閣揆?市長?還是...總統?賴清德其實想走自己的路

內閣改組

今早(7/24),有媒體報導台南市長賴清德接受新系大老遊說,決定於9月接手閣揆,但消息一出,各方火速澄清:「絕無此事」。

據報導,日前在府院黨高層的一場會商之後,確定接任林全最佳人選還是賴清德。但如何說服成為最大癥結,最後則由執政縣市長代表、高雄市長陳菊,以及台日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二位新系大老,以大局為考量為由,包括中央、地方目前施政,以及緊接而來的2018年縣市長選戰,甚至是2020年總統保衛戰,成功說服賴清德接手閣揆。

報導一出,賴情德即對外回應,「報導有誤,目前專注於市政」;陳菊也對外表示絕無此事,皆為媒體臆測;總統府也強調,「目前團隊並沒有內閣改組計畫」。

換閣揆救民調,佈局未來選戰

蔡政府在一例一休、年金改革、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等法案通關,意味著蔡英文已兌現選前承諾的多項改革,而林全階段性任務告一段落,不過因多項改革所掀起的反彈也超出預期,支持度持續探底,加上2018地方首長大選在即,民進黨必須保證地方執政優勢,因此在8月21日至31日召開第三次臨時會,針對前瞻預算二、三讀,徹底完成蔡政府首宗國家重大建設案後,外界預期立院新會期應該會有新閣揆產生。

藉由換閣揆保民調的做法無非是一種「棄車保帥」,黨內有一派認為,由於內閣的表現勢必影響施政與支持度,要達成此一政治目的,接任者就必須有相當的政治實力與支持度。而這一點,身為民進黨新生代政治明星的「賴神」賴清德就是個很好的人選。

除了閣揆之外,黨內也有另一派認為,賴清德是「新北市長最佳人選」,尤其藍綠政黨視2018縣市長大選為重要戰場,尤其在台北市情勢未定,綠營仍在猶豫是否繼續與柯文哲合作時,新北市對綠營就顯得更加重要,為2018首要目標。

蘇貞昌勸進賴選新北,牽制柯文哲

針對新北市這塊「兵家必爭之地」綠營內部就曾有人勸蘇貞昌、游錫堃等人出來選,可見對新北市的重視程度。但蘇貞昌於前幾日受訪表示,「呼籲黨中央要用最大誠意請台南市長賴清德來參選,如果賴不來,我覺得應該給年輕人機會,由深根新北市20年的吳秉叡,這也是適合的人選」,言下之意即是新北市一戰,首推賴清德上場。

蘇貞昌背後的邏輯很簡單,由於新北資源規模大、人口多,對於綠營地方執政版圖與2020總統大選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且如果賴清德可以順利拿下新北,不僅可說是「光復新北」還可以對最近動作越來越大的柯文哲起的牽制的作用,可謂一舉兩得,因此希望藉由賴的明星光環,先拿下新北,日後再作盤算;拱賴清德接閣揆者,則是希望藉賴接任閣揆,以其聲望拉抬低迷不振的民調,在進一步備戰2018與2020選戰。

但目前看來,賴清德或許尚未決定未來動向,對外界回應消極保守,僅強調「目前專注市政,並無他想」。

閣揆?市長?還是...總統?

從賴清德日前拋出的「親中愛台」論調、訪美行程抑或是新北「廟宇之旅」,不難看出賴清德的北伐之意與向上發展的企圖心。然而,無論是接手閣揆抑或是轉戰新北,賴清德始終全無表態,就連「願接受黨徵召」、「看緣分」一類的曖昧回復都沒有,或許他其實「內心有更遠大的目標」。

在綠營的政治人物中,賴清德一向以愛惜羽毛著稱,甚至接受媒體專訪,也會一再地詢問媒體,他這樣的回答好或不好,從這些細微處就可以看出,他其實是有更上一層樓的企圖心。

確實以賴清德的明星光環,或許不甘賠上幾年政治生涯,成為蔡政府的民意救命草,但依照慣例,民進黨下屆放棄蔡英文改提名賴清德機率微乎其微,倘若賴堅持參選2020,恐會無謂撕裂黨內團結,得不償失,相信大家心知肚明。當然,目前一切仍是未知數,究竟賴清德下一步會怎麼走?是否會退居一步,接受黨內安排或徵召,或是「走自己的路」,還有待後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