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問題連環爆 全台23家不合格 台中過期食材案 查獲過期五個月肉品

食安

日前國內爆出寶林茶室食安案後,許多餐飲業也陸續發生食安問題,藏壽司在10天內遭通報4起疑似食物中毒,食藥署長今天表示,全台55家分店全數稽查完畢,累計3名患者檢出諾羅陽性。

另外還有台中市和牛餐廳遭檢舉使用過期食材,已有18件消費申訴,5人自訴身體不適;台中市衛生局長今天表示,經調查後發現業者將肉品保存方式混淆,更動冷凍和冷藏的保存期限。

藏壽司全台分店稽查完畢

日前,知名連鎖店藏壽司淡水站前店及新莊宏匯店10天內共通報4起疑食物中毒案,食藥署便與各地衛生局共同展開全國分店稽查。食藥署長吳秀梅今天在記者會說明案件最新進度,目前累計接獲10起通報、23名患者當中有3名患者檢出諾羅病毒陽性,但食品檢體目前皆未檢出諾羅病毒,仍有部分檢體還在檢驗中。

吳秀梅表示,藏壽司55家分店全數稽查完成,合格32家、限期改正21家、暫停作業2家;檢驗重點包括人員健康管控、食材及環境衛生、操作流程、是否遵守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等,目前無人員檢出諾羅病毒,檢驗仍持續進行中。

台中過期食材案,查獲過期五個月肉品

號稱由日本師傅開設的台中西屯頂級和牛燒肉餐廳EMPEROR,日前遭內部前員工吹哨,店內使用過期食材,台中衛生局也在店內冷凍庫查到18箱過期肉品,而超過的期限在3個月到5個月不等。

台中市衛生局長曾梓展上午表示,肉品冷凍和冷藏的效期不同,冷藏保存期限為45天,冷凍的保存期限則為4至6個月。此次在冷凍庫查獲的牛肉標示為冷藏。曾梓展表示,若肉品本來是冷藏,業者不能擅自冷凍保存。另外冷凍肉品一出廠必須完全冷凍,並用特定冷鏈運送方式,不可隨意更改。

另也查到過期的豆瓣醬4罐、高湯2罐、濃縮飲料3罐、味噌11盒、冷麵24箱、60包現場冷麵。

曾梓展說,業者今天上午以電郵提供餐廳的收入、支出及庫存的相關資料,但內容為日文,將請專家協助翻譯,以便核對該店內的庫存。另外,已查到店家有儲存過期食品,將調查是否有在市場販賣,若查到有販賣或是有消費者已吃下肚的情形,會再開罰。

台中市法制局長李善植表示,餐廳登記為公司,將會對公司開罰並要求繳納,如未如期繳納將送行政執行。昨天已請主任消保官和業者溝通,業者不認為有錯,目前不考慮賠償部分。肉品在去年11月已到期,截至今天中午,累計18件消費申訴,其中有5人表示食用後身體不適、腹瀉。

業者日前案發後在臉書表示,體會到對台灣食安法的認知不足,深感抱歉。但報導中的冷凍肉品和一些過期商品是店家為了進行員工教育訓練才留的,販售用肉品跟過期肉品有兩個冰箱分開保存避免重疊。表示在營業時間所提供的肉品,絕不是過期肉,為了確保肉質,店家都會定期配送新鮮肉品。並表示會對不實報導採取法律行動。

業者在臉書坦承對台灣食安法認知不足,感到很抱歉。(圖片來源/燒肉EMPEROR臉書)

王品初瓦、嚮辣案驗出五人諾羅

王品集團旗下初瓦及嚮辣西門分店疑食物中毒案,已破百人就醫,當中2名用餐顧客、2名員工、1名廚工,驗出諾羅病毒。食藥署昨天表示,若經調查確認是因廚工污染導致的食物中毒案,可依違反食安法處新台幣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目前檢驗個案持續送件中,檢體除檢驗諾羅病毒外,也會做其他食品中毒常見病原、細菌等檢驗。

另外信義區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28名輕症患者皆已出院返家休養,4名重症患者中3人狀況穩定,另1人進行活體肝臟移植,已換肝完畢,全案累計2死。另外士林溪山里居民自設山泉水系統一案,目前則是驗出3例諾羅,177人出現腸胃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