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閣人事》曾單場飆出11K 新任國科會主委吳誠文是學霸也是世界少棒冠軍投手

政治人物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稍早公布內閣第三波人事,國科會主委將由南臺科技大學校長吳誠文接任,他擁有驚人的學經歷,除了是台大、加州大學畢業的高材生外,小學更是巨人少棒隊的冠軍投手。

學經歷是國家級

學經歷豐富的吳誠文,台大電機系畢業後公費留美,僅花三年就取得,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電機與電腦工程學系碩士及博士的學位,回台就到清華大學任教,後來曾擔任清華大學及成功大學的副校長與工研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所長。

另外,吳誠文至今更已授權多項半導體技術給業界使用,衍生出40幾項相關國內、外專利,被譽為半導體產業推手。他也致力推動產學合作,曾主持全國第一個經濟部學界科專計畫。

學霸竟是少棒世界冠軍

而吳誠文高中就讀台南一中,但在開始準備升學之前,他小學竟然是家喻戶曉的中華巨人少棒隊的投手;1971年的威廉波特世界少棒賽,他曾單場飆出11K,以11:0完封當時對手美西,助中華隊榮獲世界冠軍。熱愛運動的吳誠文更創立跨領域運動科技研發中心,幫助國內選手提升競技水準;也曾擔任110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執行長,協助整合校內科技專長及運動專長師生,將科技與全大運結合。

不為五斗米折腰

吳誠文2017曾接受過《信傳媒》的獨家專訪,當時的吳誠文是台大校長的候選人之一,吳誠文說他對台大的評價及期望比誰都高。當時吳誠文積極想改善台灣學術界只追求表面數字的風氣,甚至揚言如果當上校長,要砍掉教授們的論文獎金。

「我覺得要獎勵一個老師的貢獻,用論文篇數是非常不合理的,因為這十幾年來的現象,反而讓大家做的研究變淺了……」

「那我寧願去得罪那10%的人,然後讓40%的人獲得激勵往前衝。等到剩下的50%看到狀況好轉,也許就往40%的那邊走,之後台大就有機會改變了。」

從這些話語中,能發現吳誠文直言不諱,為了學術發展就算得罪別人也覺得無所謂,他當時也直接在治校理念說明會上提到這件事,引發台下騷動。當時的他真的希望能當上校長來改變台大,再以此為出發點改變台灣,雖然最後他未能當上台大校長,但從這段談話能感受到吳誠文除了有能力,也很有抱負。

卓榮泰今天在記者會上也說道,他期待吳誠文能繼續秉持專業,領導國內的科技研究,發揮跨領域、跨部會的整合能力,為國育才,支持本土基礎科學研究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