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版國王的新衣 缺電的瞎子、傻子、騙子

能源政策

去年6月我承諾請假放下手邊1個月的工作,參與「開放台電」7月的活動,到了8月我必須回上海工作實驗室辦理預定8月底的離職手續,當時有人說我是拿到了台電的機密敏感資料,所以退出。其實「台灣不缺電」才是台灣的最高國家機密。我只是那個說出國王沒有穿衣服的小孩,洩漏了國家最高機密。但是,看不出台灣不缺電的,才真的是瞎子、傻子、騙子。

新版國王的新衣

1837年安徒生童話「國王的新衣」,國王被2個騙子用子虚烏有的新衣騙得團團轉,騙子說:「只有聰明的人才看得到這件新衣」,最後國王穿了這件不存在的新衣遊街,成為舉國的笑話。

180年後的台灣還在上演升級版的「國王的新衣」。騙子告訴穿著厚重皮草的國王,現在全球暖化,天氣很熱,只要穿上我們為您訂製的大衣,保證不會熱,只有笨蛋才會熱。一向以衣櫃衣服多到一半都穿不到的國王,為了怕別人以為他笨,所以就接受了騙子的意見,繼續花了很多民脂民膏訂製了保冷大衣。

年初為了夏天將至,緊急新訂的「奇異保冷大衣」,怕趕不上,還動用了1.2億元4架巨型運輸專機送到,結果騙子還是說趕工也做不出來,所以這夏天要大家多穿衣服。沒想到7月底一場颱風,把皇宮東衣櫥的衣架吹倒了,國王大驚失色,怎麼辦,保冷比基尼泳裝都沒有了。

騙子神色自若,告訴宰相木栓,只要命令全國下午1點到3點,把冷氣關掉,保證可以不會太熱,宰相和內閣大臣穿了厚重的皮草,一面喊熱,一面再趕製大衣,早就中暑了,所以言聽計從,命令8月1日起兩個星期下午全國都不能開冷氣。

的確,如果中暑的人,就會神智不清,感覺不到冷熱,甚至加衣蓋被,還會發冷。這一來,全國都中暑了,而且全部同意騙子要加緊趕製太陽能、風力綠能大衣外,還要把核子輻射的破舊大衣拿出來穿。

倒了根電塔,就會缺電,缺電就要恐嚇全民限電,沒有限電,行政院長林全就要發布未來2週,電塔沒有修好前,下午1點到3點就要關冷氣……。以台灣高溫高濕的午後,在密閉的辦公大樓中,這種幾近自殘自愚的政策指示,大概不是一般心智成熟者會想得到、做得出來的。台灣不但做了,而且總統蔡英文還甘之如貽,8月2日下午去民進黨中央黨部開中常會,也沒吹冷氣。

體質特異的總統

據媒體報導,蔡英文的體質特異,怕冷不怕熱,看來台灣的文武百官、各級政府官員也要具備這種特異體質才行。

今晚坐在上海黃浦江邊,吹著冷氣,喝著冰凍的啤酒,遙想對岸生活在「水深火熱」的台灣同胞,忍不住嘆一口氣,唉!台灣人為什麼要這麼自愚愚人?近日颱風假、缺電的新聞,看了令人反胃,為什麼這麼愚不可及的事,要一演再演,好像是在看十多年前的老報紙。

還有媒體報導,環保團體表示支持這麼愚蠢的關冷氣政策,實在不愧「環保者,環人呆也」的拆字,當一群呆子環聚在一起,就「環保」了,對執政者的愚忠,沒有洞見真相的智慧,乃環保之大不幸。

去年蔡英文剛就任總統,因為不缺電的事證俱在,根本沒有限電的危機問題,但是「馬規蔡隨」,竟然一上台就想以「重啟核一」來因應假性缺電。我寫了一篇《蔡府智商要下修到多少》,現在看來,依然可用。

一位民進黨的朋友告訴我,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是被民進黨內部公認「最聰明的人」,是他告訴小英總統、林全缺電,自己都剃光頭、穿短褲節電,現在你指著英全罵,等於是罵民進黨最聰明的人是笨蛋,你不是侮辱了所有民進黨的智慧?

缺電?逗你玩的!

最悲哀的事,若過於眼睜睜看著自己的國家領導人無法面對問題、解決問題,卻創造出無數的問題,變成笑話。

台灣的「限電假議題」乃過去和現在的總統、行政院長、內閣百官的集體愚昧之大成。這就像是今日台灣版的「國王的新衣」,明明有電有大量閒置的發電機組(即使扣除不到10%的核電機組),偏偏說沒電,明明不缺電,喊節電,矛頭卻指向杯水車薪的民生用電,叫大家穿短褲上班,中午去大賣場、百貨公司吹冷氣。還有更愚蠢的節電辦法嗎?

我打破腦袋也想不出來,真的會有人命令全國政府機關在下午1點到3點這段台灣最熱的時段把冷氣關掉。

奇怪,為什麼不把去百貨公司吹冷氣和政府機關關冷氣這兩個超完美的點子結合起來,全國公家機關都搬去百貨公司辦公?這一來,不是節能減碳,提高行政效率,促進商業發展、國民旅遊集一體的完美組合?

看來林全院長把舉國上下的腦筋者「栓死了」,全國都中暑,所以提出了這個瘋狂的尖峰節電計畫出來。反正舉國公務員的頭腦已經不靈光了,上行下效,下午關掉冷氣,更能夠把「能混就混、能撈就撈」增加一甲子的功力。即使沒有中暑的,頭腦清醒的,恐怕也要氣得發瘋。

反正台灣早已不是一個「正常國家」,忘了一個正常國家會如何面對電力供需管理應有的工作。

首先,台灣的電力機組裝置容量早已超過50GW(500億瓦),而最高尖峰只有36GW,有14GW多的發電機組,超過3分之1的電力機組即使在用電最尖峰,也綽綽有餘。即使是扣掉台電最愛、死抱不放的核電5.14GW,還有9GW的餘裕。

就算再不濟,完全沒有水力2GW、風力0.7G,丟掉和平電廠1.3GW,還應該有5GW的餘裕。

有這麼充分的餘裕的電力供應能力,為什麼會不夠?這是台電管理能力的問題,董事長、總經理、副總、專總、發言人,經濟部長、次長,以至行政院長,全部都說謊,都該移送法辦。

林全知道「限電辦法」嗎?

就算台電的機組、發電系統管理糟糕,在下午發不到36GW的電力,依照「限電辦法」,前一天也要告知工業用電戶做好局部(5-15%)的限電措施準備,到第二天真的缺電時可以啟動。

在台灣「缺電」是假的,上台電網站「限電種類」上看一看就知道了。其實台電真不是笨,只是裝笨逗英全內閣玩的。

台電《電源不足時期限制用電辦法 (圖片來源/台電網站)

從這張圖就可以看到,有「電源不足時期限制用電辦法」,台電必須依與用戶的供電合約進行臨時性減少用電措施。民生用電並沒有和台電有此合約,是大工業用戶才有被限電的義務。

這很合理,平時都是民生用電比工業貴2倍,而且工業是可以調節生產,配合電力尖峰期間,減少大量用電的5%,即可抵銷幾百棟大樓的冷氣,按照以下台電的自評表,如果對工業大用電戶採取到5級的限電措施,可以省下189.99萬瓩(1.9GW),彌補和平電廠倒掉的130萬瓩(1.3GW)都夠。

台電電力自評表。(圖片來源/台電網站)

今天不該問缺了多少電,而是要問50GW的發電量,最大供電能力只有36GW,剩下的14GW的電到哪裡去了?

(圖片來源/台電網站)

林全知不知道有這部「限電辦法」?我可以確定林全一定知道,因為去年7月郝明義的「開放台電」活動中,林全聽到此簡報,而且問前台電董事長黃重球,黃重球答不上來,去年8月1日黃重球就換成現任董事長朱文成。

缺電說是核能復辟的逆襲?

所以內閣的人一定知道相關的限電辦法,要限電,也根本輪不到「大家關冷氣」這種「驢相」,但是他們真的又做了。

這幫人不是台大教授,就是博士,說他們智能不足,絕不可能,為什麼他們要做這麼蠢的事?無巧不巧,這一票人大多是擁核的老藍男,難道是核能復辟的逆襲?

我遠離權力核心,不敢妄加臆測這其中有何宮廷秘辛,但是無可否認的,英全政府的「集體愚昧」超過常人想像。

但我認為最不甘的是,2300萬人要被這群自作聽明的教授、博士、老藍男內閣耍多久?還有立法委員把這次限電的責任推給馬英九,奇怪,為什麼不推給清朝的溥儀?明朝的崇禎皇帝,或是川普、金日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