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夫妻雙打」拿下員山補選  賴清德想「收復宜蘭」必須出奇兵

政治

上週六全台共有五處的公職人員舉行補選,最終結果,民進黨只有雲林縣麥寮鎮以無黨籍參選的許忠富勝出,在苗栗市、台東縣大武鄉、雲林縣虎尾鎮提名的黨籍候選人都未能脫穎而出,而在宜蘭縣員山鄉的議員補選,民進黨支持的無黨籍參選藍萬義也意外跌落榜單。

宜蘭縣曾有「民主聖地」之稱,民間在過去就有樸素的黨外運動熱忱,民主化以來更是長期由民進黨籍縣長執政,此次補選的員山鄉雖然是綠大於藍的選區,但2席議員長期以來一直由藍綠各擁有一席,形成某種地方上不明說的傳統。

員山原本有兩席議員,一藍一綠,綠的是陳俊宇,由於陳俊宇選上立委,所以要進行補選,這次補選結果,綠營敗下陣來,變成員山的兩席議員都是藍營,加上員山鄉長也是藍營,可以說這次補選,這個長久存在員山的傳統被改變了。

另外,本次補選由於接近總統就職,也被認為是對賴清德執政準備的一場隨堂小考,但補選結果顯然不盡理想,不僅苗栗、大武這些艱困選區落選,就連本應勢在必行的員山議員都丟失,這對2026年民進黨想重新奪回宜蘭縣執政權將是相當的挑戰。

藍營「夫妻雙打」在低投票率下險勝

宜蘭和員山雖然傳統上來說屬於深綠選區,但在近年來出現了較大幅度的轉變,不僅現任國民黨籍縣長陳姿妙順利連任兩屆,就連員山鄉長張宜樺也是國民黨籍,此次補選過後,員山鄉更是從鄉長到議員全數翻藍。

在補選前,由於員山鄉的這一席議員,被綠營內部認為「勝算十足」,甚至一時之間湧現多位躍躍欲試的挑戰者,讓當時的民進黨宜蘭縣黨部在協調參選人時遭遇不少的困難,最後才採用與無黨籍參選人合作的模式開放登記,並由現年62歲的前鄉民代表藍萬義出戰。

與藍萬義對陣的,則是現任鄉長張宜樺的妻子黃雯如,相比於民進黨把補選當大選來運作,由原議員、現任立委陳俊宇與中央黨部副秘書長何博文等站台助陣,綠營想要把在地支持者的投票率催出來,然而最終的投票率卻僅32.21%。

國民黨方面就顯得低調許多,黃雯如主走低調親民形象,與張宜樺「夫妻雙打」深入基層走訪,藉丈夫的執政與政績優勢與選民接觸,相較更能催出員山在地的藍營選民基本盤,使得藍萬義最終以226票的些微差距惜敗黃雯如。

收復宜蘭是賴清德守住執政的指標之一

在本次補選後,員山鄉2席議員盡數被國民黨所囊括,這對於民進黨將是不小的警訊,過去在地藍營更曾有「只要員山勝選,全縣就有機會勝選」的說法,這對國民黨前進2026年將帶來極大的振奮,更有機會團結泛藍選民延續林姿妙的藍營執政。

反觀民進黨方面,宜蘭目前僅剩立委由陳俊宇擔任,在地綠營要重拾信心,在2026年重新奪回宜蘭縣長並不容易,有黨內認為,2026宜蘭這一局綠營想要獲勝,恐怕得出奇兵才行。

由於賴清德此次以少數得票率勝選,雖然延續了民進黨的8年執政,但執政包袱仍在逐漸發酵,眾多分析都認為,如果民進黨不能在2026年的大選取得相對勝利,這對賴清德爭取連任將會是一大挑戰

有黨內人士分析,民進黨的勝利不一定要在縣市長數量上力壓國民黨,畢竟綠營的地方實力還是不如藍營,但有一些縣市是可以作為判斷指標的,台南、高雄、嘉義、屏東這些深綠選區自不必說,北台灣的直轄市新北、桃園甚至台北也必須拿下一席,鞏固北部選民。

黨內人士還說,在六都以外的縣市,最特別的就是對民進黨有特殊意義的宜蘭,這是民進黨從2018年被「韓流」衝擊後,少數仍未收復的「失地」,而且從本次補選來看,藍營大有扎根宜蘭的趨勢,在賴清德眼中,奪回宜蘭定有其象徵性意義,如今的補選結果更有其警示效果,將來黨中央必會有相應的舉措。

新系、正國會心結未解,主委改選牽動泛綠整合

現任立委陳俊宇,同時也是即將卸任的宜蘭縣黨部主委,他在2020年上任時,就曾表示希望在2022年協助民進黨重返宜蘭執政。他雖然屬於正國會系統,但在主委這局也倚仗當地新潮流系統,如時任宜蘭市長江聰淵等人的奧援。

然而,在2022年選戰開打之前,由於林姿妙涉嫌弊案讓綠營信心大增,屬於正國會的前宜蘭立委陳歐珀與新系的江聰淵為爭取黨內提名而互生嫌隙,隨後又在主委改選前,新系與正國會分道揚鑣改支持英系背景的黃建財,雖然陳俊宇順利連任主委,但仍導致黨內分裂與隨後的收復宜蘭失利。

如今陳俊宇也將卸任主委,主委改選正在進行登記,曾試圖挑戰縣長初選的前冬山鄉長、被認為是正國會的現任縣議員謝燦輝於昨日(15)成為首個登記參選的黨員,但在此之前,還有新潮流的中央黨部前社運部主任邱嘉進也表態參選,而此前呼聲最大的縣議會前議長陳文昌已表態退選。

在這些可能的參選人中,由於派系與地方勢力縱橫交錯,目前還難以釐清參選人背後的各自派系與主張,或許要等到黨職改選結果出爐,更全面地觀察民進黨歷經過去派系內鬥與此次補選失利後,才能正式佈局未來「收復宜蘭」的戰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