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坦承「有人」凸槌造成「盧生門」 綠營要追究哪個立委偷按表決器

立法院

針對中止年金改革草案,藍綠兩黨12日上演表決大戰,卻爆出藍委盧縣一冒名投票爭議,世稱「盧生門」;當時人在中國的他,憑空幫藍營多投一票,引發作票質疑。

對此,立法院長韓國瑜今(16)日表示,因會場幹事誤認委員,造成誤插盧縣一委員之表決卡,而表決結果與事實不符,將另定期處理。

韓國瑜說明「盧生門」起因:議事人員誤認委員

立法院今天召開院會,在進行討論事項第4案之前,立法院長韓國瑜先向院會說明,有關4月12日院會處理討論事項第1案表決結果,經查明係因會場幹事誤認委員,造成誤插盧縣一委員之表決卡。

韓國瑜表示,由於表決結果與事實不符,第1案重作宣告,另定期處理;至於誤插表決卡部分,將予以行政懲處。

韓國瑜強調,有關表決卡之發放方式,係由會場幹事幫委員將表決卡片插入表決槽,並非由委員領取表決卡,因此,不存在委員代領或冒領表決卡之事,而係工作人員誤插表決卡所致。

誰偷按表決器?韓國瑜:將由黨團協商處理

儘管是會場幹事誤認委員,造成誤插盧縣一委員之表決卡,但表決時尚須按下表決器;而針對到底是誰按了表決器?這人要如何處置?對此,韓國瑜表示,有關誤按或代按部分,他將與各黨團總召協商後處理。

為了亡羊補牢,韓國瑜表示,有鑑於這次因會場幹事誤插表決卡所引發之紛亂,爾後有關表決卡之發放原則,必須是委員先完成簽到之後並在會場者,會場幹事才予以發放。

民進黨團要求追究誰偷按表決器

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抨擊,國民黨團對於本次爭議難辭其咎,因為到底是誰明知盧縣一在國外還執意替他按鈕表決?到現在都還沒有人出來說清楚,反而互踢皮球、說話毫無邏輯,國民黨團還欠社會一個說明。

民進黨團書記長莊瑞雄強調,當初坐在盧縣一位置的人是誰?議事人員插入表決卡的時候,明明知道不是自己為何悶不吭聲?又是誰按下表決器?按表決器的不是議事人員,議事人員並沒有投這張票,重點是在涉案的立委。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強調,從韓國瑜的說法來看,確實發生作票行為,而且就算議事人員誤認委員,但國民黨還是有人作票,隔空幫盧縣一投票,國民黨還是要把這隻隔空之手找出來,才能給全民一個交代;反觀國民黨立委王鴻薇第一時間下指導棋,警告民進黨不要追查,這根本就是國民黨敢做不敢當。

國民黨團撇清責任:就是議事人員的疏失

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林思銘表示,這件事情就是誤發了表決卡,不可能代領或是冒領,議事人員看到委員有進場,就是會去發卡,請民進黨不要再糾結了。

林思銘也說,昨天政論節目有親綠名嘴表示,議事人員一定要憑簽到進場,才會發表決卡,但其實是錯誤的,議事人員是看到委員進來就會給表決卡,同時再提醒委員要快去簽到。

林思銘認為,這件事就是議事人員的疏失、人為的誤會,韓國瑜也做了澄清,未來將透過三黨協商討論出改正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