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自行車挑戰賽 到藍眼淚故鄉挑戰百岳

生活品味

自行車是台灣近年來新興的競賽與休閒運動,中央與地方政府在自行車道的開闢也愈來愈多。交通部觀光局持續舉辦「台灣自行車節」,並從台灣推廣到外島,目前澎湖跳島頗具名聲,現在更跨海延伸到馬祖,「馬祖之壁」自行車挑戰遊9、10日分別在南竿及北竿鳴笛。

CNN評選藍眼淚為世界15奇景

馬祖近年因為「藍眼淚」而聲名大噪,美國CNN有線電視網將藍眼淚評選為世界15大自然奇景之一;東森新聞雲「一生必去的台灣自然景點」,亦是由馬祖藍眼淚奪冠。

據指出,馬祖島嶼海域每年4至8月時,海面上會產生冷光面板一樣的藍光,研判應為藻類造成此現象,這種奇景會產生在中國大陸渤海(渤海灣、黃河口和大連灣等地)、長江口(浙江舟山外海域及象山港等地)、福建沿海、珠江口海域(大亞灣、大鵬灣及香港部分海區)、日本與澳洲等地。

此外,「馬祖列島燕鷗保護區」,交通部觀光局列為台灣觀光年曆的國際級活動,生態賞鷗已蔚為風潮,藉由發掘此神話之鳥,強化野生動物保護。至於大坵生態之美,也讓人趨之若鶩,超過百隻梅花鹿,讓昔日的無人島嶼,風華再現。

馬祖路線遠勝台三線

參加「馬祖之壁」自行車賽的台灣選手,前一晚從基隆港出發,搭乘「台馬之星」郵輪,於隔日早上8點半抵達馬祖南竿福澳港,與部分在地選手,在距離福澳港不遠的「枕戈待旦」標語下方廣場鳴槍競技,途經沿灣的福清步道、珠山發電廠、勝利山莊、珠螺村,中途點為馬港,之後順南竿最著名的「中央大道」,最後衝刺則是令人望而卻步的陡坡,「雲台山軍情館」則是挑戰賽的終點。

雲台山軍情館2010年對外開放,但目前仍屬軍方。清朝道光年間,為因應東南沿海崛起的海盜,鄉勇構築烽火台以示警戒,泛稱「煙台山」。1949年國共內戰,國民政府據守馬祖,因地勢險要,將其作為反攻大陸的戰略要地,取煙台之諧音「雲台」,有仿效東漢中興之意。

南竿挑戰賽冠軍林遠文表示,台馬之星的設備相當不錯,可以在船艙內舒服的休憩,得以養精銳,拔得頭籌;他盛讚馬祖的風景,並相較於台灣極負盛名的自行車路線「台三線」,有過之而無不及,未來也會繼續參加。

雲台山與壁山均列台灣百岳

馬祖地勢雖然不高,南竿最高峰雲台山標高248公尺,名列台灣百岳第98名;北竿挑戰賽的最高峰壁山,海拔298公尺。雖然戰地政務解除,但是馬祖道路還是由水泥鋪成,而非柏油路,不論是自行車或是汽車,乘坐時頗感顛簸,操控上不易駕馭。

林遠文說,自行車競賽首重「配速」,特別是馬祖地形高低起伏,緩坡時不能飆速,以免心跳過快,當遇到陡坡時,即使採用低速檔仍難以爬坡,因此騎乘時,必須觀察近遠方坡勢,不能因一時興奮,導致「下馬牽車」。

低碳島概念應可納入前瞻計畫

交通部觀光局邀請藝人張景嵐,擔任自行車挑戰賽的年度代言人,首次到馬祖的她表示,風景確實怡人,空氣清新,在此騎乘自行車是一種特別的體驗。張景嵐說,政府近年大力推廣節能減碳、發展綠能產業,因此鼓勵遊客到馬祖能多騎乘自行車,輕鬆自在的享受馬祖風光。

馬祖有「四鄉五島」,張景嵐表示,除了南北竿之外,希望納入東莒、西莒、東引等,成為「跳島」自行車賽,選手不僅可以欣賞鬼斧神工的天然地景,還能鍛鍊身體,並力行節能減碳。

值得省思的是,政府要力推低碳島,不過馬祖的汽機車卻愈來愈多,官員表示,馬祖是最能發展電動車的地方,若能盡早在此推廣,讓燃油車在此絕跡,做為綠能發展示範區之一。未來,行政院檢視前瞻基礎建設時,低碳島的概念應該納入更多元的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