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8家韓美商請求 美國擬對中國雙面太陽能板恢復課關稅

國際貿易

《路透》獨家報導,熟悉白宮計劃的消息人士周三表示,美國拜登政府將批准南韓公司韓華Qcells的請求,撤銷對中國以及柬埔寨、馬來西亞、泰國和越南等東南亞國家為期2年的貿易豁免,該豁免允許對這些國家進口太陽能電池板技術免關稅。

First Solar股價創8個多月新高

消息傳來,美國太陽能板製造商股價周三股價大漲,First Solar上揚2.85%,每股收178.01美元,創下8個多月新高,SolarEdge上漲0.4%至每股59.74美元。Enphase Energy上漲1.4%收112.05美元。

根據韓華Qcells請願文件,這項請求得到另外7家在美國設有工廠的太陽能製造商的支持,分別是First Solar、Heliene、Suniva、Silfab、Crossroads Solar、Mission Solar 和 Auxin Solar。

路透首次披露韓華Qcells提出的請願書,該公司曾經承諾,投資25億美元擴張美國太陽能組件工廠的建造計畫,現在需要應付亞洲廉價太陽能產品的競爭問題。

南韓財團韓華集團的太陽能部門韓華Qcells在2月23日向美國貿易代表署正式提交請願書,概述這項請求,該公司也承諾投資25億美元在美國建造太陽能產品製造廠。

消息人士指出,美國總統拜登尚未就取消豁免的時間表做出決定。

安裝商和開發商支持太陽能板豁免關稅

美國總統拜登於2022年簽署具有里程碑意義的《遏制通膨法案》(IRA),如果華府對雙面太陽能板(公用事業規模太陽能專案的主要技術)徵收進口關稅,將有利於美國國內計劃建設的40多家太陽能產品工廠。

正當拜登大力推動應對氣候變遷、振興美國製造業和創造數百萬工會就業機會的計畫,這些太陽能產品的工廠扮演關鍵的角色。

過去的貿易救濟措施使美國太陽能產業出現嚴重分歧,太陽能產業由安裝商和開發商主導,他們依賴廉價進口產品來保持較低的安裝成本。

美國最大的太陽能貿易組織太陽能產業協會(SEIA)正在遊說華府繼續對進口雙面太陽能板豁免關稅。

SEIA發表的聲明沒有直接討論豁免關稅問題,但主張增加可免稅進口的太陽能電池數量,以協助企業組裝美國製造的太陽能板。

喬治亞州要求對進口中國太陽能板課稅

SEIA供應鏈和貿易高級副總裁Stacy Ettinger表示:「我們希望政府準備好通過提高進口電池配額,來直接支持美國國內太陽能組件製造的增長。」

最近幾周,財長葉倫和美國貿易代表戴琦等拜登政府官員表示,美國正在評估貿易補救措施,以應對中國大量投資清潔能源產品工廠產能所帶來的威脅。

太陽能板問題觸及拜登爭取連任所提出政見的核心:他的經濟政策開始改變美國能源經濟,同時應對氣候變遷,然而,廉價中國電池板進口激增,導致美國國內太陽能板製造市場的成長速度緩慢,令人質疑拜登的政策效果。

今年稍早,關鍵選舉戰場-喬治亞州的2名民主黨人領導的跨黨參議員團體要求拜登,對進口中國太陽能板課徵關稅,否則美國國內太陽能板有供應過剩的風險。

韓華Qcells在喬治亞州有2家工廠

韓華Qcells在喬治亞州有2家工廠,是美國最大的矽基太陽能產品生產商。

《路透》看到的請願書副本顯示,該公司要求拜登撤銷共和黨前總統川普2018年首次對雙面面板徵收的關稅豁免,而後民主黨籍總統拜登於2022年延長豁免。

美國對進口太陽能組件的關稅最初為30%,目前為14.25%,相關規定將於2026年到期。

進口的廉價面板多數來自東南亞,但是由當地的中國公司製造。

韓、美商要求公平競爭的環境

美國原本對一些在柬埔寨、馬來西亞、泰國和越南生產產品的太陽能板製造商徵收關稅,但是沒有對中國製造的商品徵收關稅。約2年前取消對東南亞的關稅,白宮表示豁免政策將於2024年6月到期。

白宮官員透露:「我們繼續研究所有選項,以確保《遏制通膨法案》振興的投資項目取得成功。我們的公司和勞工可以和任何對手競爭,但他們需要一個公平的競爭環境。」

雙面太陽能板兩面都可以發電。韓國公司Qcells的請願書指出,在首次課徵關稅時,雙面技術仍處於萌芽狀態,但現在雙面太陽能板已佔進口組件的98%。

韓華Qcells的請願書強調,美國需要採取此行動,才能釋放《遏制通膨法案》(IRA)新的獎勵方案,以利推動許多美國新的太陽能產品工廠建造計畫。

請願書坦言:「儘管太陽能產業存在正面發展趨勢,但越來越多證據表明,雙面太陽能板進口激增,造成負面影響,促使多家公司重新考慮在美國的投資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