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怎麼看?台積電法說揮出「兩好球三壞球」

企業動態

台積電13日召開法說會公布第二季財報與第三季展望,法說前夕有亞系外資看好台積電轉型有成,加上7奈米先進製程領先,將目標價上調到外資圈新天價300元。

不過法說開始前半小時,當法人第一時間拿到財報資料,不少人都靜默,「要回去調了」,因為財報數字中,儘管營收、毛利率都達成營運目標,但第二季營益率、每股盈餘與第三季展望都不如預期,300元的目標價反成為議論焦點。

營益率、每股獲利、第三季財測丟出3壞球

台積電第二季法說會,董事長張忠謀如預期未出席,仍由兩位總經理暨共同執行長劉德音與魏哲家主持。根據台積電第二季財報,單季營收2138.56億元,年減3.6%,季減8.6%,毛利率50.8%,營益率38.9%,稅後純益662.71億元,每股稅後盈餘(EPS)2.56元,在這串財報數字中,營收、毛利率雖落在原預期區間,但都貼近下緣,營益率則是略低於原預期的39%至41%水準,較第1季下滑1.9個百分點,EPS更是5個季度低點。

台積電解釋,第2季營收、毛利率與營業利益率主要受匯率影響,而在營運面又有客戶庫存去化、手機產品需求季節性波動,加上未分配盈餘的10%營所稅所致。

「第 2季是營運谷底,最壞情況應已過去」,台積電代理發言人孫又文為這次法說定調,但若從第3季展望來看,預期單季營收估落在 81.2 至 82.2 億美元,季增 15-16%,與去年同期相比表現平平,法人多以旺季不旺解讀,台積電共同執行長劉德音也在法說上說,主要因客戶庫存調整時間比預期長,預計要將延續至第 3 季底。

然而,短期陣痛的還不只營收成長力道偏弱,財務長何麗梅說,由於10奈米營收佔比快速提升至10%,毛利、營益率會因此稀釋2到3個百分點,根據歷史經驗,未來經過8個季度調整,毛利率還是會回到公司平均水準,但這也是台積電預估第3季毛利率與營益率分別下探至48.5-50.5%及37-39%,「雙率雙降」的原因。

台積電第3季營運回溫力道沒有特別亮點,而更值得注意的,這次揭露的財測展望,首度以美元表達,更透露匯率波動的不確定性也是關鍵因素,也希望投資人關注方向聚焦「生意上」的好壞。

第四季營運表現、技術領先投出兩好球

然而,丟出3壞球的台積電並非沒有好球,由於電腦、通訊、車用等半導體產品內含價值提高,帶動晶片價格上揚,劉德音宣佈上調不含記憶體的半導體產業營收年增率從 4% 調升至 6%,晶圓代工年增率則由 5% 調升至 6%。

而在台積電本身,公司也估下半年營收將較去年同期成長 5%,全年營收維持年增 5-10% 目標不變。以此推估,台積電第 4 季營收將可逾 90 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

此外,在先進製程技術上的領先也是一好,雖然韓國三星在11日法說上宣示其7奈米製程導入EUV(極紫外光)微影,更喊年底前要成為全球第二大晶圓代工廠,但劉德音也說,台積電7奈米製程明年正式量產,目前已經有30家客戶,5奈米則與艾斯摩爾(ASML)合作導入EUV製程,預計2019年第1季量產。

雖說策略不同,不過台積電也指出,EUV導入一、兩年前就要決定,產能開出應也要兩年,但台積電第一代7奈米不需EUV,且明年就要量產,「這樣就比我們晚一年」,對三星來說是恐怕是很大的賭注,不是聰明的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