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市值蒸發2724億美元 特斯拉決定裁員1.4萬人 解雇立即生效

產業動態

根據《路透》本周一看到的一份內部備忘錄顯示,特斯拉在全球裁員10%以上,以應對銷量下滑和電動汽車(EV)業者的降價競爭戰局。

收到裁員通知的員工,解僱立即生效

消息人士透露凡是收到裁員通知的員工,解僱立即生效。據估算特斯拉約裁員逾1.4萬人,特斯拉希望藉此削減人事成本,提高生產力,但周一股價仍下挫5.6%,因為投資人普遍不看好下周公司發布的第一季財報。

特斯拉股價周一(4月15日)收盤下挫9.57美元至每股161.48美元,創逾14個月新低,今年來重挫逾35%,一方面受業績每況愈下的打擊,同時華爾街的一些人越來越擔心,馬斯克較為關注人工智慧(AI)、社交平台X、太空科技公司SpaceX,使他大大分心,無法專注管理特斯拉。

本周一,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在社交平台X上面發布一篇貼文評論:「大約每隔5年,我們就需要重組和精簡公司規模,以實現下一階段的成長。當我們為公司下一階段的成長做好準備,審視公司各個方面以降低成本和提高生產力,是極其重要的步驟。」

當天內部流傳的備忘錄指出:「作為這項工作的一部分,我們對組織進行徹底審查,並做出艱難的決定,將全球員工人數減少10% 以上。」

特斯拉今年來市值蒸發2724.5億美元

電池開發部門主管巴格利諾(Drew Baglino)和負責公共政策的副總裁帕特爾(Rohan Patel)也宣布離職,儘管一些投資人對這兩位主管的離職表示擔憂,但馬斯克還是發文表示感謝。

馬斯克上次宣布一輪裁員是在2022年,當時他告訴高階主管,他對經濟有「超級糟糕的預感」。但是根據向美國監管機構提交的文件,特斯拉員工人數仍然從2021年底的10萬人增加到2023年底的14萬人以上。

投資研究公司Rex Shares的執行長Scott Acheychek形容這波裁員為策略性舉措,但Running Point Capital Advisors 投資長舒曼( Michael Ashley Schulman)認為,高階主管的離職會有「更大的影響」。

不到一年前,特斯拉財務長柯克霍恩(Zach Kirkhorn)離開公司,引發投資人對主管接班計畫的擔憂。

近幾個月來,特斯拉股價遭受重創,今年來不到4個月市值蒸發2724.5億美元之多,來到5059.93億美元,主要受到多重利空因素打擊。4月稍早,特斯拉公佈第一季交車量出現4年來首跌,原因包括高利率減弱消費者對高價商品的興趣;電動汽車市場競爭激烈,以及特斯拉推出新款車的速度很慢,而全球最大汽車市場中國對手正在推出更便宜的新車。

特斯拉營業利潤率腰斬只剩下8.2%

諸多利空導致特斯拉第一季交車量年減10%至369,783輛,為2020年來首降,低於分析師預期的 426,940輛,而產量為412,376輛,也不及市場預期的439,194輛。

上個月,彭博報導特斯拉中國上海工廠的產量減少,這是該公司承認面臨需求下降挑戰的另一個跡象。消息人士透露,特斯拉上海廠3月稍早通知員工,每周工時從6.5日減到5日,以減少Mdel Y和Model 3的產量。

因為特斯拉數次降價,擠壓利潤率,第4季營業利潤率為8.2%,只有上年同期16%的一半,特斯拉還警告投資人做好準備,今年的汽車銷量增長「可能明顯低於」去年水平。

即使特斯拉連番降價,2023年,中國比亞迪依然擠下特斯拉,成為全球最大電動汽車製造商。 中國智慧手機公司小米今年3月宣布,其首款電動車的售價遠低於特斯拉Model 3。

馬斯克早已料到,中國是特斯拉大型工廠所在地,也是該公司最大的競爭對手。「很多人認為10大電動汽車公司之一是特斯拉,其餘9家是中國車商,我認為他們沒說錯,」馬斯克去年11月說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