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閣人事》陳金德出任工程會主委 陌生財經閣員中唯一舊臉孔

內閣人事

賴清德、卓榮泰新政府人事陸續公布,其中,財經閣員部分,國人多數感到陌生,唯一比較常出現在熱門新聞上的舊臉孔,是新任工程會主委陳金德。

是「宜蘭幫」、「菊系」,也是「信賴之友」

陳金德是繼內政部長劉世芳之後第二位有「高雄副市長」背景的閣員,也是賴清德選舉時「信賴之友會」秘書長。他是宜蘭人,系屬新潮流菊系,走上政治這條路也始於宜蘭,從擔任游錫堃的縣長機要秘書開始;二十多年後轉進高雄發展,先當環保局長,然後成為陳菊的副市長。在追隨游錫堃跟陳菊兩位老闆之間,他擔任過兩屆8年國大代表,之後又是兩屆6年的立法委員。

在不當高雄副市長之後,陳金德還當過快1年的中油董事長,在2017年中油供氣中斷造成全台大停電事件後,為此請辭下台,成為中油史上任期第三短的董事長。官運一直不錯的他,不到3個月,在賴清德擔任行政院長任內,又去代理宜蘭縣長。

全台大停電下台,經營農舍民宿被彈劾

不過,陳金德的政治路上雖有貴人相助,步步高升,但一路下來爭議也不少。他因在高雄市環保局長、高雄副市長任內,經營宜蘭農舍民宿跟文創公司,違反公務員「禁止經營商業」的規定,遭監察院以13比0通過彈劾,移送公務員懲戒委員會審理被判處申誡。

其實,陳金德的政商關係一直很不錯,早在他擔任宜蘭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總幹事時,他就耕耘產業、企業關係。在代理宜蘭縣長之後,他暫離政界,又活躍於產業企業界,擔任可寧衛子公司可寧衛能源公司董事長,後又擔任隆大營建獨立董事。在賴清德高道德標準下,財經閣員清一色都是政治圈外人,唯一的例外是陳金德出任工程會主委,而使這個人事格外引人側目。

「報恩內閣」代表,賴卓用人不疑

不過,陳金德也是在2019年民進黨黨內初選,少數力挺賴清德的新系人士,他寒冬送暖,並且在過去4年一直為了賴清德競選總統經營人脈、整合資源,並在總統大選時幫賴清德操持「信賴之友會」,連結社會、產業、企業關係,甚至在籌措競選經費、政治獻金上都有很大貢獻,堪稱是「報恩內閣」中最具代表性的人事任用。

陳金德是化學工程背景出身,也有豐沛的政商人脈關係,並實際擔任過國營事中油、民營能源公司董事長的經歷,雖然人際交往複雜、利益爭議不小,但他也的確比一般公務員更知道這些政府公共工程的眉眉角角,賴清德、卓榮泰用人不疑,應該也是為日後政府公共工程品質掛保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