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外流、手諭外露 「大鵬」馮世寬官位保不保?

國防軍紀

國軍軍紀螺絲鬆了?日前才發生空軍經國號戰機發射天劍二型飛彈失敗影片外流,至今還沒查出流出來源,僅將兩位校官移送繼續追查,懲處都還未定;沒想到,國防部長馮世寬近期視導部隊,順手寫下改善指示,這張手諭內容竟被拍照傳出,引發馮世寬震怒要求徹查,國防部也已啟動內控機制,將嚴查出洩密者。

飛彈試射失敗影片外流,空軍2校官遭法辦

6月23日,清泉崗基地IDF型戰機執行天劍二型飛彈射擊訓練時,發生試射失敗,造成飛彈離架後,未點火即墜海。然而,伴隨發射機的另一架IDF所拍攝的影片卻流傳到LINE群組,意外引發爭議。當時外界研判,除了負責試射的清泉崗427聯隊之外,可能流出影片者,包括空軍司令部、國防部、中山科學研究院等單位。

不過,國防部並未說明洩密人員的身分與所屬單位,最後經專業小組調查後,於6月28日將2名涉嫌違法人員記過懲處,並移送台中憲兵隊偵辦。當時,馮世寬嚴正表示,「通敵洩密的人,絕不寬貸,貪汙枉法的人,絕對嚴懲,傷害軍譽的人,絕不再有悔過的機會。」

讓馮世寬難堪?影片外流爆陰謀論

值得關切的是,由於如此機密的演訓影片從未外洩過,這回卻在操演後隨即流出,且試射當天,馮世寬還在現場視導,馮世寬不但是國防部長,同時也身兼中科院董事長,影片外洩也因此讓軍中傳出陰謀論,內部懷疑此事是中科院所為,很可能就是「衝著馮世寬來的」,但軍方仍不排除其他可能洩密的動機。

事隔不到一個月,國軍又傳資安危機,這次流出的正是馮世寬親下手諭的便箋。國防部資通電指揮部日前成軍,馮世寬陪同三軍統帥蔡英文一同揭牌,馮世寬見到軍官倒咖啡,而非勤務兵服務時,感到有些不妥,隨即寫下改善指示:「本人近日赴通資電指揮部成軍典禮,仍有上尉執壺、少校倒咖啡。赴某軍基地仍有校官照相。士官到哪裡去了?士官長何用?士官督導長創新了,職掌為何?請訂定清楚再議。」

手諭的最後,馮世寬還霸氣落款「大鵬」,並寫下「106年6月30日」,要求國防部立即檢討改進;萬萬沒想到,手諭內容竟然會被官兵拍照外流,而從流出的照片角落也可以發現,桌下的紙張隱約寫著「軍紀」等字樣,很顯然照片就是在軍中拍攝。

手諭輕易外流,馮世寬聞訊怒了!

國防部證實,此張便箋確實是馮世寬親手寫的,指示主要是強調軍中事務各有分工,要求各軍種檢討,將士官職份明確劃分;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16日指出,針對違反資訊安全規定,將啟動手機內控機制,部分相關單位也已自行展開清查。

馮世寬身為國軍最高首長,手諭卻如此輕易外流,不但顯示軍中公文紀律不佳,更是嚴重損害國軍形象,及國家機密保護,也難怪馮世寬為此相當不滿,要求內部清查手諭究竟是如何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