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營罵錯對象了! 台灣網軍「口碑行銷」一年商機超過16億元

社群網路

臉書招牌「藍底」背景要變綠了?

國民黨智庫國政基金會今日(27日)召開「臉書綠了?揭發連馬克祖克伯都不認識的台灣臉書真相!」記者會,批評蔡英文政府上台後,言論自由受到箝制,只要有批評民進黨政府的言論就會遭到檢舉,甚至帳號被停權,記者會上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孫繼正與網路評論人王大師都親臨現場。

「臉書的審核機制讓人看不懂!」國政基金會執行長孫立群表示,臉書規範了相當嚴格的「社交守則」,但標準相當模糊曖昧,除張貼裸露身材的照片會被界定為色情外,現在連「敲」出對政府不利的言論都不行,國家陷入了「綠色恐怖」。國民黨立委曾銘宗點名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數位政委唐鳳及台灣臉書的總代理公司聖洋科技負責人三方都必須出面說明。

國民黨抓錯人了,真正台灣臉書公司負責人是她

除了數位政委唐鳳被揪出來,聖洋科技也被國民黨點名出來面對。事實上,國民黨恐怕搞錯對象了,聖洋科技僅負責臉書在台灣的廣告業務,且僅是眾多廣告代理商之一。據了解,事實上被藍營智庫拿出來說嘴的聖洋科技粉絲頁上上星期也曾遭到臉書停權,因此面對藍營的指控,可說是啞巴吃黃蓮。

如果今天開記者會前,藍營智庫的學者們,先上網查一下,就會知道臉書在台灣其實有公司登記。根據經濟部商業司的登記資料,臉書在台灣其實是登記在台灣臉書有限公司之下,股權狀況是僑外資,資本額300萬元,登記的負責人為梁幼莓,公司地址登記在臺北市信義區松高路,而梁幼莓現職為Facebook大中華區的總經理,她是Facebook在香港區的第一位員工。

在記者會現場,知名網路評論人王大師也批評,自己先前曾發表一篇質疑蔡政府砸大錢購買美國軍用武器的貼文也遭臉書封鎖,在臉書上根本無法發聲。因為種種被封鎖事蹟,讓王大師也大嘆懷念馬政府執政時期的言論自由度,各家觀點大鳴大放,當時也沒聽過誰因為罵政府被停權,完全不用怕成為臉書言論制裁的受災戶。

但國民黨執政時期,是否真如王大師所言,是個「百家爭鳴」的美好年代?

又被鎖了?臉書停權SOP解密

到底什麼樣的言論會被臉書停權?背後的藏鏡人又是誰?這些疑問到現在其實都還解不開。

因為,實際上情況是,不僅攻擊蔡政府的言論會被停權,只要話題過於敏感,任何一位關心時政的臉書使用戶都可能被惡意檢舉。前一陣子《信傳媒》記者,就因為寫了一篇《台大政治系有副教授涉及學術造假》的文章,因為裡頭提到前行政院長江宜樺,當日文章出刊,記者在個人臉書上轉載,隨即就收到臉書「用戶未滿12歲」的停權通知,需要提供身分證翻攝照以驗明正身。

但是,一個能發表言論針砭時事的記者,怎麼可能未滿12歲?之後上傳給臉書,提供檢驗的身分證照又是誰來審核?審核之後這些身分證資料,臉書又是怎麼處理的?有徹底銷毀嗎?種種的問題,都是在大家方便利用臉書時,沒有思考到的資安死角,而這些問題,不僅台灣擁有臉書帳號的1千8百萬名使用者至今都沒有好好的去思考,甚至連政府負責資安的政委唐鳳,也沒提出自己有什麼想法或是要大家來做討論。

一位負責資安的人士就說,根據臉書的防護機制模式,在兩種情況下可能會被臉書處以停權:首先是,被臉書官方查出一人擁有多個帳號,臉書便會判定此為虛構帳號,予以停權。而查驗的方式有很多種,同一IP位址、同一手機、相同GPS定位地點,卻擁有不尋常的帳號數,都可能是被停權的原因。

另一個原因,可能就是,當一個帳號同時被許多人檢舉,第一時間,臉書也會啟動防護系統,暫時停用該帳戶,這時候被檢舉帳戶就必須提供可證明身分的文件,抑或回答相關問題,才能重新拿回自己臉書的帳號。

不過,若無關色情、暴力等等傷害社會善良風俗的貼文與言論內容,為何會動不動就被檢舉?到底這些藏在螢幕後的檢舉者是何方神聖?這些躲在暗處,專門檢舉別人的藏鏡人又是誰?

別輕視網軍,台灣「口碑行銷」一年擁有16億商機

發動罷免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的安定力量聯盟主席孫繼正表示,因為發動罷免,他的臉書在36小時內被停用3次,最後以英文向馬克祖克伯反應才得以恢復。

其實不僅僅是孫繼正,最近網路上只要是發表不支持前瞻計畫的言論,甚至是上星期才剛剛發生「宮廟上街頭」事件,只要在FB上發表「挺宮廟」,不支持「滅香減香」的言論,在網路上就會被一群不知名人士打為「藍蛆」、甚至扣上紅帽子變成「中共同路人」,幾次事件下來,隱約都讓人感覺到,有幾股不同的力量正在虛擬世界中「角力」,而這些恐怕只有日伏夜出,分屬不同陣營的「婉君」們才辦得到。

2014年柯P當選台北市長,網軍就發揮了很關鍵的作用,以「我是中壢人」臉書粉絲頁崛起、之後當選桃園市議員的王浩宇,基本上就是利用臉書行銷自己選上議員的重要案例。而根據台北市數位行銷經營協會(DMA)的統計,光是2016年,主要操作公共議題、政府人物形象推廣的口碑與內容行銷商機就達到16億,隨著2018選舉年的逼近,現在各路「婉君」CASE接都接不完,「口碑行銷」的後續實力確實不可小覷。

要便利還是資安?現代人使用社群軟體或人工智慧科技將面臨兩難

只是,口碑行銷的商機雖然不可限量,不過掌握執政權的政府有較多的行政資源,若動員廣大網軍來帶風向或是鎖定「不同意見」就發動攻擊,這群擅於社群操作的臉書社群達人在操作政治風向時,若以惡意檢舉的方式使特定人士的臉書遭停權,這是否也涉及侵害言論自由?

況且如果臉書與政府之間有進一步的合作,這會不會讓「站在政府對立面」的相關人士,反而更容易遭到政府的監控,進一步促成「老大哥就在你身邊」這句話在現實世界中落實?這些都是社群、人工智慧AI等逐漸普及後,一個國家必須要去面對及討論的問題。針對最近的臉書爭議,數位政委唐鳳有必要出面發表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