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回國後拋出藍白應促修《反滲透法》 賴清德籲國民黨應思考國安影響

政治

前總統馬英九訪中回國後,力促國民黨張修改反滲透法,國民黨也呼應主張。民進黨主席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下午在中常會表示,民主國家共同的趨勢是一起抵禦威權擴張,反滲透法是防止境外勢力惡意滲透,並未阻礙任何交流,藍營主張將傷害台灣和區域的穩定及和平,請審慎思考對國安的影響。

肯定美日菲元首峰會,賴清德特別感謝岸田文雄

賴清德在會上指出,美國、日本、菲律賓三國上週在華盛頓舉行了元首峰會。會後所宣佈的倡議與多項條約更新,不僅強化印太區域的安全合作,也重申對於區域和平以及穩定的保障。

賴清德特別感謝了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他表示,贊同岸田首相所說的「反對企圖透過武力或者脅迫來改變現狀,無論是哪裡,都是絕對無法接受的」。

賴清德強調,面對威權勢力的擴張,台灣比過往更需要民主陣營的團結,臺灣作為印太區域中熱愛自由民主的國家,我們的責任就是維護現狀、促進繁榮、守護和平,並在國際中成為一股良善的力量,台灣也會持續貢獻一己之力,強化與盟友的合作,確保區域的和平以及穩定。

賴清德抨擊馬英九訪中後就提《反滲透法》修法

賴清德隨後將矛頭對準訪中回國的馬英九,他表示,如今民主國家共同的趨勢就是一起抵禦威權勢力的擴張。然而,馬前總統回國以後,國民黨就立刻主張要修改《反滲透法》,國民黨的黨團也一直呼應相關法令。

賴清德強調,相關法令的規定是為了防止境外勢力惡意滲透,沒有設置任何商貿交流與學術往來的阻礙,國民黨的主張,顯然會傷害臺灣和區域的穩定以及和平,國民黨應審慎思考這件事情對國家安全的影響。

據與會人士透露,上週才在立法院與在野黨激烈交鋒的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也呼應相關話題,柯建銘認為,等傅崑萁帶隊訪中回國後,不知道又會帶什麼提案回來,民進黨需要針對這種接踵而來的挑戰預作準備。賴清德則勉勵立委們一定要「全力備戰」。

馬辦推動《反滲透法》修法,國民黨團「冷淡」以對

馬英九赴北京參加「馬習二會」回台後,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近日受訪時呼籲國民黨、民眾黨應合作修反滲透法,國民黨團書記長洪孟楷15日回覆表示,黨團尚未討論相關提案,不過國民黨主席朱立倫16日上午出席「公教軍警消聯合總會交接典禮」時明確表態支持修法,呼籲國民黨、民眾黨應該共同支持,對《反滲透法》或國安五法中一些傷害人權,或成為政黨操作工具的部分加以修正。

台中選出的國民黨新科立委羅廷瑋就表示,他支持《反滲透法》,但反滲透確實也有滾動修正的必要。羅廷瑋受訪時指出,民眾會以為修《反滲透法》,就是開大門讓中國滲透進來,但其實不是。他列舉說,《反滲透法》到目前有真正被起訴,有拿到金錢或犯罪證據的案子,但也有被約談,實際上沒事的,可見《反滲透法》有滾動式調整的必要。

徐巧芯:《國安五法》給行政部門太多空白授權

他以自己選區內的里長在選舉期間被檢察官約談受到不公平待遇為例,指出約談後到現在也沒有下文,里長不時還會問他後續該怎麼辦?他擔心,若《反滲透法》沒有更完善的定義,會讓任何政黨拿來利用及操作,因此希望透過分析每個案例的狀況,討論可以如何修正。

國民黨立委徐巧芯則是認為,當初制定《國安五法》(包括《刑法》、《國家安全法》、《兩岸條例》、《反滲透法》與《國家機密保護法》)時,就給行政部門太多空白授權的空間,讓民眾無所適從、不堪其擾,連里長出國回來也會被約談,更成為民進黨選舉時其操作的政治工具。徐巧芯認為,《反滲透法》需要更嚴謹的定義,且檢察官在調查過程中也會看民眾的通話紀錄,恐有侵犯隱私疑慮。

黃國昌:問題出在政府選擇性執法

對於《反滲透法》修法,民眾黨總召黃國昌受訪時曾說,台灣民主面對境外勢力威脅,一定要警覺、提高自我防衛能力,這是國家法律制度應該進行的事情。

但他直言,最大的問題是政府出現選擇性執法,甚至將法律當成政治宣傳的手段,這才是台灣民主目前面臨最大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