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下一個10年,董座江耀宗想的是……

企業人物

「自從有了高鐵以後,日子變得更艱辛了。」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在台灣高鐵贊助台北世大運活動上再次顯露柯式風格,脫口出了這句話,但這不是抱怨,而是讚賞,因為高鐵這十年來翻轉台灣民眾的生活,就連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也肯定高鐵帶來的一日生活圈,讓投資台灣成為台積電的優先選項。

高鐵曾經是個外界唱衰,如今卻翻轉全台民眾生活的重大交通建設,去年10月才接下高鐵董事長的江耀宗定義這是台灣「第三次空間革命」,對於高鐵下一個10年,他心中也有個大藍圖,除了營運上的開源節流能,大戰略還希望增加對內建構台灣軌道產業鏈,並透過高鐵經驗對外提升台灣能見度。

下個10年,江耀宗希望高鐵拉動台灣軌道產業發展

高鐵邁入下一個10年,未來願景是什麼?對江耀宗來說,除了一日生活圈這個大效益外,最希望的莫過於高鐵帶動產業發展及透過高鐵經驗提升台灣能見度。

8月下旬高鐵將舉辦軌道工業本土化商機說明會,江耀宗接受《信傳媒》專訪時說,「我要求把高鐵未來10年要維修的品項先盤點出來」,由於剛好有部列車要進行大修,屆時列車將進行細部拆解,「廠商都看的到」。

雖然活動內容仍在規劃,無法透露太多細節,不過,他解釋,高鐵未來有這麼多項目、數量要維修,希望部分能在本土取得料件、資源,未來若國內廠商能合作開發,不但可供應國內高鐵、台鐵、捷運、輕軌等等軌道業者,還可以當成國際大廠供應鏈做輸出。而這樣的規劃不但增加把高鐵的附加價值再提升,也兼顧經營效益。

江耀宗強調,台灣軌道工業透過建設推動之後,也要附帶跟軌道相關的本土產業能有相當程度發展。他指出,現在由本土供應的占比只有10%,希望能有比較高的成長比例,「這是高鐵附帶的社會責任」。

又如爭取馬新高鐵顧問標案,雖然最後鎩羽而歸,但江耀宗認為,高鐵能進入候選名單(Shortlist),經驗技術都被肯定,「所以我們會做」,雖然不見得能有很多獲利,但技術輸出、經驗擴散對台灣能見度是有幫助的。

風雨十年,高鐵對內繼續開源節流

過去10年,因為錯估運量,高鐵幾乎都在為錢煩惱,江耀宗回顧高鐵的風風雨雨,坦言高鐵當初投資金額非常高,民間機構要負擔4800億元,非常沈重,加上定下35年特許年限,與繳納給政府的回饋金等等,又逢社經環境改變、運量不如預期,導致財務發生困難。

他分析,以軌道系統來看,土木建築基本上是百年服務年限,機電系統約10年到35年的服務年限,這些都是相對耐久,從國際上的英法海底隧道為例,就是透過修約方式讓條件更合理,可以穩定經營,因此高鐵原來只有35年特許年的確是不足,所幸後來經過修正,年限拉長、攤提費用、利息支出降低才變的相對合理。

財務改造過後的高鐵,已經連兩年配發股利給股東,但對江耀宗來說,「相對合理」的轉骨結果還是不夠,他無奈,高鐵定期繳利息是誠信的債務人,以現在營運跟財務狀況,加上公股持股63%掛保證,信評公司也給予僅次於國家級的風險,超過2%利率實在不合理,「我到處宣導著這樣的想法」。

為了繼續節流,江耀宗強調,高鐵過去累計利息支出超過千億元,現在有效利率相對市場行情偏高,目前除了與銀行團協商,也提前償還部分債務,甚至發行利率相對較低的FRCP(約定利率商業本票),償還較高利率的借款,目的就是希望降低利息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