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團隊將「蔡規賴隨」? 蔡英文脫口說了賴清德的國安外交新人事

政治

就在準閣揆卓榮泰仍在陸續公佈新任內閣人事的同時,將卸任的總統蔡英文在今(16)日接待外賓時,竟主動披露賴清德的新任國安團隊,將陪同接見的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介紹為準外交部長,外交部長吳釗燮則是未來的國安會秘書長。

蔡英文脫口披露國安新人事

目前賴清德的內閣人事已陸續公佈了三波,今日上午更一口氣介紹了6位財經相關部會,不過國內外都關注的國安相關人事,雖然已傳言遍布,但都尚未得到證實。然而,就在蔡英文上午在總統府接見「紐西蘭國會跨黨派友台小組訪台團」時,竟親口替賴清德宣布了新任國安閣員。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今日一起會面的有林佳龍總統府秘書長,也是下一任的外交部長;以及現在的外交部長,也是未來的國安會秘書長吳釗燮。她說,今天非常歡迎紐西蘭跨黨派的議員訪台,大家來自紐西蘭四大主要政黨,都是第一次來到台灣,相信這次訪問台灣,可以加深雙方彼此之間更深的交流。

蔡英文還說,這幾年來,印太區域的地緣政治和經濟面臨許多挑戰,民主國家更要團結一致、加強合作,共同維護區域的和平穩定。今年2月首屆「澳紐部長級諮商會議」,在會後聲明中重申維護臺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

不過,與國安人事相關的發言並沒有在總統府新聞稿中記錄,據相關報導,有府內人士表示,蔡英文平時在接見場合皆會介紹陪同人員,今日的原意是想藉由外交場合,禮貌性地介紹兩位給國際政要認識;該人士強調,未來政府團隊人事由當選人團隊發布為準。

國安團隊「蔡規賴隨」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昨日(15)的報導引述一位美國台灣專家認為,任命一個與前總統任內幾乎一樣的國安團隊,將受到華府歡迎,並有助於讓白宮確認,賴清德不太可能大幅改變台灣對北京的態度。

而此前陸續傳出的國安人事中,如國安局長蔡明彥將留任、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轉任國防部長、外交部長吳釗燮升為國安會秘書長,另有林佳龍在三次懇談後同意接任外交部長,似乎都在呼應這樣的判斷。

而蔡英文今日接見時的介紹,也脫口證實賴清德將沿用其國安人事,但也引起各方意見不一的分析。綜合相關報導,有分析認為賴清德雖然接手其主要人事,卻進行了「大風吹」,顧立雄轉任國防部長形同降級,似乎有意稀釋這些閣員的權力。

曾任台北市府發言人的媒體人羅旺哲則認為,蔡英文此舉顯然要在國安、國防、外交領域展現她的影響力,尤其是在520之後。他認為,民進黨執政被國人批評的大多是內政,而不是外交國防,所以當蔡英文「先出招」,證實林佳龍、吳釗燮的職位後,某種程度上,也就是畫了一道線。

羅旺哲說,未來新政府在內政扣分,而外交上有好表現,這個加分,可能就是加在蔡英文身上,而不是賴清德。

蕭美琴正接手新工作

另外值得關注的是,被認為會有別於過去的「備位元首」,將在外交領域發揮作用的準副總統蕭美琴還未上任,但似乎也已開始她的新工作,今日下午就以「副總統當選人」的身分接見紐西蘭外賓。

對於台海安全,蕭美琴表示,隨著國際情勢,台海的和平穩定已成為影響全球安全的重要議題,確保台灣有足夠的能力,與各國共同維持和平、穩定的現狀是當前的首要任務,為此台灣與國際間民主價值夥伴必須更緊密地合作。

蕭美琴也藉此機會感謝在座友台小組的成員在國會中對台灣的支持;她也為紐西蘭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並持續為台灣發聲表達感謝。她指出,台灣正積極建立與國際社會的連結,也期盼雙方未來持續深化友好關係,共同守護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及繁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