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首次在菲律賓呂宋島部署飛彈發射系統 射程最遠可達中國東岸

國際軍事

《日本時報》報導,美國陸軍首次在菲律賓呂宋島部署新型中程陸基飛彈發射器「堤豐武器系統」(Typhon Weapons System),相當於堤豐首次部署到第一島鏈和印太地區,飛彈射程最遠可達長江三角洲,加大對中共解放軍的威懾力。

美國太平洋陸軍司令部周一發布聲明:「能夠發射戰斧巡弋飛彈和SM-6飛彈的發射器已經部署在菲律賓呂宋島北部地區,參加2024年美菲「盾牌」(Salaknib)聯合軍事演習。」

「堤豐武器系統」參加美菲聯合軍演

聲明接著寫道:「為了配合Salaknib 24軍事演習,第一多領域特遣部隊(MDTF)於2024年4月11日在菲律賓呂宋島北部成功部署中程打擊能力(MRC)飛彈系統,這是史上首次。 」

「這項具有里程碑意義的部署,象徵新打擊能力的重要里程碑,同時與菲律賓武裝部隊協調增強互操作性、戰備能力和防禦能力。」美國陸軍的聲明強調。

軍方沒有給出演習部署發射器的確切位置,但是美軍目前可以進入菲律賓群島最大、人口最多的島嶼呂宋島5個不同地點。

考慮到戰斧飛彈的射程超過1600公里,任何從呂宋島發射的飛彈不僅覆蓋整個呂宋海峽,最遠還可以達到中國東部沿岸、有爭議的南海各個解放軍基地。

美國太平洋陸軍司令弗林(Charles Flynn)將軍最近重申他去年12月發表的言論,即美國將在亞太地區部署中程飛彈發射器。

「堤豐武器系統」飛彈射程可以達到上海

4月3日,弗林被媒體引述說:「我不會討論什麼系統,也不會說何時何地。我只是說,會有一種遠程精確火力打擊能力,部署到該地區。」當時他沒有透露該系統的名稱,但據信指的是堤豐。

相關消息引發北京的強烈回應,中國表示,凡是在印太地區正式部署遠程飛彈,都代表危險趨勢。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上周五在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並將採取堅決反制措施。我們敦促美方切實尊重其他國家的安全關切,停止破壞地區和平穩定的行為。」

堤豐武器系統(Typhon Weapons System)是由美國軍火巨頭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設計與製造,採用海軍Mk.41垂直發射系統,並且進行改良,以適應地面部隊作戰。

這些發射器為美國陸軍新成立多領域特遣部隊(MDTF)的核心裝備,該部隊的創建是為了應付俄羅斯和中國的威脅。 堤豐連隊由4組發射器、指揮中心和相關後勤車輛組成,分配給特遣部隊的戰略火力營,該營還包括多管火箭系統海馬斯(HIMARS)和暗鷹高超音速飛彈(Dark Eagle Hypersonic)連隊。

經過8,000英里和15個小時後,美國自冷戰以來首次在美國以外的菲律賓呂宋島機場上部署第一座陸基巡航飛彈發射器,然後參加了美菲地面部隊「盾牌2024」雙邊演習。近年來,盾牌軍事演習的活動隨著菲律賓軍隊從國內安全行動轉向群島海岸防禦,演習轉向包括海岸防禦等高階演習。

去年夏天,時任菲律賓陸軍參謀長布勞納宣布,菲律賓加訂美國海馬斯火箭系統(HIMARS),以增強領土防禦能力。菲律賓採購武器和推動軍隊現代化,是因為馬尼拉和北京之間緊張對峙,以及陷入南海領土爭端,特別是中國在菲律賓專屬經濟區內的活動,引發與菲律賓爆發一連串爭執。

由於菲律賓海軍人員被中國海警發射的水砲打傷,馬尼拉透過軍事演習和交流,加強了與美國和其他盟國的合作。

中程飛彈發射器已經部署呂宋島北部戰區

4月7日,第1多領域特遣部隊遠程火力營、第3野戰砲兵團、第5營查理砲台的中程打擊能力(MRC)發射器抵達菲律賓呂宋島北部戰區,這是MRC首次部署到菲律賓呂宋島北部戰區。

「這是我們與在該地區最悠久條約盟友菲律賓合作的重要一步。我們感謝菲律賓武裝部隊的合作夥伴,並且很高興在將這種新能力帶到呂宋島時擴大我們的安全合作。」第1多領域特遣部隊指揮官哈靈頓(Bernard Harrington)指出。

呂宋島北部位於亞洲大陸與太平洋之間的第一島鏈上。根據美國陸軍司令部的新聞稿,MRC的部署旨在增強菲律賓海上防禦能力,同時加強美菲聯盟內部的互通性和備戰能力。

當被問及「堤豐」在印太地區主要海上和空中領域的作用時,美國陸軍強調「堤豐」是他們與海軍陸戰隊、海軍等其他軍事部門共同努力提供火力的貢獻。哈林頓表示,「堤豐」提供「可靠的陸基海上打擊能力」。

「所以我們會努力阻止下一場戰爭,但如果這不成功,我知道這支部隊已經準備好完成在太平洋提供海上反擊能力的使命。」美軍第3野戰砲兵團指揮官布萊恩中校在談到這些武器系統的用途時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