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36年 道奇與洋基世界大賽再碰頭?!

棒球

大聯盟今年七月季中交易異常激烈,道奇從遊騎兵換回「達爾」達比修有,洋基從運動家獲得了王牌投手葛雷(Sonny Gray),這不免讓球迷最期盼世界大賽戲碼:洋基vs.道奇有可能睽違36年後再度上演。

先看看道奇與洋基換回的最新戰力。基本上,不少專家都認為,以道奇(74-31)目前傲視全大聯盟最佳戰績,是不需要達比修有這名先發投手。

達比修是自2012年來大聯盟最棒20名先發投手之一,因為動過約翰湯米置換手肘手術,達比修的投球局數可能略少了一點,但是,達比修每九局的三振數K/9這個數值為11.04,比起道奇克蕭(Clayton Kershaw)的10.18,紅襪塞爾(Chris Sale)的10.39與國民薛澤(Max Scherzer)的10.91,這三名投手累積的WAR值都超過30以上,是整體表現最棒的三巨投。

道奇季中用三名新秀換到達比修有,爭世界冠軍企圖心濃

高三振率代表面臨壘上有人時可以讓打者揮空出局,降低各種戰術與安打出現的可能,道奇要奪下國聯西區王座或許不需要達比修助拳,但是,達比修可望在季後賽貢獻五次登板,甚至在七戰四勝的短期決戰的第七戰登板,達比修絕對有這個能力與價值,這也難怪道奇願意用三名潛力新秀迎回「達爾」。

道奇上次殺進世界大賽已經是1988年的往事,道奇開幕的團隊薪資高達2億4000萬美元,高出豪華稅課稅標準1億9500萬美元甚多,這代表,以魔術強森為代表的古根海姆集團(Guggenheim Group)這位新老闆,多麼希望為全美第二大城洛杉磯再抱回世界大賽冠軍,洛城上次擁抱冠軍已是2002年往事了,當時還叫安那罕天使為洛杉磯帶回世界大賽冠軍。

道奇自從2012年轉手至古根海姆集團後,先從光芒迎回了費德曼(Andrew Friedman)擔任棒球部門負責人後,是道奇本季領先群雄的關鍵,費德曼以往在光芒常苦於經費限制,所以只能靠著農場經營來維持光芒在美聯東區的競爭力,所以,費德曼來到子彈充裕的道奇如魚得水,除了敢在自由球員市場灑錢,也勇於承接別隊大合約球星,最重要的是,費德曼更精於新秀挑選與農場發展,道奇這幾年可說是新秀輩出,道奇去年於國聯冠軍系列敗給小熊,今年捲土重來很有機會再殺進世界大賽擁抱冠軍。

一張地方電視轉播合約讓道奇取代洋基「邪惡帝國」地位

很多人好奇,道奇為何能取代洋基「邪惡帝國」的地位,這主要在於道奇於2013年簽了一張25年83億5000萬美元地方電視轉播合約,道奇去年光從電視轉播就能進帳2億400萬美元(合約金額步步高),另外,道奇原本就是有光榮傳統的超人氣球隊,目前60場主場觀眾人數,每場超過4萬5000人以上居30隊之冠,45場客場每場也吸引了35862人,比起去年冠軍小熊(35680)還要高,地方電視轉播收入與主場高人氣觀眾,這是道奇還能迎回達比修的最大靠山。

達比修季後取得自由球員資格,以道奇目前擁有先發投手合約都不會在季後走完來看,續留洛杉磯可能不高,想要達比修可能至少是張5年1億5000萬美元合約,以超級經紀人波拉斯的能力,達比修說不定可拚一張2億美元合約,這對道奇來說超出預算實在太多,除非送走球星與空出薪資空間才有可能,洛杉磯畢竟是日裔美國人聚集密度很高的大都會。

洋基以前敢勇於砸錢原因主要有二,老喬治(George Steinbrenner)每年目標都是世界大賽冠軍,為了達成這目標,季前在市場瘋狂採購,季中在交易市場不惜用農場新秀換回可以幫助奪冠球星,另外,洋基擁有YES有線電視頻道,子彈來源不成問題,正當各隊在為突破1億美元以上團隊薪資歡欣鼓舞時,洋基早早就朝2億美叩關。

自從老喬治辭世後,第二代(Hal Steinbrenner)接班後,為了不再繳豪華稅,並且陸續賣出YES有線頻道股份,洋基開始了小鼻子小眼睛斤斤計較了起來,去年更是少見成為季中交易的賣家,陸續送走了「終結者」查普曼(Aroldis Chapman)與佈局投手米勒(Andrew Miller),回收小熊與印第安人頂級新秀,讓洋基農場有源源不絕新秀可用,這次換回葛雷更沒有送走三名最棒新秀可說大獲全勝。

洋基交易到葛雷,解決投手大黑洞麻煩

洋基本季結束後,沙巴西亞與皮尼達因為合約結束可能走人,田中將大也有可能再測自由球員市場,先發投手出現大漏洞,葛雷到來將解決這個麻煩,讓洋基至少了三名先發投手可用,除了可以等待農場新秀投手,也可伺機在市場上買回先發投手,最重要的是,葛雷未來兩季的薪水不會太高,這對於有心控制團隊薪資在1.95億美元以內的洋基來說,是很重要的交易。

洋基沒有為了迎回葛雷,送走三名頂級新秀任一名,讓很多球迷感到很意外,這主要在於葛雷有三個劣勢無法讓運動家抬價搶劫,首先,葛雷前三季投出了王牌投手成績,但是去年受傷成績崩盤,本季好不容易恢復身手,但是,葛雷已經不是之前那名王牌投手了。

葛雷以前靠著12點墜落到6點的大幅度曲球斬敵首級,本季回來看不到這顆評價很高的球種,目前還有不錯成績主要靠精進的變速球,以及投不少二縫線與伸卡球,增加對手敲出滾地球,減少球飛出全壘打牆的傷害。

第二,運動家主場是很大球場,這對葛雷的成績有不少加分效果,葛雷若來到右外野牆尤其短淺的洋基主場,當然有被全壘打增加的風險,但是,葛雷相對二縫線直球與伸卡球會投得更多,以減少長打對自己的傷害。

道奇洋基世界大賽交手過11次是球迷最愛

最後,就是葛雷的身高才5呎10吋(約177.8公分),甚至有人說葛雷身高才5呎8吋(約172.7公分),大聯盟在評判投手時,身高是很重要的因素,太矮的,一般不會朝先發投手去發展與培養,所以,葛雷的生涯3.42防禦率,己經是大聯盟身高才5呎10吋先發投手裡,僅次於洛帕特(Eddie Lopat)的3.21,葛雷比起紅雀現役先發投手李克(Mike Leake)3.93可是優異不少,李克從紅雀獲得5年8000萬美元合約,所以,葛雷頂多是第三號投手,前三季卻投出王牌成績。

運動家此時打包送走可說是賣到了相對低點,只是,運動家還是回收了三名很棒的新秀,卡普里利安(James Kaprielian)不管球速與球種都被視為有王牌身手,與外野手佛勒(Dustin Fowler)目前都受傷,馬提歐(Jorge Mateo)目前無傷無痛,在洋基農場排第4名,說不定,球迷本季就可在運動家先發名單看到這名速度超快的外野手。

洋基目前在美聯東區領先,根據fangraph.com網站指出,贏得世界大賽機率才5.5%,遠遠不及道奇(17.4%),印第安人(16.8%),太空人(16.7%),小熊(14.8%)與國民(9.7%),甚至也比不上同區居第二名紅襪(10.8%),現在換回葛雷,這個奪冠機率勢必往上調整,國民換回三名可靠牛棚投手,奪冠機率也會再往上,只是,洋基與道奇曾在世界大賽交手11次,是全球棒球迷最期待對戰組合。

兩軍最後一次在世界大賽碰面是1981年往事了,洋基與道奇原本都在紐約同一座城市,布魯克林道奇時代,兩軍就是球迷最期待的地鐵世界大賽,兩軍曾於1941年,1947年,1949年,1952-53年,1955-56年,都處於同一城市時交手了7次,布魯克林道奇只於1955年贏過一次,道奇搬到洛杉磯後,與洋基在1963年,1977-78年與1981年交手過4次,道奇只在最近一次的1981年打敗洋基抱回世界大賽冠軍。

去年季中交易最受矚目的是小熊與印第安人從洋基換回了救援投手查普曼與米勒這兩椿交易,最後,小熊與印第安人與世界大賽碰面,今年最受關注的是達比修有與葛雷交易,最後是不是還是由洋基與道奇在世界大賽碰面呢?各位大大拭目以待。

○後記

上一篇文章寫完後,前中信兄弟總教練吳復連透過line打給筆者,吳復連是台灣史上很優秀內野手,對於林子偉升上大聯盟特別感到興奮,當然,吳復連也很清楚,以林子偉的長打能力要留在大聯盟接下三壘這個位置是不容易的。

吳復連表示,三壘這個位置一定要大支的,林子偉守備不錯但是不夠大支,要在那個位置留大聯盟難度很高,紅襪又有打季後賽壓力,這等於壓縮不少林子偉機會,若是未來被交易出去,這對林子偉來說反而是好事,畢竟,大聯盟對於二游與中堅這個中間線的要求,優先是守備其次才是棒子,二游只要兩成五以上打率就可生存,在紅襪這種球隊當然是不夠,或許到別隊出頭機會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