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敦義夠不夠力?看立院第三次臨時會藍營表現便知分曉

政治

立法院將在8月21日再開臨時會,預計將通過前瞻特別預算,而國民黨準主席吳敦義8月20日正式上任,雖然不能要求吳對國民黨團的議事表現直接負責,但這的確是吳敦義上任後的「首場大仗」,在外界來看,特別是藍營支持者看藍委在立院鬧了這麼久後,如果沒有一些真正的成績,恐怕將很難交代。

立法院8月21日再開臨時會,前瞻預算審查大戰再起

立法院為了審查前瞻預算鬧得不可開交,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已經放話,預計在8月21日提議召開第三次臨時會,目標是完成前瞻基礎建設首期1089億元特別預算的二、三讀程序,另外加上較無爭議的國體法修正案。

柯建銘說,民進黨態度很清楚,臨時會不會再排監委人事同意權、促轉條例等可能增加衝突的法案。

面對「議事攻防專家」柯建銘帶領的民進黨團,藍委雖然使出各種手段杯葛阻擋,結果仍是被執政黨逐步達成目標,接連的退敗讓支持者越來越無法諒解,懷疑藍委根本只是「作秀」。從年改以來,已經讓多數支持藍營的軍公教十分反彈,現在甚至還傳出要另組政團,帶給藍委很大的選票壓力。

雖然準主席吳敦義為此指派了有豐富黨政資歷的曾永權代理秘書長,但事實上曾在13日接任到今天前,也未與立院黨團會面,黨部似乎都在忙著籌備全代會事宜,對黨團支援卻沒有任何具體作為。在深藍的壓力下,藍委抱怨的話也越說越重,很多人開始認為黨團現在根本比以前洪秀柱擔任主席時期「更加孤立無援」。

「實質」主席卻不管立院黨團,藍營批吳聲音越來越大

作為最大在野黨的國民黨雖身負監督重任,卻因為「黨內無大人」而陷入困境。因為前副總統吳敦義520當選黨主席後,要遲至820全代會才正式就任,在此前吳一直不參與或介入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的事務,但這段期間的立法院,卻是接連審查年金改革、前瞻特別條例與預算的關鍵時刻。

新就任的國民黨團副書記長蔣萬安表示,吳敦義雖讓總召林德福先接政策會執行長,但吳沒有在第一線指揮,展現的力道就不夠明顯,大家期待吳上任後黨中央與黨團更密切配合。

在外界開始質疑吳敦義「神隱」,不顧立法院重大法案審查的壓力逐漸轉向吳敦義本人之後,吳終於開始約黨籍立委座談。吳在26日與黨團立委座談時也開始滅火,表示820全代會就職的等待期過長,他也不應再拘泥於此,所以決定提早與立院黨團討論問政與策略。

吳敦義開始見藍委滅火,具體作法仍遭質疑

在具體的作法上,國民黨智庫系統將會重新整合上線,包括政策會、智庫、國發院與新媒體中心的新人事布局盡快完成,才能和立院黨團結合成完整戰力。吳敦義和黨團幹部也達成共識,未來各藍委都會派出1名助理參與智庫系統,在各種議題與法案上共同合作。

在國民黨團部分,已要求藍委每人提出200案預算刪減案,34個立委辦公室合計就要提出6800案。國民黨團書記長林為洲說,提案是為了排除不合理的預算項目,如果無法達到目的,6800案就會變成表決提案,以表決戰拖過臨時會。林為洲還建議在臨時會期間發動反前瞻大遊行,要展現民間反對力道。

雖然吳敦義在壓力下開始有所回應,但仍有藍委懷疑,即便現在吳敦義開始與藍委座談交換意見,但其實仍須看黨內人事處理,如果有些位置該換的還是沒換,有能力的沒有進來,黨部對黨團能有多少奧援,還是令人懷疑。

柯建銘看衰藍委,預估吳敦義將強硬

不僅藍委內部對吳的作為有所懷疑,現在柯建銘都看衰藍營,認為藍營是第一次國會在野,所以在議會運作才這麼進退失據。但柯建銘也預測,吳敦義的態度一定會非常強硬。

柯建銘表示,國民黨團在附帶決議中也提出建議增加地方建設,他呼籲吳敦義要有政治智慧,不是只有杯葛再盃葛,黨團應該統整戰力,重新站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