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地王寶佳集團偷偷買進永豐金 尹衍樑不想跟進?

金融業

永豐餘集團大家長何壽川因永豐金放貸案6月中遭檢察官以違反證券交易法特別背信罪,有串證、滅證及逃亡之虞,向法院聲請羈押至今快滿1個月,巧的是,在永豐金前財務長王幗英4月份具名爆料前後,有寶佳建設董事長林陳海以集團資產管理公司名義悄悄買進永豐金,到6月時已買進永豐金逾1%,據消息來源透露,為求心安,永豐金高層曾試探性問原始大股東尹衍樑是否有再注資的意願,他回答「沒有這個打算。」

有台灣最神祕地王稱號的寶佳機構董事長林陳海一向偏好喜愛投資金融股,過去曾投資台中商銀和台企銀,去年和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聯手成立的鑒機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透過鑒機買進中信金和新光金持股,據了解在今年年初已經陸續出清。鍾情於金融股的林陳海今年再度看上金融股,根據了解這一次神秘帝王瞄準的標的是台新金以及永豐金,其中持有永豐金的部位已經超過1%。

6月17日,在檢調大規模搜索永豐金總部及前董事長何壽川的家後,檢察官向法院聲請羈押,檢方認為何壽川涉及三寶建設貸放案而觸犯違反證券交易法特別背信罪有逃亡之虞而聲請羈押。整個事件自4月間起財務長王幗英、前總經理張晉源接連揭發永豐金以來達到高峰,然而案情的發展一直到現在還沒有結束。

何壽川被聲押前,寶佳已連買2個月

就在永豐金前高層爆料前後,寶佳建設近幾個月以來也持續的加碼永豐金,到6月持股水位已超過1%,約買進11,028張左右,買進價格約9.25上下,何壽川被收押後永豐金大跌當日,寶佳又持續買進了一些股票,林陳海的動作已經引起永豐金高層的注意。

「永豐金何家仍是大股,影響力超過60%,寶佳雖然1%,不至於影響何家經營權,但還是有高層禮貌性的問一下原始大股東尹衍樑,有沒有再增資打算。」一名內部人士透露。沒想到尹的回應卻是:「沒有這個打算」、「沒有興趣再增資。」

雖然媒體報導指稱,寶佳投資應永豐金控董事長何壽川之邀,而且今年董監改選時先支持何壽川家族,暫不會出來選任董事,但有金融人士指稱,「何壽川缺錢嗎?他們家族持股過5成,有需要寶佳林董來幫他保住董事會嗎?根本不需要嘛。」

寶佳建設集團或林陳海本人近年多投資金融股,從有彰銀經營權之爭主題的台新金、合庫金、中信金、新光金、兆豐金等大型金控都有他的足跡,持股都在1%上下,其中台新金和台企銀為較高的1.74%與1.88%,林陳海個人持股台企銀更達11萬2千多張,因此為台企銀前10大股東。

寶佳稱純投資,尹衍樑不想跟

然而據市場人士透露,寶佳集團近年大買金融股,多以投資為目的,主要是看好永豐金的體質並不差,等危機過後便能看到更好的獲利,並沒有積極爭取董事席次的計畫,只不過,永豐金的高層看到了,還是不免多問一下寶佳的態度,另一方面也派人去問尹衍樑的意向,他是建華銀行占股15%原始大股東,後與台北國際商銀同時被併入永豐金控旗下成為永豐銀行,因此他手上仍掌握有永豐金股份。

「公司高層問了尹衍樑,碰個軟釘子,尹衍樑說沒興趣,他下面的人說總裁另有投資計畫。」一位永豐金內部人士透露。此外,因為寶佳一時之間也難撼動永豐金股權結構,因此加碼消息走漏後,亦有人懷疑何壽川想借寶佳持有永豐金名義,降低自己帳面上的持股比重,不過針對這樣的說法,永豐金經營階層否認這種可能性「因為我們董事長持股太多了,要降也降不下來啦。」

然而何壽川遭到聲押後,買盤連番湧入,發揮了護盤的作用,甚至在周線上已拉出三支紅棒,寶佳當初的持股可能都已有獲利,因此這次寶佳大量買進永豐金到底是純投資或是等待取得一席董事?也許暫時已經不重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