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閣人事》大黑馬!金管會主委由政大教授彭金隆接任 助保險業接軌新制成首要任務

財經人事

隨著準總統賴清德將在520走馬上任,內閣人事也逐漸成形,其中,財經內閣又以政大商學院副院長彭金隆將接掌金管會,成為最大黑馬,這也是歷任金管會主委當中,首位沒有官職經驗的學者出任,令人耳目一新,成為卓內閣官員名單中的新亮點。

在尚未公布新任金管會主委之前,早已引發媒體多方猜測,金融圈也傳出不少可能的接替人選,從合庫金董事長董瑞斌、證基會董事長張傳章、陽明海運董事長鄭貞茂,甚至金融總會理事長蘇建榮等人皆被點名了一圈,只是最終敲定的人選卻遲遲保密到家,就怕提前曝光會見光死。如今終於公布答案,由政大商學院副院長彭金隆以大黑馬之姿出線。

保險學者「彭老師」,彭金隆將接掌金管會主委

過去以來,偏向學者型的金管會主委,包括施俊吉、胡勝正、王儷玲等人,在正式出任主委之前至少都有一定層級的中央或是部會的官場經驗,但相較之下,彭金隆並未擔任過官職,他長期在學界培育保險專業人才、傳授保險經營管理專業,這次彭金隆從政大被借調入閣,格外引人好奇:賴清德是如何找上他、並決定由他來接掌金管會?

55年次的彭金隆,現為政大商學院副院長、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教授,他的研究專長包括保險與風險管理、銀行保險、金控公司、保險監理等領域。

攤開彭金隆的學歷,他是政治大學企業管理博士、政治大學保險研究所碩士,大學則是政大會計系畢業,是一名名副其實的「政大人」,很多人以為彭金隆是保險學者出身,但其實他也曾有過一段基層公務員生涯。

彭金隆早期曾在財政部保險司擔任秘書、專員,一直到財政部部長室秘書,2003年進入學界,從實踐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助理教授、副教授一路做到系主任,也兼任財務金融與保險研究所長,期間也曾擔任金管會保險局人身保險商品審查委員,後來轉至政治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出任教授,一直以來都專精於保險領域。

曾任保險公司董事、金融消費評議中心董事

儘管彭金隆長期待在學界,但他也並非完全沒有業界的實務經驗,過去他曾出任台銀人壽獨立董事、中國人壽外部董事,目前也是台灣人壽的獨立董事;另外,彭金隆也曾擔任台灣風險與保險學會理事長、金融消費評議中心董事、台灣金融服務業聯合總會副秘書長,對於金融議題也不算陌生。

一直以來,彭金隆也經常在財經媒體上發表評論專欄,從壽險業的資本監理、財務會計、壽險業風控、人口老化的挑戰、健保協同商保、IFRS17等議題皆可見他的撰文,以及他的個人建議與看法。

甚至每每保險業有什麼風吹草動,彭金隆也是不少財經記者訪問的口袋名單之一。比方說,碰到保費懸崖危機、壽險業匯率風險、壽險業投資經營壓力、監理資本適足指標等議題,彭金隆接受訪問時也像上課一般,用淺顯易懂、比喻的方式,耐心地向非本科專業的媒體記者解釋保險業的隱性風險。

新任主委的重責大任:壽險業接軌適用新的「體檢標準表」

隨著保險業將在2026年接軌兩大國際制度IFRS17與ICS,因應新制接軌,業者在經營上也必須加速轉型。一名金融人士分析,國內有21家壽險公司須面對接軌的問題,彭金隆的出線,不外乎應是希望借重他的保險專業,以協助業者能夠順利接軌。

過去彭金隆接受《信傳媒》專訪時也曾巧妙形容,保險業接軌IFRS17有如改變一套衡量健康的指標,以保險公司的現況、體質而言,不會因為會計制度的改變而改變一家保險公司的體質,但是接下來在「健康指標」調整過之後,保險業若要追求「健康」,就必須按照標準來改變行為,自然就會開始調整體質。

但金管會除了保險業務之外,還包括銀行、證期、檢查等領域,尤其是現階段社會面臨詐騙案充斥,但跨部會的「打詐」效果卻是不如預期,尤其去年6月,多名基層檢察官也直指金管會就是打詐不力的三大戰犯之一,因此接下來如何強化打詐任務,也成為新任金管會主委的挑戰。

除此之外,虛擬資產也已成為詐騙的新興管道,對於虛擬貨幣監管,金管會先前已透露,台灣虛擬資產專法草案,有望在今年第3季提出;另外,包括現買後付(BNPL)亂象,融資租賃業風控機制也尚未完全改善,也成了金管會迫切須整頓的問題。

儘管彭金隆較缺少公部門歷練,但有了前金管會主委顧立雄的「跨界」前例,也不無可能是一名好的人選,隨著「彭老師」升任金管會新科主委,是否有辦法在會內大刀闊斧,各界都在等著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