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黨玩真的 李來希自爆「中國官方也派人關切」

政治

全國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李來希組政黨、政團玩真的?因不滿在年金改革議題上「藍無能、綠霸道」,日前放話要自組新政黨或政團的他直呼:「要從地方打到中央,跟民進黨比狠。」即便外界聲浪傾向不看好,但他依然信心滿滿,堅定的意念似乎絲毫不受影響。

創黨「不是為了個人,而是為了社會大眾及這個國家」

李來希籌組的新政黨除了以軍公教為號召,還要打入社福界,接著再廣邀企業界、專業人士及媒體人加入。他2日指出,成立政黨的格局要夠大、高度要夠,目前新組政黨已經有4大理想及方向,包括:一、「反獨」—因為獨會造成社會動亂,兵戎相見;二、「護憲」—中華民國憲法是這片土地及這個政權能夠存續的基礎;三、「維權」—維護人民基本法定權力及合情合理的權益;四、「永續」—要讓台灣發展,制度及人民幸福永續,建立一個擁有可長可久制度的國家。

「一個政黨存在的目的是要替國家帶來幸福和發展,使國家制度永續」,李來希無奈,當前的執政黨總在製造問題仇恨陷人民於苦難,因此組新的政黨就是要發揮監督制衡力量,成為強而有力的反對黨。

新政黨看似籌備得如火如荼,實際狀況又是如何?其實李來希也算是很跟得上網路時代,除了頻在臉書發聲外,近日也開創LINE群組「來希創黨發起精英群」,成立僅短短5天,目前已經累計有7千餘人加入,李來希預估,「不到一週就將衝破萬人」。

國民黨高層關注,連中國官方也派人探詢

值得關切的是,自從創黨消息一出,各界高度關注的人不少,但竟然連對岸都注意到了?李來希透露,對岸官方1日派人與他接觸,想瞭解未來這個政團的屬性動向及將來的可能發展;另外,國民黨政高層近來也頻繁與他連繫並釋出善意,希望他在組政黨這件事上能「從長計議」。

李來希還說,有部份小黨也來表示想把政黨讓給他,由他接手當黨主席。短期內聚集些許人氣支持,讓李來希增添不少自信,更喊話要是創黨群組人數突破5萬大關,就會率眾到凱達格蘭大道舉辦創黨大會。

組黨容易,選舉難

李來希日前就指出,新政黨目標要先投入2018縣市議員選舉,下階段再投入2020立委選戰。但組黨投入選戰容易,能否成功取得席次可能就沒這麼簡單,再加上,即使拿到議員席次,對地方政府決策影響力又會有多大?都還需要觀察。

事實上,對於李來希看不慣國民黨在野就沒鬥志、組織渙散,直接跳出來自組政黨,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林為洲也曾透露,盼李來希不要「讓親者痛,仇者快。」同時也有軍公教人士認為,李來希此舉恐怕會分散票源,並不樂見。

不過,李來希不認為會有此問題,因為國民黨也沒特別照顧軍公教,他指出,甚至有人告訴他,組黨會讓國民黨永久失去政權,讓民進黨永久執政,「這都是騙人的鬼話」,現在無論是執政黨或是反對黨,都已不足以信賴,國民黨更不再是過去原始的國民黨,「國民黨的興衰,跟有沒有執政是兩回事」,國民黨崩盤的根本原因在於本質的衰敗,因此才要站出來,自己爭取權益。

目前看來,軍公教擁有的共目標就是不讓民進黨繼續執政,但如果像這種針對特定族群、訴求的團體,本身就比較難讓廣大民眾接納,政黨或政團發展的可能性較為有限,更別說軍公教內部對於新政黨成立意見仍分歧,是否支持都還是未知數,李來希想要帶領軍公教走出自己的路,或許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