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閣人事》第一個CEO部長 郭智輝掌經濟部 崇越股價逆勢大漲

內閣人事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16日主持第三場閣員發布記者會,宣布經濟部長由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接手,讓業界頗感又驚又喜,他成為台灣第一個企業集團CEO經濟部長,也是台北大學客座講座教授,兼企業家和學者於一身,又是新境界文教基金會董事,對綠營的長期經濟產業政策清楚。

此項人事案公布同事,台北股市16日盤中跌5百多點,台積電等大型股都重挫,但崇越科技股價卻是由黑翻紅,竟逆勢上漲5%,演出慶祝行情,企業界人士稱「這項安排令人耳目一新,也打破原本外界對曾文生接任或王美花留任的預期。」

過去20多年來,從王志剛、何美玥、林義夫、黃營杉、陳瑞隆、宗才怡、尹啟銘、施顏祥、張家祝、杜紫軍、鄧振中、李世光、沈榮津、王美花等多位經濟部長,雖然林信義出身裕隆集團副執行長,但郭智輝是真正第一個企業集團CEO出身的經濟部長,而且是少數對半導體、綠能、農業領域擅長的CEO。

台灣第一個企業CEO經濟部長,郭智輝為黑馬

郭智輝屏東枋寮人,正修工專畢業,都在高雄出沒,和游錫堃為舊識,兩人是行政院政策研究班師生關係,游錫堃是班主任,郭則是學生,同班同學還有前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處長賴杉桂,後來被郭智輝延攬入崇越科技,賴杉桂有數十年經濟部任職經驗,相信對郭智輝將有一定的助益。

郭智輝曾擔任上市公司崇越科技董事長、董事,去年辭去董事職務,目前則以崇越科技法人代表身分,出任台灣信越半導體公司董事,這是一個以日商信越半導體為大股東的公司。也因這層關係,他對日本政府的半導體產業發展政策、台積電赴熊本設廠以及後續發展,有一定的專業看法。

為半導體領域專家,8年來大力投入精緻農業

在本業,越科技董從代理國外半導體廠商的商品,到與原廠合資從事製造生產,除長期深耕的半導體領域之外,更跨足光電、太陽能等科技領域,在產業,比較特別的是,他半導體事業獲利,也跨足經營食品加工聯鎖,協助小農經營。

郭智輝從購置一台日商ABI開發的CAS(細胞存活急凍技術)設備來進軍生鮮事業,後來乾脆擴展成安永鮮物的連鎖販售,2017年他更大動作在高雄砸下7千萬做水產加工廠,更投入10億元以半導體業的標準在宜蘭蘇澳蓋了觀光工廠「安永心食館」,大力投入本土農業加工產業。

出任新境界基金會董事,對綠營產業政策一清二楚

郭智輝也有著學者身分,他是台北大學1999年第一屆EMBA的校友,畢業後考進台北大學博士班,2023年10月,獲得台北大學聘為客座講座教授。這次出任經濟部長,也有政治觀察家說「郭董終於當經濟部長,但,是綠營的郭董,不是藍營的郭董。」

蔡英文政府執政時,力推清潔能源產業,太陽能、離岸風電、儲能,降低燃煤發電比重,等5+2戰略核心產業,崇越科技在半導體材料佔有優勢,郭智輝在這幾年加入環保綠能事業,2023年1月郭智輝成為新境界基金會董事成員,裡面還有童子賢等企業CEO,賴清德是基金會董事長,讓郭、賴兩人更加熟識,他也更清楚賴清德要什麼。

然而這一任經濟部長不輕鬆,對美國、日本有貿易框架協議要談,國際上的共同議題又是碳稅、碳費,必須和環境部、業者,尤其是「態度堅硬」的國內大財團談判。棘手的電力問題,隨著台積電高階製程廠在未來4年一個一個量產,會越來越嚴重,企業出身的郭智輝的領導風格,能否融入經濟部,實踐執政黨的政策目標,令外界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