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落後給辜仲諒 辜家二少收購中壽 金控版圖再下一城

金融圈

這幾天因為開發金控收購中國人壽的新聞,讓隱身幕後許久的開發金大股東、也是中信集團二少的辜仲瑩再度成為新聞焦點。

金融圈總喜歡把辜家兄弟拿來做比較,當然他們私底下也是從小就較勁不斷。兩年前,為了讓金控的版圖更齊全,中信集團大少辜仲諒的中信金購併了台壽保,一向不落人後的二少辜仲瑩,果然也沒有讓大家等太久, 就在上週五(77日)晚間,開發金以重大訊息的方式,正式對外宣布收購中壽。

辜二少重出江湖,「獵豹」又復活

透過這次開發金收購中壽25%,整體開發金持有中壽比重拉高到34%,這個動作,幾乎等同於開發金已將最缺的壽險拼圖給拼上。

一位金融界高層就說,辜家大少、二少各自擁有中信金、開發金,也先後購併或是收購了壽險公司,這些舉動其實都是為了進一步擴展各自的金融天下做準備。從目前各自金控版圖走的路線越來越類似看來,辜家兄弟在事業上,相互競爭的態勢已經遠遠壓縮雙方可以合作的空間。

開發金要收購中壽的訊息傳言已久,由於中壽的獲利很好(2016年全年稅後盈餘94.7億元、EPS2.73元),而開發金這幾年的獲利不佳(2016年全年稅後盈餘59億元、EPS0.4元),金融圈有人傳出,這幾年因為工業銀行的投資不好,開發金的獲利很差,所以開發金才要收購中壽(以收購後比例,開發金可認購中壽獲利34%),拿中壽的獲利來挹注開發金難看的獲利數字。

兩兄弟先後看上壽險,擴張各自金融版圖

沒錯,開發金把中壽的持股提高,確實馬上就能夠挹注獲利,不過一位金融界高層並不是這樣解讀。「 獲利差應該不是很重要的原因,我覺得是辜家兄弟個自要去擴充各自的金融天下,所以要把金控底下的銀行、證券、壽險等軍備弄齊全吧。」這位金融界高層說。

中國信託之前購併了台壽保,現在開發收購中壽, 這位金融業高層表示,現在已傳出辜二少將找中壽董事長王銘陽來擔任開發金總經理。由於開發金已經從工業銀行轉為商業銀行,如果王銘陽當開發金總經理,這顯示辜二少要讓開發金旗下的人壽跟銀行並重。

「辜二少現在應該是一方面要讓開發金轉型,另一方面也要把開發金旗下該有的配備弄齊全,他的骨子裡的『獵豹』DNA又復活了!」金融業高層說。

開發金強調:將先成策略合作夥伴

開發金控7日晚間宣布,董事會通過決議砸下308億元,預計每股35元的收購價,公開收購中壽8.68億至8.8億股,即中壽已發行股份的25%至25.33%,期待未來能開創創投、銀行、證券、壽險四大獲利引擎的策略模式。

一旦各主管機關包括金管會、公平會等核可過關,雙方的資產規模合併將超過2兆元,開發金總淨值將由1650億元增加為2179億元,竄升台灣16家金控中的前段班,成為第6大金控公司。

開發金控代理總經理許道義表示,開發金公開收購中壽25.33%,加上凱基證券原本持有的9.6%,開發金將持有中壽約35%股權,約佔3分之1,將成為中壽的最大單一股東。

傳聞不斷,此舉市場毫不意外

其實成立於1963年的中壽,原本為和信辜振甫家族旗下的壽險公司,不過2003年一場「寧靜分家」,包括中壽在內的金融事業都併入中信辜濂松家族。在辜濂松過世之後,中壽再由辜家三兄弟中的老二、辜仲瑩所分得,辜仲瑩長期也一直透過手上的凱基證、緯來電視台等持股實質掌握中壽。

同時,中壽目前仍持有開發金3.72%股權,因此市場對於開發金這次的動作並不意外,認為只是時間早或晚而已。再加上開發金長久以來一直有股本過大、獲利不足的結構性問題,帳上還有約200億的閒置資金,苦於沒有合適的投資管道,讓開發金前總經理楊文鈞過去不只一次明確地指出,未來將以壽險做為併購的第一選擇。

不過,對於開發金「合併」中壽這樣了然於心的結果,許道義卻一再強調,目前雙方的關係將定位為策略合作夥伴,加強業務合作、創造彼此的綜效為優先考量,「至於之後對中壽的持股會不會提升到百分之百,短期沒有計畫,未來也沒有時間表。」

許道義還進一步特別說明,這次開發金公開收購中壽股權其實想了一陣子,「經營團隊一直有這樣的念頭,只是過去時機還未成熟。」可以看出辜仲瑩在官司纏身之後,對於手中事業體的整併愈來愈謹慎,就像先前開發金併購凱基證也評估超過1年,過程中和金管會不斷溝通、討論,一改十幾年前大張旗鼓的風格。

一改大張旗鼓的風格,低調進行

回顧辜仲瑩過去的行動,往往只要一出手就震撼整個金融界。2003年下半年,辜仲瑩操盤入主開發金,過程可說是腥風血雨,一場「王子(辜仲瑩)與公主(陳敏薰)的戰爭」,至今都讓人印象深刻。

正式入主開發金之後,辜仲瑩更計畫將凱基證(當時為中信證)、統一證與開發金旗下的大華證三家合併,這起「三合一」大合併驚動各界,因為合併價格過高產生「自肥疑慮」,自然引起外界高度爭議,最後遭到開發金官股董事極力反對而終止。

然而總是來勢洶洶的辜仲瑩接著把目標轉向金鼎證券,一起敵意併購徹底惹毛金鼎證券集團總裁張平沼,雙方不僅大打出手,辜仲瑩更從此被接下來的官司惹得一身腥,並且退居經營幕後,盡量避免成為市場的輿論焦點。

在動物界裡,一旦獵物被獵豹盯上就很難脫身。經過多年來的風雨,辜仲瑩的行事風格愈來愈低調、保守,比起過去的躁進,現在的他似乎更有了獵豹沉穩、大氣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