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茲率一票企業會晤習近平 德國安全單位建議他們:手機用一次就丟

國際政治

德國總理蕭茲日前應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邀請,本月14日至16日率領了3名內閣部長及多家德國頂尖企業代表在內的訪問團,訪問德國最大貿易夥伴國,中國。

蕭茲率團訪中,為今年首位訪中元首

德國總理蕭茲日前進行為期3天的中國訪問,這是他任總理後二度訪中,也是今年首位訪問中國的外國元首。而隨行的人員包含環境、農業、交通3名內閣部長、賓士執行長康林松、BMW執行長齊普策、西門子執行長博樂仁,其他還有拜耳、默克等多家知名對中龐大投資的德企高層。

蕭茲第一站訪問了重慶,與代表團參訪德國知名企業博世(Bosch)與中國慶鈴汽車,在重慶合資成立的氫動力工廠,隨後也和重慶市委書記袁家軍進行會談。但14日當天伊朗對以色列展開報復行動,蕭茲取消了所有觀光行程,參加了G7舉行的緊急視訊會議。

訪問上海,和大學生進行交流

蕭茲第二天飛抵中德貿易重要集聚地上海,現身和德國化工公司科思創(Covestro)有密切產學合作的同濟大學,與學生進行交流會。

據《路透》報導,蕭茲在同濟大學表示,過去民眾曾擔心日韓汽車將征服歐洲市場,但此現象並沒有發生;更提到德國和歐洲在也可能會輸入中國汽車,但必須公平競爭,不能存在傾銷、產能過剩、侵犯智慧財產權的問題,目前歐盟剛好準備調查中國新能源車進行不正當競爭的狀況。

蕭茲在國際戰略方面則表示,小國不應生活在對大國的恐懼之中,任何國家都不應以武力改變邊界。

蕭茲當日也參訪了科思創在上海的分公司,說明上海對於中德經貿的重要性,而科思創在永續經營方面的成績數一數二,蕭茲認為中德雙方在永續經營的發展潛力也值得關注。

蕭茲訪問和德企有產學合作的同濟大學。(圖片來源/X@Bundeskanzler)

北京會晤習近平、李強

蕭茲最後一天前往北京分別會面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及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蕭茲上午先前往北京釣魚台賓館,和習近平就中德兩國的貿易、永續經營、國際戰略等議題展開會談。

習近平表示,中國出口電動汽車、鋰電池等產品,豐富全球供給,緩解全球通膨壓力,為全球永續經營有巨大貢獻;他更強調中德互利合作不是「風險」。蕭茲則說,德國作為歐盟重要成員,願為促進歐盟與中國的關係發展,發揮積極作用。更提到,他參訪重慶與上海時,親身感受到中國近年經濟發展的成就,對德中企業的合作印象深刻。另外,蕭茲此次同行內閣首長是環境、農業、交通部長,沒有經濟內閣,也在會中和習近平談到氣候變遷、綠能、企業永續經營的議題,可見蕭茲對環境議題的重視

另外蕭茲也對北京的大規模工業補貼提出批評,但習近平回應是中國產品的市場不斷擴大靠的是效率和品質,而並非國家大量補貼的結果。

雙方也討論了以巴衝突和烏俄戰爭,而就俄烏戰爭,蕭茲表示,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對歐洲安全產生非常重大的負面影響,損害國際秩序,違反聯合國憲章原則。習近平則申明中方立場,指中方一直以自己的方式勸和促談,當前應以和平穩定的大局為重,不要拱火澆油,減少對世界經濟的負面影響。

蕭茲下午則會晤李強,李強在會中希望德方放寬高科技產品對中國的出口限制,為在德中資提供公平環境,也希望歐盟秉持市場化和公平原則。蕭茲回應,德國反對貿易保護主義,願與中方營造公平競爭環境。兩人會後也共簽署多項合作文件。

兩人會談後,還一同用餐跟散步。(圖片來源/X@Bundeskanzler)

德中依賴關係,蕭茲謹言慎行

但外媒報導指出,2/3在中國發展的德企聲稱面臨不公平競爭,但德企去年對中投資仍超過新台幣3500億元,更沒有減弱的跡象。蕭茲上任時承諾,他會改變德中的經濟依賴關係,但目前德國經濟疲軟,企業都開始希望能平等進入中國市場,不僅維持當前業務規模,更希望擴大。

面對此狀況,許多媒體都認為,反對貿易保護主義的蕭茲並沒有什麼施壓手段,也不贊同引入歐盟的懲罰性關稅。雖然他跟習近平會談時,有對北京大規模的工業補貼提出批評,習近平認為是中國的產線優秀,並非工業補貼。也代表蕭茲的話語不構成任何壓力,他的謹言慎行也讓外界認為是在避免全面的貿易衝突。

目前約有5000家德企在中國營運,與中企相比,他們的產品在品質、創新和領先技術方面更勝一籌,卻沒什麼與監管機構接觸的機會,面臨不公平競爭的狀況。

一位德國汽車公司代表指出,德國許多就業機會仰賴於中國市場產生的收入,而且德國製造商在自動駕駛等領域越來越依賴中國團隊。

賓士執行長康林松訪中期間曾說,中德經濟關係不僅要鞏固還要擴大,並表示退出一個如此龐大的市場絕非選項,重點是要鞏固地位。

BMW執行長齊普策表示:自由貿易和競爭一直是德方的指導原則,不認為中國製造商是威脅。

謹慎防諜,手機用一次就丟

另一方面,有傳出德國憲法保衛局在出訪前,擔心中國採取的間諜行動,曾對參訪團進行網路安全培訓,更採取許多對應措施,像具有敏感數據的手機必須存放在專門的密封袋,以便事後確認是否有被他人使用過。

同時也要求代表團對週遭維持警戒,以防在車內、酒店等場所被竊聽。另建議回國後,應更換所有電子設備的密碼,檢查是否被安裝後台軟體,最好是直接將設備報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