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色風暴襲羅致政...民進黨新北戰摔跤 黃國昌賺到?

政治議題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遭爆料2度與辦公室副主任粘珮瑩上摩鐵,此事一出,勢必會重挫他的立委形象,更不用說他早已表態競逐民進黨下屆新北市長提名,支持度肯定大打折扣。再回過頭細數民進黨內有意競逐新北市長的人選,以新面孔而言,羅致政原先知名度與聲望都勝過另2名綠營立委,包括吳秉叡和高志鵬,孰料這回爆出婚外情,讓綠營在新北這一戰,出現極大「選人」危機;進而可能讓在新北頗具聲勢的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得利。

桃色風暴損形象,羅致政道歉仍止不住殺傷力

19日一早,周刊爆料羅致政和粘珮瑩進出汽車旅館,這一擊讓羅致政不得不立刻出面致歉,他指出,已將事件始末與真相告知家人,也獲得諒解,未來會在公共事務繼續努力,但私領域的事不便對外描述,盼外界給他們時間與空間處理後續事宜。

即便羅致政火速出面止血,但陷入婚外情的桃色風暴,絕對有損他學者出身的清新正派形象,未來要角逐2018新北市長這一戰,恐怕會面臨極大阻礙。就連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余天都坦言,這件事情對於羅致政參選市長有一定的影響。

羅致政摩鐵事件在立法院審前瞻之際,也成為標靶。(攝影/蕭芃凱)

3新面孔選新北很吃力,老面孔也難重出江湖

民進黨在新北市長選舉上,將採取徵召方式,目前浮上檯面的除了羅致政外,還包括資深立委吳秉叡、高志鵬、甚至連前行政院長游錫堃及台南市長賴清德都被點名。不過,在過去許多街坊民調中,能與藍營可能人選、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匹敵的僅有賴清德,3名立委的支持度都還有待努力,換句話說,這3位立委要對上侯友宜可說是有些吃力。

綜觀來看,3名立委中較具知名度的羅致政這次可說是「中箭落馬」,選情已不太樂觀;吳秉叡雖然還持續在地方走動,為初選民調努力,但其實不久前也意外被「抓包」,在立法院議會進行的同時,在底下邊看漫畫打發時間,還邊與女主播傳LINE,訊息內容甚至出現「擁抱貼圖」而引發討論,雖然事後他出面說明,和對方僅是好朋友,但多少影響到形象問題。

至於高志鵬,去年他在民進黨各縣市黨部主委改選期間,曾長期勤走基層,為的就是布局參選新北市黨部主委,不料,因他身上還背負政治獻金官司,擔憂會影響資格,最後才決定主動退出戰局;背負著官司糾紛,恐怕也會成為高志鵬參戰新北市長的絆腳石。但他日前也出面表示,要當游錫堃的競選總幹事,幫水牛伯奪回新北市長寶座,他從來就沒有宣布參選,也就沒有所謂退選,相信主席蔡英文會決定徵召出最恰當的人選,此話依然流露出悄悄退出戰局的意味。

至於多次被點名北上參戰的賴清德目前動態仍不明朗,每每被問到此事,總以「沒有意願」迴避,看似參戰機率不高;加上先前多次被傳出可能接下閣揆大位,雖然賴清德總強調傳言非事實,但傳聞瀰漫,甚至點出國會早已「清理戰場」,就是為了讓新閣揆順利接手,看來賴神接替行政院長林全位置越來越有那麼一回事。

如此一來,民進黨僅存的人選就只剩下游錫堃,游錫堃在2014年對上朱立倫時,僅輸2萬多票,差距極小,有不少勸進聲浪要他再拚一次,但他不久前才公開「推薦」前行政院長蘇貞昌,認為要是民進黨內年輕人還無法承擔,需要老將的話,蘇貞昌會是優秀人選;但若要他披戰袍,其實也不反對,「一切隨緣」。

不過,這些老面孔在某年齡層的支持度其實已逐漸下降,再出線參選不見得討喜,選民大多希望能有多些年輕世代的新面孔出線,年齡處於劣勢的游錫堃若參戰,能否再拿到當時的高票,或許就很難說。眼見藍營侯友宜坐擁高人氣,民進黨勢必得派出夠強的人選才得以競爭,但現階段看來,5位可能的人選也許都還不足以「撐起」此戰重擔。

綠營陷派人困境,黃國昌賺到了?

當民進黨面臨可能派不出人的此刻,始終勤跑基層,甚至跨出選區的新北市立委黃國昌看來小有贏面,畢竟黃國昌過去挾帶第三勢力踏入政壇,在新北市具有一定的知名度與聲望,尤其最近在在永豐金、前瞻等議題表現亮眼,算是有份量的新生代角色,民進黨若派不出人選來穩定選情,可能就會讓黃國昌占上風。

資深媒體人鍾年晃去年在政論節目上分析,黃國昌動作頻頻,參戰2018縣市長選舉意味頗濃,並且是鎖定新北市長寶座,就連民進黨內人士也有在推敲;若真如此,民進黨屆時就必須推出一個「能壓過戰神的另一個神」,才能造成棄保效應。

然而,當時黃國昌僅簡單回應,「謝謝年晃大哥的好意」,但鍾年晃稱他有意角逐新北市長,連他自己都不知道這件事,而他身為時代力量新北市黨部主委,理當會去關心整個新北市政發展,鍾年晃恐怕是誤會了。

看來在新北市大票倉這場激戰中,目前情勢看來仍撲朔迷離,但粉紅色風暴,鐵定是讓綠營傷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