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頻開「飯團」約人吃飯 這一切都是為了黨內團結?

政治

繼7月6日邀請黨籍立委與地方首長餐敘後,新北市長朱立倫最近又傳出在7月10日以為前總統馬英九「暖壽」名義,辦了一場餐敘,當天前副總統吳敦義、前行政院長陳冲、國民黨代秘書長曾永權、前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及20位左右前內閣閣員都出席;接著19日他又邀過去黨務主管聚餐,三次的「飯團」聚餐,他都強調要「團結黨內,凝聚人心」,動作之大引起藍營內部聯想。

朱的三次飯團找了誰參加?

朱立倫7月6日在立院附近邀宴黨籍立委與縣市首長,技術性的忽略了準黨主席吳敦義,被外界解讀是藍營的「兩個太陽」成形,這次則有消息傳出,為馬暖壽的宴席上,朱也邀請到吳敦義參加,可說是利用機會與吳「修補關係」,好好營造黨內團結的氣氛。

根據藍營人士透露,朱立倫近日已至少作東邀約了三次餐敘,一次是6日邀宴黨籍立委與地方首長,一次是10日宴請前總統馬英九、吳敦義及自己副閣揆時期的閣員約20人,最近一次則是19日與黨務主管聚會。

其實除了這三次的「飯團」聚會外,還有消息指出,朱立倫在2個多月前就曾在台北亞都麗緻飯店,宴請前總統馬英九與多位女性前閣員餐敘,當時參加亞都餐敘的重要人士包括有與朱搭檔參選的前勞委會主委王如玄、前法務部長羅瑩雪、前政委蔡玉玲等人都是座上賓。

藉馬前總統暖壽,兩個太陽修補關係

藍營人士分析,面對2018年的選戰,國民黨確實沒有本錢再內鬥,如果再敗,等於大家2020也要一起倒,所以朱、吳現在已是「命運共同體」,朱應該不會跟黨中央有甚麼衝突,否則兩人都可能不會再有政治前途。

吳敦義方面應該也很清楚其中的利害關係,因此才在近日內傳出,吳有意敦聘朱立倫、郝龍斌接任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董事長及副董事長的消息,而這些訊息也被解讀為吳對朱郝釋出善意的動作。

雖然朱在月初的聚餐時否認過要與黨務主管聚餐,但從19日的情況來看,很明顯又是一次「做好做滿」,也顯示這一連串的餐敘都是同步安排規劃好的。有人透露,10日的宴席是大家來回敲了好幾次時間,才剛好在10日,也是馬生日的前三天,雖然對外說是幫馬暖壽,但其實馬不是「主角」。

朱吳2018先合作,2020再看看?

朱立倫19日晚間在板橋百揚大樓48樓宴請任黨主席時期的黨部主委,以及黨務主管等,席開3桌共邀36人,除了當時的副主席郝龍斌出國不在、副主席黃敏惠有要事不克出席外,其他包括黨副秘書長黃昭順、盧秀燕、江政彥,文傳會主委林奕華、行管會主委林祐賢、國發會主委吳肇銘,及智庫前執行長尹啟銘都參加的這場餐敘。

朱立倫受訪時強調,今天吃飯唯一的政治意涵是「黨中央與地方黨部同仁能夠團結」,協助國民黨立院黨團能有更好的表現,同時透過各地方黨部招募優秀青年人才。

同樣受邀出席的立委賴士葆則說,朱立倫有明確表示希望黨內全力支持吳敦義,好好合作衝刺2018,以打贏選戰。不過,賴士葆也透露,席間仍有談到2020總統選舉朱的動向,「多少有談到一點」,只是細節「不能講」。

雖然朱、吳雙方應該都清楚2018年選舉中團結合作的重要性,但身為新北市長的朱立倫,是否在選舉中能順利將自己的副市長侯友宜推上接班人的位置,並且能在接下來2020年站上優勢位置,在黨內還是考驗著朱、吳雙方既競爭又合作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