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給兩天消化前瞻 國民黨怒了、柯建銘病了、林全笑了?

前瞻計劃

­在「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立法後,行政院火速將首期1089億元特別預算送到立法院。但因為政院並未根據新法重擬計畫並分配預算,而各項計畫細節內容又是在昨天,甚至今(13)日才送至立委手上,根本來不及細看,就要讓行政院長林全報告備詢,引起在野黨不滿,讓立院今天的臨時會遭到藍委的強力杯葛。

心心念念前瞻審查的民進黨總召柯建銘,4天前因肺炎高燒被強制住院治療,今天也趕著出院護航林全和前瞻。

立法院在7月5日三讀通過的前瞻特別條例規定,預算規模是4年4200億元,雖然保留可再編列相同規模後續預算的空間,但行政院仍依據4月核定的8年8800億元版本計畫來編列首期1089億元的預算,且重點項目如軌道建設的預算仍與之前規劃的編列金額幾乎相同,讓所有在野黨都極度不滿。

立法院上午舉行談話會,會中表決確定自7月13日下午至24日召開第二次臨時會。但談話會中意外爆發衝突,因為藍委林為洲、蔣萬安帶了麥克風、喇叭到發言台,被立法院長蘇嘉全勸阻無效,這時綠委邱議瑩單槍匹馬走上前去理論,就和站在前面的藍委許淑華、李彥秀吵了起來,想要拿下李的小蜜蜂麥克風,雙方還幾度拉扯,邱議瑩甚至被許淑華揮到一巴掌。

在野黨立委批評,政院在7月12日陸續送來紙本計畫書,甚至在12日下班後,乃至今天上午才送來超過上百本個別計畫的光碟檔案,讓立委與國會助理根本沒有時間細看內容,更無法從中發掘問題,作有效監督。

在野三黨都要政院退回重擬

不只國民黨團,連時代力量黨團都要求,行政院長及相關部會首長應提出完整計畫報告,延後至下周再赴國會報告,並要給予立委充分的質詢時間,以讓立法委員能善盡職責,為人民把關。

同樣要求行政院重擬計畫,並重編預算的親民黨團總召李鴻鈞說,他在昨天晚上才看到這本預算,結果今天就要聽院長報告並提出質詢,「一天能消化得了嗎?」

李鴻鈞說,立法院不能草率審查,要針對每筆預算嚴格審查,看緊人民荷包,合理的才能給,他認為臨時會沒有必要這麼急著審查預算並通過;行政院應重新擬定符合4年4200億元的計畫版本,才能配合延伸出符合標準的細項計畫,這才是預算編列的正常程序。

雖然前瞻建設特別條例將前瞻計畫項目由5項增到8項,包括增加少子化、人才培育促進就業、強化食品安全的預算,但增加總額也不過70多億元,相較於現在編列的一些預算項目,被質疑這「根本不前瞻」。

國民黨立委許毓仁就指出,政院的前瞻第一期預算中,興建停車場的預算就有4億多元,還有一筆補助台北世大運的開閉幕4K轉播1.7億多元,真正比較前瞻的項目卻只有那一點點,他無法接受這種規劃。

不退回重擬,國民黨恐強力杯葛

行政院院長林全今天下午進入議場時,遭到藍營立委大力反抗,有委員把前瞻計畫書高高拋到空中,以示抗議。(攝影/蕭芃凱)

國民黨立委今天也罕見在議場中拿出汽笛喇叭,干擾立法院長蘇嘉全主持會議,並占據讓林全報告的發言台,隨後甚至將立委沙發座椅在發言台周圍堆成「堡壘」,讓林全終究無法順利上台。

國民黨團書記長林為洲說,95項的計畫中,可行性研究、財務分析、環評等報告未核定的部分高達24項,且全都是軌道建設,「未核定就編預算」,完全違反特別條例第5條的計畫流程,規定相關分析、報告、可行性研究要先送行政院核定的程序。

林為洲說,執政黨藐視國會與民意,國民黨團不可能讓林全院長上台報告,杯葛前瞻專案報告是在野黨合情合理的抗爭與表態。

立法院今天吵了一整天後,蘇嘉全宣布休息,明日再來開會,但仍需再做朝野協商,而國民黨團則表態「退回重擬」、「拒絕審查」,明天臨時會是否能讓林全順利上台報告,可能無法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