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說被東芝詐騙? 其實威騰才更要喊冤

產業動態

日前在東芝選定美日韓聯盟作為東芝記憶體(TMC)標售案的優先議約對象後,落選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曾忿忿不平地公開大罵東芝是詐騙集團,不過根據威騰電子(Western Digital)在上周五(7月7日)向法院遞交的訴狀指出,該公司不但已經提出與其他競爭對手最高報價相等的競標金額,並且也為了滿足東芝的要求而多次修改收購條件,顯示該公司受到的不平等對待,儼然比郭董有過之而無不及。

為了阻止東芝逕自將TMC賣給其他競爭對手,威騰已經在上個月向美國舊金山高等法院提起訴訟,聲稱由於威騰與東芝在TMC擁有一部份共同權益,因此在雙方尚未就此事達成協議以前,要求法院對TMC出售案發出暫時的禁制令,此案預計將在本周五(7月14日)進行首次聽證。

雙方的爭議起源於威騰在去年併購了另外一家快閃記憶體大廠新帝公司(Sandisk),而後者早年曾與東芝共同合資興建四日市的半導體工廠,於是當東芝因為轉投資美國核電事業出現天價虧損,為了讓母公司繼續生存而必須被迫出現十分賺錢的記憶體事業時,威騰便主張東芝若要出售雙方的合資事業,威騰應該擁有優先議價權,否則出售案也必須事先取得威騰的同意。

競標金額與其他競爭對手最高報價相同

根據威騰最新提交的訴狀指控,該公司過去曾經向東芝提出總共6次競標提案,但東芝在對外說明文件中卻只有提及3月22日那次的提案,而完全忽略了之後該公司分別於6月9日、14日與27日所提出的修改提案;訴狀中提到,在威騰最後一次的提案當中,與威騰合作競標的夥伴除了有美國私募基金KKR以外,另外也包括了具備日本官方背景的產業革新機構(INCJ)與日本政策投資銀行(DBJ),並且該次提案的競標金額已經達到與媒體報導中其他競爭對手的最高報價相同的水準。

儘管訴狀內容並未透露威騰實際提出的報價金額,不過根據先前各家媒體的報導,此次競標過程中曾經傳出的最高報價便是鴻海提出的3兆日圓,遠高於東芝要求的2兆日圓最低標準,因此威騰的說法顯然是在強調,該公司並沒有打算憑藉法律優勢而試圖用低價來搶標TMC。

提案已經針對東芝的要求進行調整

此外,威騰也在訴狀中指控,雖然該公司的提案內容已經針對東芝要求的股權結構進行了調整,但不論是東芝或著負責處理TMC出售案事宜的高盛(Goldman Sachs),在整個競標過程中都沒有表現出有意與威騰進行協商的態度,東芝甚至還拒絕讓威騰進行實地查核(due diligence),也不願提供股票標購協議草稿,但其他競標業者都沒有遇到這樣的問題。

如果威騰的說法屬實,代表該公司就和鴻海一樣,從很早之前就已經被東芝排除在考慮名單之外,事實上過去早有跡象顯示東芝與威騰之間的互信基礎十分薄弱,因此會出現這樣的情況也並非真的讓人難以理解。根據先前媒體的報導,東芝高層曾經透露在威騰買下新帝之後,雙方的合作與互動並沒有像之前東芝與新帝之間那麼順利,甚至還有高層人士揚言,就算東芝因為缺錢倒閉,也不願意將TMC賣給威騰,可見雙方的關係似乎已經惡化至相敬如「冰」的程度。

SK海力士可能趁機取得先進技術

不過對威騰來說,該公司之所以不惜與東芝撕破臉也要搶到TMC的經營權,除了覬覦TMC在快閃記憶體市場擁有僅次於三星電子(Samsung)的市佔率以外,另一方面也是擔心一旦東芝將TMC賣給競爭對手SK海力士(SK Hynix)也有參與的美日韓聯盟,原本在技術上落後的SK海力士將可趁此機會取得TMC的先進技術,並對威騰旗下的新帝構成很大的威脅。

威騰在訴狀中表示,SK海力士目前在快閃記憶體的技術上仍舊落後給TMC一到兩年的時間,並且該公司實際上在過去也曾經有過竊取東芝與新帝專利技術的不良記錄(此案後來於2014年由SK海力士支付賠償金給與東芝與新帝而達成和解),因此威騰主張SK海力士也有參與的美日韓聯盟並不適合做為TMC的最終買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