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苦是命運賜給你的機會」達賴喇嘛為什麼這樣說

書摘

「藏人有句俗話說,厄運亦能化為轉機,」我問達賴喇嘛,人在困苦的歲月怎麼還有可能喜悅,達賴喇嘛解釋:「悲慘的處境也可能是一次轉機。藏人還有一句話說,因為有痛苦的經驗照亮,快樂的本質才顯得澄明。那些痛苦使人得以清楚看見何為喜悅。

「在經歷過巨大苦難的世代身上,特別明顯,就跟你一樣,大主教,」達賴喇嘛說:「終於獲得自由的時候,你會感受到真正的喜悅。後來出生的新世代,無法體會伴隨自由而來的真正喜悅,所以比較常抱怨。」

「很多人視痛苦為問題,」達賴喇嘛說:「事實上,它是命運賜給你的機會。哪怕困難,哪怕痛苦,你依然能處變不驚,沉著自若。」

我明白達賴喇嘛的意思,但當我們實際置身在痛苦之中,究竟該怎麼接受痛苦,將它視為轉機?說很容易,實踐應該很困難。

金巴之前提過,西藏流傳一種稱為《修心七要》(Seven-Point Mind Training)的修行,你的家人、老師和敵人,這三類人被視為要特別關注的對象,他們會是你最大的考驗。「三境、三毒、三善根」,這條經文意義隱晦卻令人好奇,金巴曾解釋過:「人日常與此三境的應對進退,往往會引發貪嗔癡三毒,那正是許多痛苦的本源。藉由修心,我們有機會把與家人、師長和敵人來往的不好的緣,轉變成三善根——不貪著、慈悲、智慧。」

「很多藏人在中國的勞改營待了很多年,」達賴喇嘛說:「受到虐待,被逼著做苦工。他們有些人告訴我,這是考驗一個人本性和意志的好機會。有的人會失去希望,有的人能撐下去。誰能撐過,跟他的教育水準沒什麼關係。到頭來,真正的差別在於人內在的精神力,或者說是對生命的熱忱。」

我還以為達賴喇嘛會說,差別在人的意志力與決心堅不堅定。聽見他說有的人能熬過勞改營的苦役,是因為所謂的內在精神力或對生命的熱忱,我覺得很有趣。

大主教這時提出一個問題回應達賴喇嘛,也呼應了我在討論之初的疑問。我們從一開始就很清楚,這本書談的是喜悅,但不是抽象或形而上的大道理,而是要探討面對人生無可避免的苦難,如何能保有喜悅。我們想讓讀者知道,該怎麼在人生最艱難的時刻保有喜悅,要是「萬事太平」——借用大主教的說法,那也無須我們多說。

「他想問的是,我們該怎麼幫助那些真心想得到喜悅、真心希望世界更好的人?看著這世界,他們看到種種可怕的問題,自己的人生也遭遇相當程度的困境。看著這些問題,面對如此的考驗,人如何保持喜悅?很多人不是不想當個好人,他們也想跟你一樣喜樂祥和。我的意思是,他們就置身在苦難的深淵,要怎麼擁有這種平和的心境?你說的很有道理,但他們現在是希望我們用平常人也懂的話說出來。」

接著,好像要回答自己的問題似的,大主教繼續說道:「我們老想這樣告訴他們。我們說,當你不再過分在乎自己,那一瞬間的喜悅會令你感到意外。但再怎麼說,人當然多少還是得在乎自己,因為我信奉的上帝說,這是聖經上說的:「汝當愛鄰若——」

「你自己。」達賴喇嘛接著把那句名言說完。

「沒錯,」大主教說:「愛鄰若己。善待他人,如同善待自己。」

「對,對。」達賴喇嘛點頭表示同意。

大主教用現代語彙轉述那段經文:「你要像替自己祈求幸福一樣,祈求對方也獲得最大的幸福。」

苦難可以被穿越

「政治責任也嚴重影響了我的學習。我在西藏中部拉薩附近主要的佛教大學接受格西考試(geshe examination),西藏軍隊還得在周圍的山坡上戒備。後來,我要在拉薩中心的寺廟庭院進行最終考試,有人擔心中國軍隊干預,於是就有西藏官員覺得太危險,想更改考試地點,可是我說沒有必要。但在爭辯的過程中,我非常焦慮,不只擔心我個人的安危,也擔心人民的安危。

「到了我二十四歲的時候,一九五九年三月,我逃亡印度,失去了自己的國家。我一方面為此傷心,尤其想到西藏獨特的文化遺產,卻不知道還能不能存續,每當想起這個嚴肅的問題,就更加難過。藏族文明存在已近萬年,青藏高原某些區域還有人類聚落存在達三萬年之久。但西藏今日的處境是這個國度有史以來最嚴重的危機。文化大革命期間,有中國政府官員誓言要在十五年內消滅藏語。他們焚燒典籍,包括三百卷翻譯自印度的藏文經帙,還有數千冊藏人的著作。我聽說那些書燒了一星期還兩星期才燒完。我們的佛像和寺院盡遭破壞,處境真的、真的很危急。

「何況一九五九年逃亡來到印度時,我們都是新世界的異鄉人。就像藏人俗話說的:『我們熟悉的唯有天與地。』然而,印度政府與國際組織給予我們莫大的幫助,其中也有基督教團體。他們重建藏族聚落,使我們得以傳承自己的文化和語言,讓傳統知識活下去。很多難關,很多問題,但當你努力去做,遇到愈多困難,到頭來看到努力的結果也會更加喜悅,不是嗎?」達賴喇嘛轉頭徵詢大主教認可。

「是啊。」大主教說,明顯還在為達賴喇嘛吃過的苦感到心疼。

「所以呀,要是都沒有困難,總是自在逍遙的話,人反而會抱怨更多。」人面臨厄運時體會到的喜悅,居然比生活看似輕鬆順遂時更多,達賴喇嘛一邊說,一邊為其中的諷刺之處發笑。

大主教也笑了。看來,喜悅是一種使精神超脫物質的古怪力量。與悲傷相仿,通往喜悅的道路不能繞過痛苦和逆境,而是必須從中穿越。大主教說過,不經風霜不會有美麗的結晶。金巴也告訴我們,達賴喇嘛時常把自己流亡的經歷看作是一次轉機,「尊者常說,成了流亡者以後,他才更貼近生活,」金巴說道,這番話無疑也出自他自身的經歷:「因為流亡者沒有裝腔作勢的餘地。如此一來,反而更貼近真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