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閣人事》黃彥男取代唐鳳接任數發部長 產官學研資歷完備的「台灣資通訊領域頂尖專家」

內閣人事

520就職日倒數,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16)日早上出席第三場「賴清德新任內閣人事發佈會」,公佈第三波內閣人事。其中,現任數位發展部長唐鳳確定離開,由台灣資通訊領域頂尖專家、中研院資安中心專題執行長黃彥男接掌。

數位發展部於2022年8月成立,設立時間並不長,但現任數發部長唐鳳卻爭議不斷。數發部甚至在3月28日還遭人開槍,嫌犯稱不滿政府抗中保台政策,也不滿數發部亂花錢,才會選擇開槍洩憤。唐鳳未獲留任並不令外界感到意外。

黃彥男產官學研資歷傑出

準數發部長黃彥男1960年生(目前63歲),是現任中研院資安中心專題執行長以及特聘研究員,具備資安、通訊與AI三項專長,都是數發部所要具備的即戰力。他也曾經在行政院數位匯流辦公室及科技匯報辦公室服務,產官學研相關資歷完備。

卓榮泰期盼黃彥男能站在守護資安的第一線,推動企業數位轉型、建構數位公共建設、強化防詐與隱私的保障,並且提升產業競爭力,進行跨領域合作,更需要培育更多人才,匯集集體的智慧,因應未來各項挑戰。

台灣資通訊領域頂尖專家

黃彥男不僅是台灣大學電機系學士畢業,還赴美國馬里蘭大學資訊科學系取得碩士和博士學位,可以說是台灣資通訊領域的頂尖專家,過去在許多知名的國際機構擔任研究員,包含著名的美國貝爾實驗室(AT&T Bell Labs)。

黃彥男在資通訊領域的研究範圍非常廣,包括資安、AI、智慧物聯網等,也是許多政府部門的民間諮詢委員,可望在準總統賴清德的「行動創新AI內閣」有所表現,把人工智慧融入到台灣各個領域中,讓台灣可以在科技快速進步的時代和國際並肩前行。

曾受邀至士林地院談數位身分證識別問題

值得注意的是,士林地方法院為使同仁掌握新知,了解重大政策推動的爭議,2021年就曾邀請黃彥男主講「e-ID問題面面觀」,他除了介紹推動數位身分證國家的成功案例,也說明使用晶片卡式的國家身分證明文件已經成為國際趨勢,並分析我國數位身分證暫難推動的原因。

最後,黃彥男當時也就線上遠距開庭如何確認人別的技術、使用數位身分證後可能衍生的新興犯罪型態,以及法院保管的案件卷宗如何數位化及去識別化後提供外界研究等議題,和與會法官交流意見及互動。黃彥男為人低調卻有專業,520接任數發部長後可望能駕輕就熟,快速上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