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綠了?國民黨質疑臉書打壓批綠文章要唐鳳踹共

臉書

­社群網站臉書(FB)在台灣每月活躍用戶高達1800萬,已成為網路言論的最大傳播平台,但卻經常發生特定人士的文章與帳號被下架、停權的事件,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今(27)日舉行記者會,質疑台灣臉書封鎖批綠言論,要揭發「連馬克祖克伯都不知道的台灣臉書綠色恐怖」。

智庫執行長孫立群說,日前知名的法律學者、律師陳長文發表「民進黨政府正在復辟刑法一百條」一文,相關文章的網路連結竟一度遭到臉書封鎖,甚至連政大法律系副教授廖元豪要分享文章,都被封鎖,讓廖元豪都嘆「臉書問題實在很大」。

批綠網路名人組成「受害者聯盟」

而且連核能流言終結者創辦人黃士修、新黨侯漢廷等人的臉書都經常遭封鎖停權,孫立群懷疑臉書傾向打壓批綠的言論,似乎沒看到批評國民黨的言論有這種情況,所以他們組成了「受害者聯盟」,如果綠營人士也有這種情況的話,也歡迎加入他們。

發起罷免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的孫繼正也說,他以個人臉書發文罷免,讓他的帳號在36小時內被連續檢舉封鎖3次,他被迫另開帳號,卻連罷免文還沒發表就被封鎖,很明顯是被惡意檢舉且封鎖,甚至可能是被直接封鎖IP,最後還是以英文在臉書創辦人祖克柏(Mark Zuckerberg)的臉書上反應,才得以恢復。

網路評論人王大師說,他是在7月24日被臉書封鎖帳號,因為一篇批評台灣外匯匯率政策的文章「觸犯言論規則」,文章內容是批評台灣外匯匯率政策,也許是他使用了一個「台巴子」來嘲諷台美外交不公之處,他不懂為何這樣會被查禁,這樣是否「支那」、「426」等詞都應該被封鎖?

王大師是知名網路陰謀論評論者,他在2011年開始使用臉書發表文章。王大師說,臉書在上市前其實是由美國中情局CIA旗下的創投機構IN-Q-TEL提供融資,所以他相信臉書並非只是社群娛樂的媒體,還有替美國政府情蒐、滲透他國政權的功能。

台灣臉書廣告代理商是小英支持者,被質疑打壓批綠言論

今天記者會中,在場藍營人士把箭頭瞄準了臉書在台灣眾多廣告代理商之一的聖洋科技,聖洋科技負責人是邱繼弘。由於邱曾經是李登輝學校的學生,跟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民進黨發言人張志豪都是李登輝學校同期同學,還公開說過支持蔡英文政府、太陽花等言論,因此被藍營質疑有不當管控言論的情況發生。

臉書的審查機制除了以軟體自動偵測外,還包括臉友會做檢舉,是根據「臉書社交社守則」決定是否移除,但藍營智庫學者們表示,大家都不知道是誰在決定台灣臉書帳戶的內容是否違反這個守則,誰來訂定這個規則?

孫立群指出,臉書的言論管理不是所有地區都使用統一的標準,而是各地方有不同的規則,也就是這樣的情況是台灣獨特的現象,因此負責台灣臉書言論內容管理的單位應該說明管理的標準。

要求唐鳳、NCC出面說明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疑,為什麼這樣的情況獨獨發生在台灣,如果在美國、日、韓都沒有,難道是台灣臉書的代理商所為,美國的臉書總部知道嗎,他認為NCC、政委唐鳳都應該出面說明。

孫立群也說,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出面說明,對於臉書的言論管理方式,政府的立場是甚麼;行政院科技政委唐鳳也應說明行政院的態度,聖洋科技也應說明臉書的言論管理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