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吞中影黨產變國產? 爭議人物蔡正元這下踢到鐵板了

政治

前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被控擔任中影董事長期間,擅自代表中影及其名下的阿波羅投資公司簽訂信託契約,侵占中影3億7千多萬元。經檢方漏夜偵訊後,認定他涉及背信及侵占等罪,凌晨聲押禁見。平時作風大膽的他這回踢到鐵板,在面對媒體詢問時,卻依然面不改色,甚至笑稱新婚嫩妻嫁給他「很倒楣」,心情似乎絲毫不受影響。

表面上蔡正元雖然說心情不受影響,但是這次中影的案子恐怕沒這麼容易了結。

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在7月11日時曾表示,將在8月16日就「中影股份有限公司是否為社團法人中國國民黨之附隨組織」舉行聽證。到時候聽證會將釐清中影是否曾經由國民黨實質控制其人事、財務或業務經營,而且非以相當對價轉讓而脫離國民黨的實質控制。但其實在去年12月16日黨產會就已經表示「中影接收自日產之新世界、嘉義及光華等三間戲院土地案,顯示中影的主要資產都來自接收日產」,因此當時黨產會就直指,中影的第一桶金,就是早年接收自日產的大世界戲院充當兩百萬元股本,才設立這家公司,所以已經初步認定中影就是國民黨黨產。

換句話說,如果中影被認定為國民黨黨產,在國民黨黨產其實大多源自國家財產的情況下,蔡正元侵吞中影資產其實就等同於侵吞國民黨黨產,也形同於侵佔國家資產,這下子蔡正元幾乎成了「全民公敵」。

假買賣真掏空?蔡正元疑用減資手法吞中影資產

國民黨2006年以40億元將中視、中廣及中影等「三中」股權賣給榮麗公司,正式退出中影後,時任立委的蔡正元找友人莊婉均合作,爾後正崴科技董事長郭台強、羅玉珍夫婦也有意買下中影,因而簽下合作協議書,向中央投資公司購買中影8成股權;其中,蔡正元負責執行中影資產及減資案,股權則是借登記在當時由蔡正元負責的阿波羅投資公司名下。

2006年5月8日,蔡正元與莊婉均分別出任中影董事長及副董事長、羅玉珍則任董事,隨後檢方開始查出蔡正元疑似藉減資案自肥,在郭台強出任中影公司董事長後,認為蔡正元2006年任職中影董座期間,將阿波羅應退給中影的減資款1億7千萬元信託給自己,對蔡正元及阿波羅提告索賠;最高法院2016年5月判蔡正元應給付中影1億7千萬元確定。

膽大包天,連郭台強都得罪

檢方指出,蔡正元是阿波羅公司前負責人,明知阿波羅公司僅是中影公司股權交易之股東名義人,非實質權利人,2006年受領中影新台幣5億8千餘萬元之減資款,竟擅自在2007年自行代表阿波羅公司與自己簽訂信託契約,將其中4億3千餘萬元信託給自己,再用信託款向自己購買不良債權,或以投資股票為由返回阿波羅公司再轉匯自己帳戶,取得2億4千餘萬元不法獲利。

2010年7月信託契約到期,蔡正元趁機將信託款項匯入阿波羅公司指定帳戶,再派人提出轉入自己帳戶後,購買個人不動產、投資股票、外匯及繳納信用卡費用,侵吞1億3千餘萬元,前後不法所總計達3億7千餘萬元,後續將待檢方釐清。一位商界人士就說,蔡正元行事相當具有爭議性,國民黨黨產包袱,雖然處理上他算是幫了當時黨主席馬英九一個大忙,不過他自己卻又陷入私吞黨產爭議當中,甚至連郭台銘的弟弟郭台強她也敢得罪,有點像是黑道之間的「黑吃黑」,他真的是「膽大包天」!

作風犀利,蔡正元是藍營「戰神」

蔡正元膽子大,行事風格也想當具有爭議,過去在面對媒體時,一向強勢批判又犀利,有藍營戰神之稱,當然招惹來的爭議也不勝枚舉。回顧2013年馬王政爭期間,立法院長王金平差點遭撤銷國民黨籍失去立法院長資格,當時蔡正元就感嘆「既生九,何生平」,並形容前總統馬英九的決定如同「因細故而誅殺大臣」,正犯了中國歷代王朝的大忌,是朝代存亡的危險訊號。

接著,2014年太陽花學運期間,蔡正元欲從監察院離開時,座車被一名民眾趴在車前阻擋前進,司機當時沒停下車輛,想要直接開到中正一分局報案,也因此一段名為「座車撞人離開」的影片開始在網路上廣傳,引起不少人反彈,事後蔡正元提起此事則一再駁斥,絕對「沒有開車撞人」,事實是他被「霸車」,更批太陽花群眾是「暴民」,暴動爬上引擎蓋,「蔡正元被暴民包圍霸凌,仍然堅強不屈」,口出狂言的他面對爭議可說是完全沒在怕。

經常砲火猛烈的他,在今年適逢228事件70週年時,他又痛批馬英九沒替蔣中正說句「公道話」,前副總統吳敦義則跳出來回應,蔣中正在228事件中不可能百分百沒有犯過錯,「君子之過」應公正評價。只是,吳敦義這話又惹得蔡正元不開心。蔡正元怒回轟吳敦義,說吳提到蔣中正在228事件中,不可能百分百沒有犯過錯,請問吳敦義認為蔣犯了什麼「錯」?吳敦義則又反擊,「我們都講公道話,他又砲轟馬英九幹嘛,沒有理由啊!」兩個人這樣意外槓上。

海盜綁架、李明哲事件都有他的角色

而除了爭議事件外,幾次敏感的救援事件,也都跟蔡正元有關聯,我國阿曼籍漁船「Naham 3」26名船員在索馬利亞海域遭海盜綁架5年,沒想到,多年來居間穿梭救援的人就是蔡正元,他透露,與海盜談判過程驚險,不但多次遠赴中東與海盜聘請的談判方談判,為保贖金安全,還須透過武裝保鑣公司協助。同樣的事件還包括不久前,前民進黨工李明哲遭中國扣押,蔡正元也曾交代前特助李俊敏扮演居中角色,轉交李明哲親筆信給李明哲妻子李凈瑜,李俊敏的身分曝光後,也引起各界熱議。

棄政從商當奶爸!蔡正元告別政壇

其實蔡正元去年5月才再婚,迎娶小他19歲的特助「馬尾妹」洪菱霙,且老婆現在也有孕在身,讓他決心在6月底離開黨職,告別闖蕩多年的政壇,接下來除了將出任上海敏安汽車董事長,也要好好重當「奶爸」,先前受訪時還笑稱,未來等小女兒出生後「可能會拎著去上班」,未來更要改變在臉書上的犀利批判風格,改以幽默的方式談事情,喜悅的心情完全藏不住

而當生活看似將歸於平淡,現在卻又鬧出風波。不過,蔡正元仍老神在在,18日凌晨離開北檢時,依然笑笑地回應記者詢問,對於此事牽連懷孕的嫩妻,他只擔心妻子身體不適,直說:「嫁給我很倒楣」,而他自己也虧損很多,實在很冤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