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立場對立的〈美麗島〉與〈少年中國〉作者同一人?


在蔡英文總統就職大典上,民歌手胡德夫演唱〈美麗島〉,這首歌對於民進黨格有有意義。但你可知道被統派人士傳唱的〈少年中國〉,兩首歌曲的作者是同一人嗎?就讓《臺灣沒說你不知道:生活在這塊土地的你可以拿來說嘴的七十則冷知識》告訴你。

撰文/每日一冷

到「美麗島」,各位讀者最先想到的會是臺灣史上的美麗島事件、政治檯面上的美麗島事件受刑人與辯護律師、高雄捷運的美麗車站、還是想到國片電影《女朋友。男朋友》呢?以〈美麗島〉為名的經典民歌也在2014年的太陽花學運期間被多次傳唱,許多媒體也都以電影《女朋友。男朋友》的主題曲來指稱美麗島這首歌,但對初識臺灣民歌的朋友,可以會以為這首歌的創作者是胡德夫先生,但真是如此嗎?
〈美麗島〉這首歌早在民國66年便由李雙澤創作完成,然而同年9月李雙澤卻因為在淡水海邊救人意外溺水逝世,未能親手將這首作品公開。其後透過他的朋友─楊祖珺與胡德夫整理李雙澤的手稿,才在他的告別式上首度公開這首歌。兩年後,即民國68年,黃信介創辦雜誌時便採用了楊祖珺專輯中的歌曲名字,將雜誌命名為美麗島雜誌》,也成為〈美麗島〉這首歌與黨外運動、甚至是台獨意識的產生與連結的濫傷。有趣的是,李雙澤另一首作品〈少年中國〉則被統派人士所使用,也使得同一個作者的兩首歌曲同時被政治光譜兩個極端的人士所各自擁護,可以說是相當諷刺。

國68年12月10日,美麗島雜誌社以慶祝世界人權日為名申請集會,雖然未獲當局同意,但是策劃的黨外人士照常舉行集會。當天氣氛詭譎,原定舉行集會的扶輪公園已經被軍警封鎖,遊行隊伍臨時改在今天高雄市中山一路與中正四路路口的大圓環集會。就在當晚,發生了台灣史上著名的美麗島事件;隔日,不但當局對參加的黨外人士展開全台性追捕,也因為媒體一面倒地指責活動參與者,大篇幅報導軍警是事件最大受害者,使得全台輿論對於當晚乃至之後的黨外運動大為反感。
而當晚遊行隊伍集會的圓環,就是今天高雄捷運美麗島站的所在地。由日本建築師高松伸所設計的美麗島站,曾獲2012年美國旅遊網站BootsnAll評選「全世界最美麗的座地鐵站」第二名,以及2014年國際知名新聞網站PolicyMic「讓紐約客只能夢想的全球大最美地鐵站」第二名。如果大家有機會路過高雄的美麗島車站,除了欣賞其美麗的穹頂,也別忘了緬懷歷史的傷痕,認識一段不美麗的過去。

內容來源

書名:《臺灣沒說你不知道:生活在這塊土地的你可以拿來說嘴的七十則冷知識

作者:每日一冷

由尖端出版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