克抵達河內 蘋果加強與供應鏈合作 擬加碼投資越南

產業動態

在全球排名前5的智慧手機品牌中,蘋果手機的銷量跌幅最為嚴重,還把銷量第一的寶座讓給三星電子,歸咎中國銷量慘跌,大概是迫於這些壓力,蘋果的執行長庫克3月末訪中國後,本周一抵達河內,計畫加碼投資越南,加強與當地供應鏈的合作關係。

蘋果計畫加碼投資越南

綜合《路透》與《CNBC》的報導指出,蘋果宣布計劃增加在越南的支出,執行長庫克抵達越南,進行為期2天的訪問。

這家總部位於加州的科技巨頭周一發表聲明表示,將增加該國供應商的支出,但沒有詳細說明支出的金額或是投資的重點。

該公司表示,自2019年以來,蘋果透過供應鏈合作夥伴在越南總計投資約400兆越南盾(160億美元)。

庫克抵達河內時表示,「蘋果會加強與當地供應商、清潔水計畫和教育機構的合作與聯繫,們致力於繼續加強與越南的聯繫。」

蘋果供應鏈僱用超過15萬越南人民

上周,60多個人權和環保團體致函蘋果,敦促蘋果公司就越南羈押環保專家的問題採取行動,鑑於蘋果多座組裝廠設在越南,活動組織敦促蘋果重視越南專家被羈押的問題。

近年來,越南已成為蘋果在中國以外最重要的製造中心,中國的立訊精密、台灣的富士康、仁寶和歌爾等供應商營運的工廠僱用超過15萬越南人民。

在訪問期間,庫克預計將會見程式設計師、學生、內容創作者、蘋果產品的用戶。周一(4月15日)抵達河內後,庫克在社交平台X發布了照片,顯示這位科技高管與2名當地音樂家喝咖啡,還在首都還劍湖與一名男子擺姿勢自拍。

另外,研究公司IDC最新數據統計,美國科技巨頭蘋果的智慧手機出貨量在2024年第一季重挫約10%,原因是安卓(Android)智慧手機製造商大舉壓境,其中,中國強敵小米手機的出貨量呈現兩位數的增長,帶來更大的競爭壓力。

蘋果手機第一季銷量大跌10%

IDC報告顯示,1-3月,全球智慧手機出貨量成長7.8%,達到2.894億支,蘋果銷量卻逆勢下跌,第一季出貨量為5,010萬支手機,較去年同期的5,540萬支大跌9.6%,在全球前5名的智慧手機品牌中,蘋果的跌幅最大。

2023年三星電子將銷量冠軍讓給蘋果後,今年第一季重新奪回榜首,市占率為20.8%,出貨量基本持平於去年同期水準,達到6,010萬支,2023年第一季三星的市佔率為22.5%,而市占率從一年前的20.7%銳減至17.3%。

「IDC認為三星與蘋果保持高階手機市場的地位,但華為在中國的復興,以及小米、Transsion、OPPO/OnePlus、vivo銷量顯著增長,可能促使蘋果與三星的OME廠商尋找新的擴張領域。」IDC全球行動和消費裝置的研究部門副總裁 Ryan Reith 表示。

小米智慧手基今年第一季出貨量大幅成長33.8%,達到4,080萬支傳音(Transsion)手機的出貨量暴增84.9%至2,850萬支。

傳音手機銷量躋身前5名

據多份報導指出,總部位於深圳的智慧型手機製造商傳音旗下擁有Tecno、Itel和Infinix品牌,銷售集中在非洲、南亞、東南亞、中東和拉丁美洲等新興市場國家,已悄悄成為全球第五大智慧手機製造商。

IDC報告顯示,從第一季出貨量來看,小米手機的占比為14.1%、「非洲手機之王」傳音(9.9%)和OPPO(8.7%)分別占據第3、第4和第5名。

華為手機擺脫大幅下滑,強勢回歸,而傳音憑藉在國際市場的強勁增長,躋身前5名。

然而,中國智慧型手機巨頭 OPPO 第一季的出貨量較去年同期減少8.5%,達到2,520 萬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