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營高雄黨部主委改選大勢底定?湧言會、正國會結盟 陳其邁動向成關鍵

政治

民進黨各地的黨職改選陸續出現派系競爭白熱化的情況,高雄市黨部主委選舉這一局,因為牽涉到2026高雄市長選舉黨內提名而顯得至關重要,目前各派系表面上不說,私底下卻是暗潮洶湧,各方的合縱連橫已經悄悄展開。

湧言會、新潮流在地爭雄

民進黨在高雄的黨員票總數大概有4.8萬票,在地綠營勢力傳統上為湧言會(海派)與新潮流兩大派系爭雄,各自握有大約1.5萬張票,而屬於英系的市長陳其邁則掌握大約1萬票,正國會系統則有6000票上下。

2022年的黨職選舉,原傳出將由新系立委許智傑出面與挑戰連任主委的湧言會立委趙天麟競爭,但在陳其邁的協調下,最終雙方妥協,由新系結合正國會支持許智傑胞弟許智善參選並當選。

隨著趙天麟因醜聞暫時淡出政壇,加上海董過世後,高雄湧言會勢力受到衝擊,以外湧言會在全國範圍內的佈局又沒有縣市長,因此爭取高雄黨部主委的職位,對於湧言會的存續來說至關重要,目前湧言會已推出市議員黃文益表態參選黨部主委。

湧言會的前身是海派,海派過去主要都是屬於謝系的成員,算是謝長廷擔任高雄市長時扎下來的根,湧言會與新系的競爭在高雄已是某種長期趨勢,現在雙方角力的關鍵可能在於正國會的押注與陳其邁的協調。

正國會+湧言會對陣新潮流

如今看來,湧言會雖有名義上加入的黃捷繼承趙天麟的立委席次,黃捷也曾被前總統陳水扁點名是參選市長的有力人選,但她資歷還稍嫌單薄,至少在2026年這一局,湧言是推不出市長人選的。

此前屬於正國會系統的林岱樺搶先喊出不會缺席市長初選,但在地勢力不夠堅實的正國會與暫時推不出市長人選的湧言會,似乎找到合作的空間。

根據了解,雙方日前已達成主委選舉合作的共是,形成湧言會加正國會共同推派人選對陣新潮流的局面,如果從這個角度來看,兩派共推的黃文益似乎是有相當勝算,但能否真的獲勝,端看目前表態為「要當公親不當事主」的陳其邁動向。

兩派共推黃文益選主委,英系陳其邁成關鍵

眼看正國會與湧言會雙方合作大勢底定,但被認為屬正國會的在地六連霸議員陳慧文,昨日(16)卻意外前往陳其邁辦公室表明參選主委的意願,雖然正國會即時澄清陳慧文的參選只是個人行為,不代表派系立場,但陳慧文的動作已經為高雄這一局主委選舉帶來一絲變數。

曾被點名有望爭取市長初選的立委許智傑就提醒,尊重黨內的民主機制,目前有意參選主委的人選都相當優秀,可以為了高雄提出願景,希望未來的主委可以帶領民進黨在高雄市長勝選、議會過半、里長成長,也可以多加強年輕人的活動,拉回這次投給柯文哲的年輕選票。

許智傑也說,民進黨的優點就是相當團結,初選後大家都願意團結一致,所以我不太擔心會有甚麼整合的困擾,未來市長初選,應該還是照往例,先內參民調協調,若協調不成才舉行初選,實踐民主的精神,至於未來的民調方式,是互比、對比,就等未來的候選人協調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