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凱泰病危傳言是假 沒有接班人是真


3月底,新總統蔡英文當選沒多久,前往新店裕隆汽車總部拜會集團董事長嚴凱泰。當天,嚴凱泰氣色與過往相差甚遠,微露病態,之後便鮮少露臉。5月底,媒體突然報導他患病,緊急進入台北榮總開刀治療,業界更傳出他一度病危,震驚各界,一時間,各種謠言在坊間紛紛傳出。

裕隆集團隨後發表澄清聲明,表示嚴凱泰的確不舒服住院,但已康復出院,謝謝大家關心,但未說明原因。6月21日,裕隆汽車股東會上未見嚴凱泰身影,讓罹癌的傳言甚囂塵上,3天後,嚴凱泰駕駛自家的Infiniti跑車前往位於楊梅的會場,親自主持中華汽車股東會,仍不願透露健康問題,但氣色比3月底時明顯好看。

消化道疾病,入院速療癒

《信傳媒》從可靠管道得知,台北榮總並沒有嚴凱泰的住院紀錄,向裕隆集團內部探詢,得到的說法僅是消化道疾病,沒有外界講的那麼嚴重。

一位裕隆資深成員表示,不論嚴凱泰因什麼原因住院,但這次健康危機的確暴露出裕隆集團還沒完全準備好接班人的問題。

就在蔡英文參訪後數日,嚴凱泰與集團一級幹部,跟交通大學簽訂產學合作備忘錄時,隱約透露了裕隆集團的接班梯隊,當天出席的有裕隆集團副執行長陳國榮、台元紡織總經理戚維功、華創車電顧問劉一震、東風裕隆總經理吳新發,他們都是集團內的「交大幫」。

結盟日本,發展大陸

車界資深人士指出,汽車是政府一直支持的產業,裕隆一直憑藉的是日本技術底,這幾年來有中國市場讓集團發展更為茁壯,大陸納智捷銷售量已連續4年超越台灣,成為裕隆汽車事業最大成長動能,去年單認列大陸轉投資收益就有38億元台幣,「嚴凱泰的重心在中國,因此未來誰能掌握中國,誰就能掌握裕隆。」

在裕隆的財報中,中國已成裕隆最大市場,納智捷及風神汽車是集團獲利的主要來源,因此,裕隆交大幫中,較年輕的陳國榮、吳新發備受注目,他們同時都經歷裕隆吳舜文時代開發的自有品牌「飛羚」汽車,也都經歷中國市場開發。

裕隆集團副執行長陳國榮1985年進入裕隆汽車迄今,從有裕隆技術心臟之稱的研發單位(工程中心)出身,經歷過「飛羚」開發,從工程轉到行銷,路更寬廣,也搭上中國汽車成長熱潮,兼任深圳、廣州風神汽車副董事長,東風裕隆汽車銷售董事長,從做車到賣車,資歷完整。

裕隆班底,苗正根紅

東風裕隆總經理吳新發也是極有潛力的角色,48年次的他,1983年9月進入裕隆汽車製造公司工程中心,也經歷了「飛羚」的開發過程。吳新發的發跡來自菲律賓日産汽車當年面臨虧損,看到台灣日產在全球排名第六,請嚴凱泰派人協助,吳新發去了後幫菲律賓日產轉虧為盈,立下戰功,後來又被嚴凱泰派去中國與東風談合作。

「雖然裕隆可分為中華、華創,但嚴凱泰心中的骨幹還是裕隆出身的班底,像是陸軍的正期生,納智捷比較像軍事專科班。」一位同業說,陳國榮、吳新發都是潛力人選,既有開發經驗,又有行銷歷練,最重要是有中國元素,而裕隆的未來在中國。

然而集團內部也有此一說,「裕隆長期與日本合作,因此接班人也必須與日本有合作經驗,而且又能掌握三義的裕隆工廠。」一位資深業界人士說,嚴凱泰請來日本大師水野團隊協助開發核心技術,也是未來裕隆必須維持的關係。

一位自裕隆退休的幹部表示,「嚴凱泰非常年輕,力拚裕隆,忽略健康,因此住院之前集團內部從未考慮接班梯隊的問題,現在,裕隆該開始好好規劃了,才能保住集團未來。」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