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杏林到政壇 「神之推手」顏純左只想救更多的人

台南選戰

「從政,可以救更多人。」救人,是多數醫生體內具有的DNA,他們可以為了救人不眠不休。2016年2月6日台南大地震發生後,市長賴清德至少超過50多個小時沒有闔過眼睛,讓市民「發怒」,揚言要「跪求」賴清德趕快睡覺。如果賴清德不睡覺,做為下屬的人,應該也不敢鬆懈;只是,鎂光燈聚焦在賴清德,忽略另一個也不睡覺的醫生,那就是副市長顏純左。

不睡覺的人還有顏純左

在災區救災8天7夜,除了傷患搶救、物資補給、後勤調度,還有土壤液化問題要處理,重點是,顏純左不只永康維冠大樓要協助,他還奔走玉井、歸仁、新市等地區的災後重建,雖然他的角色沒有被外界看到,但整個政務少了他還真不行。有黨內人士曾說,「若要問有沒有神之推手,那莫過於顏純左」。

顏純左,台南六甲鄉人,跟阿扁總統的官田鄉,是「隔壁庄頭」的厝邊,高雄醫學院畢業後,就在台南行醫。2002年被阿扁拔擢,擔任行政院顧問,2004年,台南縣長蘇煥智把他找去擔任副縣長,2010年台南縣市合併升格,賴清德又延攬他繼續擔任副市長。副手一做12年,顏純左說,「就是對台南有一份使命感而已」。

7月14日下午,顏純左帶領民進黨縣市黨部主委,到總統府晉見蔡英文總統,談的是「一例一休」,並提出修正的幾項重點,包括:1、週休二日,勞資自訂;2、每月加班工時上限60小時,半年總量276小時;3、以實際加班為準,加班費以固定倍數加乘。蔡表示會慎重處理,弭平地方對中央的誤解與疑慮,讓台灣的經濟更上一層樓,勞資關係更好。

推動一例一休修法招惹誰

正投入2018年台南市長初選的顏純左,在台南成立「推動一例一休修正聯盟」,希望對資方與勞方,創造雙贏的大目標。他與蔡英文見面當天,就把民進黨黨部主委聯誼會會長,交接給新北市黨部主委余天,然後接受《信傳媒》專訪。

對於一例一休面臨諸多瓶頸,顏純左奮鬥許久,曾在中常會提案,面見蔡總統;但是,不久前他的「推動一例一休修正聯盟」看板,卻遭到破壞,他認為這是惡性的選舉暴力,呼籲民眾理性。

顏純左說,一例一休修正連署活動開始後,獲得很多來電要求連署,到他臉書批評的很少;他關心的是台灣人民和未來發展,不會因為考慮選舉因素,而不去碰觸敏感的議題,堅持做對的事。

12年副手 沒有人比他懂台南

在台南縣市擔任副市長超過12年,「每一項大小建設,大概都有我的影子,不論是市政會議與地方座談,幾乎無役不與」,顏純左說,「我是最有行政經驗的參選人,對市政的了解比任何人還要多」。

原是內科醫生的顏純左,有不錯的地方名望,他不只看病,對於家鄉文史更是有心。台南人對醫師很尊敬,巧合的是,他與賴清德都曾在上班途中碰到意外事件,立即發揮醫生的天職,適時為傷病者緊急治療,仁術仁心也是有口皆碑。

今年1月,顏純左宣布辭掉副市長,專心投入初選,當時的記者會,賴清德9度肯定顏純左輔佐的用心與認真,確確實實「心在台南」、「功在台南」;賴推崇顏純左不管透早透晚,任何事務都不曾推辭,而且十分專業,不管在毒品、登革熱防治或是長照,都顯示一位醫師的專業。而顏純左也讓外界認為,他是賴清德屬意的接班人。

螞蟻雄兵策略力拼遍地開花

日前,台南新芽與沃草舉辦「立委給問嗎?台南場」,邀請台南立委「來備詢」,等於是市長初選的另類政見會。顏純左不是立委,無法出席,他有點遺憾,期待未來有關市政建設的議題,能讓所有參選人有機會闡述願景,向市民說明。

與其他參選人相比,顏純左的弱項,是沒有正式的選戰經驗,他的「第一次」就是問鼎台南市長。豁達的他,認為民進黨人才濟濟,選舉過程應是競爭而不鬥爭,選前選後都是好同志。他強調,「誰出線,由市民做決定,只是這一次,市民選擇的是有行政經驗的、還是沒有行政經驗的」?

顏純左的選戰策略,打算以「螞蟻雄兵」方式遍地開花,小至自個人住家,大至各大店面,皆能插旗成為「台南市長參選人顏純左競選後援會」。第1波文宣「您不知道的顏純左」,要讓始終居於幕後、把功勞獻於首長的顏純左給市民認識,顏純左的文宣團隊匠心獨運,推出公益宣導筆筒、環保多功能拇指扇,兼具扇子、隔熱墊、滑鼠墊的功能。

第2波文宣,推出「市政大富翁」,以他擔任6年台南縣副市長、6年大台南副市長,曾經為37個鄉鎮區耕耘過的基礎建設,再加入未來計畫的小型建設,以及各地方的特色、特產,爭取認同。即使不是台南人,也能以此按圖索驥,更深入的了解台南。

市長的3大條件與3大政見

顏純左認為,要擔任市長,必須具備3大條件,首先是「正派」,從市府的決策、財務、人事都要公開透明,不論晉用或升遷,都以考試來決定;其次是「服務熱忱」,對於市民的請託、服務案件的處理、市民就業與生活的了解,都能夠耐心傾聽、積極作為;再者是「熟稔市政」,因為市政千頭萬緒,只懂問政並不等於會執政,重點是要能統合市府資源,對症下藥。

政見1:推動長照ABC

原台南縣是農業縣,老年人口不少,顏純左從人口看到了國安問題,他說,蔡總統要推動長照2.0,但精準地說,應該是「預防不要進入長照,才是長照。」他指出,長照體系在台南市做得最好,752個里有372個據點,人口數僅占全國8%,長照據點卻占全國2成。

他的長照政策,要「3堂合一」,分別是「老人食堂」,亦即共餐概念;「老人課堂」,透過社區大學的開辦,納入動、靜態的課程,避免腦與身體老化;「老人工堂」,是將傳統產業或手工藝等,在工堂完成,按件計酬,讓老者有所用。

至於ABC,A級是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B級是複合型服務中心,C級是巷弄長照站,一年3億元經費即可解決,安養不會超收,減輕孩子撫養的負擔,還有專業照顧。

政見2:分齡教育一以貫之

如果當選市長,顏純左最迫切做的第2件事,就是教育改革。他表示,從托嬰、幼兒園的補助,把公托與私托的比例調整為6比4,並且能免學費。小學教育,顏純左的理想雖然前衛,卻很務實,他認為從5年級就進行學童性向評估,提出發展分析,讓老師、家長們們參考,進入國中,一年級就採取技職教育分流。

顏純左根據長期輔助市政的經驗,發現很多中輟生是在國一、二的時候出現叛逆,沒有適時挽回,幾乎就沉淪下去。所以他認為,必須提早進行教育分流,讓有興趣在技職的學生,開始「半工半讀」,學校則設置技藝專班,政府尋求企業合作,像「萬國皮箱」在台南的建教合作,就是很成功的案例,這是培養青少年在未來拿到高薪的本領。

政見3:城鄉均衡發展

什麼是真正的城鄉「邊緣化?」顏純左說,就是講的聲音沒人聽到,講的事情沒人要做,存在沒有人感覺到。均衡發展要從幾個面向著手,如「公車捷運化」,設立彈性公車,也就是「需求型公車」;另外,在溪北設置瀝青處理場,讓柏油路的舖設及改善的速度加快。

農業方面,顏純左指出,全面進行土質、氣候分析,統計主要農產品近10年的均價,因應時地從事農業發展,確保產價穩定;另一方面要設專人輔導,農忙季節成立農耕隊,同時設置冷凍加工處理廠。

至於外界多有議論,偏鄉小學是否廢校?顏純左認為由民意決定,若要保留,就需善用資源,不妨轉介藝文或其他公益團體租借使用;偏鄉學童的學業競爭力,則可以聯合其他學校學生,一起考試、評比。

顏純左:我最了解綠色執政理念及價值

對於延續台南「文化首都」的傳統,他認為要持續深化,方法就是「文化下鄉」。每年各行政區編列100萬元經費,舉辦在地素人藝術作品比賽、音樂會等,並把一部分做為獎金,目前5個立委選區都設置藝文中心,讓在地的平民文化成為一種特色。

顏純左不認為,民進黨在2018台南市長一役毫無懸念會獲勝,「球是圓的」,中央執政成敗、候選人個人特質,都左右著選民的投票取向。他認為,自己一路走來,經歷很多執政痛苦經驗,88水災、大地震、登革熱、馬政府重北輕南,民進黨從中央執政到下野等,因此,要做個好市長,是一當選就能做正事,顏純左堅毅地說,「延續執政,我最了解賴清德與民進黨的綠色理念及價值」。­

信專訪》台南市長參選人-顏純左訪談精華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