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改革》「藍白合」發揮人數優勢闖關成功 全案保留出委員會並交由朝野協商

立法院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15)日針對國會改革相關法案進行逐條審查,國民黨團和民眾黨團力拚今日一定要把改革法案送出委員會,民進黨團則力阻進入逐條審查,委員會整天鬧哄哄。

其中,民進黨團強調逐條審查必須逐條討論條文,要求各黨團提案人進一步解釋,但在野兩黨團都堅持不多做說明,民進黨團因此技術性杯葛「提出40次散會動議」,最後因為人數劣勢皆失敗,最後國會改革全案都保留並交由朝野協商。

黃國昌全程與國民黨團站同邊

今日委員會最終結果是國會改革全案都保留並交由朝野協商,代表今日這場國會改革朝野大戰的獲勝者就是在野黨,從頭到尾利用藍白合的人數優勢,讓民進黨團沒辦法阻止議程進行,甚至結束後還在主席台上開心合照。

值得注意的是,黃國昌今日全程與國民黨團站同邊,不僅在過程中反常地安靜,大多時候都是坐在座位上低頭看資料,甚至有些時候還是國民黨籍立委提醒黃國昌舉手表示反對,此舉難免會被外界質疑民眾黨淪為「小藍」。

朝野三黨討論接近七小時卻無共識

今日委員會中午沒有休息,全程討論將近七小時,但是可以發現各黨團之間並沒有順利達到有效溝通,可以猜想未來朝野協商的場面必定也是鬧哄哄,民進黨團同樣強調違憲和擴權,但最後還是會因為人數之差被迫接受。

在野黨團之所以竭盡全力要在今日把改革法案送出委員會,就是因為今日交由朝野協商後,相關國會改革草案就會進入一個月的協商冷凍期,在野黨希望能在5月20日準總統賴清德就職前將相關修法三讀通過。

民進黨團批「藍白強渡關山成失速列車」

除此之外,民進黨團也在委員會結束後馬上召開「國會擴權、藍白強渡關山成失速列車」記者會,總召柯建銘直言國民黨團和民眾黨團合演了歷史上最荒謬的一刻,強調這種狀況是國會從來不會發生的,做違憲的事情是會遭到民意反撲。

最後,幹事長吳思瑤強調海水退了就知道誰沒有穿褲子,國民黨團和民眾黨團藍白聯手,再一次想要強渡關山。她坦言今日的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就是不折不扣的藐視國會,由國會委員自我閹割審查權、自我沒收逐條審議的權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