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善政忙什麼? 用無人機在花蓮幫農民種西瓜養鴨子

科技趨勢

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回花蓮務農,可不只是種他的香蕉、芭樂、柑橘等等,根據花蓮當地農友透露,他還協助農友用空拍機把種西瓜變成了科技農業。

對農夫來說,單單點清楚自己的田裡有幾棵西瓜、到底養了幾隻鴨子,就是務農最基本的進入障礙,事情不複雜,卻很耗時間。彰化雞農陳俊仁表示,小雞剛出生時會分類,都是藉由人工分類,一箱放一百隻,之後靠著每天巡雞舍,找到死亡的小雞再去扣除。

在花蓮,張善政協助農民用空拍機拍照鴨子,再用電腦視覺軟體去區別,算出到底有幾隻鴨,節省農民大量時間,而且能隨時掌握鴨子數量。

空中識別,無人機找出好西瓜

在一群返鄉的花蓮青年組成了「壽豐印象」小農平台上,張善政協助用空拍機拍攝西瓜田,從計算西瓜的數量,到區別哪些是好西瓜、哪些是壞西瓜,都是藉由無人機、機器學習運算完成。

不只台灣,國際投資銀行早看好無人機在未來市場上的價值,列舉了10大應用領域,從營建、農業、保險、海上鑽油平台的檢查、新聞、房地產、公共設施、管線維護檢查,看來張善政也身體力行,印證這個新趨勢。

國際投資銀行高盛的研究報告指出,無人機產業建構在兩大面向,硬體規格需求與資料加值處理需求,其中營建業、農業與保險損害評估最有價值的三大應用領域,例如營建業的3D建模,藉由空拍機紀錄影像後再加上電腦加值運算,未來3年有111.64億美元的產值,而農業也蘊藏59.22億美元商機。

和張善政一樣,經緯航太也在馬來西亞以空拍機進行農業加值活動。經緯航太董事長羅正方在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舉辦的「智慧系統與晶片產業」研討會上,示範了經緯科技到馬來西亞協助當地農民進行棕梠樹的生產履歷的案例,他說,「相較於衛星空照誤差超過2公尺,空拍機影像精細到1.4公分,透過影像分類機器學習,判別哪棵是棕梠樹,並在廣大的空照圖中為每一棵棕梠樹建立辨識名稱。」

無人機搭AI,台灣有贏面

羅正方表示,台灣在商用無人機市場上大有可為,尤其在智慧農業上面,對大面積的偵測,無人機加值應用可大幅縮短傳統農民所需要時間。

碳基科技董事長林正昀則指出,「目前空拍機在檢查橋樑裂縫的時候,用人力去飛過每一寸面積,肉眼識別,但若搭配人工智慧,未來無人機可以自己飛完一座橋,用電腦識別裂縫。」

有趣的是,林正昀指出,很多身邊的朋友看到無人機產業前景看俏,砸錢投入,但後來才發現,這個產業的特性就是「你的資產可能不見了,因為無人機有飛不回來的風險。」

目前全球市占率第一的是中國的大疆(DJI),以空拍機為主,連敘利亞、伊拉克戰場的上空都看得到它的影子,雖然台灣沒有一家無人機公司銷量比得上,但林正昀說,無人機已不再是單純的供人娛樂,台灣有深厚的半導體產業技術,若搭配上物體識別、數據資料庫建立、人工智慧應用,台灣的無人機有機會贏過大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