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雲梯夯到爆!但你知道全台已經有多少天空步道嗎?

地方建設

­「太平雲梯有夠高,全長超過兩百八、百八、百八...」還沒聽過嘉義縣長張花冠的太平雲梯Freestyle嗎?那你就落伍了!張花冠為了宣傳即將在9月份完工的太平雲梯,特地搭上「Freestyle」熱潮,跟風拍了支「嘉義有嘻哈之小花のFreestyle」影片。

影片中張花冠一身嘻哈裝扮,頂著烈日還戴上墨鏡唱饒舌,宛如跳針般地重覆唱著同一句歌詞,卻意外洗腦廣大網友,累計至目前為止,已經有13萬的瀏覽人次、近千次的分享,可說是宣傳得相當成功。

搶搭天空步道的熱潮 嘉義蓋全台最長吊橋

位於嘉義縣梅山的「太平雲梯」全長281公尺、海拔1000公尺,是全國最長、海拔最高的景觀吊橋,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指出,太平雲梯可俯瞰嘉雲縣市、看嘉雲南平原夜景,甚至可看到台灣海峽,9月23日啟用,8月下旬開放預約,全票100元、嘉義人50元。

太平雲梯開放後可串連太平、龍眼、碧湖、太興等地區景點,並擴展到大阿里山區深度和社區特色遊旅,接駁車到太平雲梯後,還可購買套票前往鄰近風景區,規畫一至三日的旅遊行程;前往太平雲梯的嘉162甲線,山路狹小彎曲,需交通管制,依遊覽車、接駁公車、觀光住宿及散客統計,每日約可容納2000人,遊客從北側入口進入南側步道出,一趟遊程約40至60分鐘。

太平雲梯將在9月完工。(圖片來源/嘉義縣政府)

複製景點?全台天空步道多到爆 環團憂成「蚊子步道」

太平雲梯宣傳得火熱,但是你可能不知道,其實這類型的天空步道、吊橋在台灣已經多到不行。全台天空步道就有將近10座,分別位於桃園、彰化、南投、嘉義、花蓮及台東,還有即將完工的台中世界花博天空步道、高雄「崗山之眼」天空迴廊,若再加上各縣市的觀光吊橋,例如:南投縣竹山太極峽谷天梯以及即將完工的嘉義太平雲梯,整體數量相當可觀。

而這股蓋天空步道、吊橋的風潮則是起源於南投,南投竹山天梯是台灣第1座階梯式吊橋,全長136公尺、208階,兩端高低差達20公尺,橋面距離溪流100多公尺,在多年前爆紅後,隨即掀起各縣市跟風興建,一窩蜂的天空步道及吊橋就這樣湧出。

「屏東山川琉璃吊橋」2015年底開放後,就成為屏東最吸睛的地標,吊橋連結三地門和瑪家,長262公尺,距河床平均高度45公尺,由於橋位於隘寮溪壯闊的山川美景中,並以排灣和魯凱族琉璃珠做為意象,故取名為「山川琉璃吊橋」。

屏東山川琉璃吊橋。(圖片來源/屏東縣政府)

八卦山天空步道以輕型鋼架為結構,柵欄式線條造型,其路線從空中穿越過卦山路,由大佛坐落處順著山勢蜿蜒而建,沿途設置7個出入口,步道全長1005公尺,步道高度最高16公尺,多數路段6到7公尺高。

從彰化地標的八卦山大佛一路串連到彰化生活美學館,途中可以賞遊荷花池生態園區、忠烈祠、棒球場、彰化藝術高中等景點,從動態到靜態,有古蹟有文化,不僅有高空視野,更能漫遊森林,體驗樹冠層生態之美,形同「空中之橋」,是全台最長的天空步道。

八卦山天空步道。(圖片來源/彰化縣政府)

小烏來天空步道位於桃園市復興區,懸掛於小烏來瀑布上方,為了實現旅客漫步在雲端的夢想,桃園市政府耗資新台幣800萬元打造此座天空步道,後來更被民眾票選為全台最浪漫景點。

外觀採簡約設計,以幾何線條配置,底部為強化玻璃的建築結構,凌空伸出11公尺的廊道,遊客只要站上距離瀑布底70公尺高的玻璃平台上,就能居高臨下欣賞小烏來溪谷的秀麗美景,以及氣勢磅礡的瀑布景觀,挑戰360度的全新視野。

各縣市為了加強發展觀光業,開始瘋蓋更長、更高或更有創意的天空步道,但很多通常都是一開始的熱潮,到後期就逐漸衰退,近期也有環團已經出來抗議,認為政府帶頭破壞山林生態,甚至現在還有些步道建設打著「前瞻基礎建設」名義興建,未來恐怕都會變成「蚊子步道」,盼政府停止摧殘山林。

小烏來天空步道。(圖片來源/桃園市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