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將成為全募兵元年 大鵬部長馮世寬能做到嗎?

國防軍事

為了蔡英文的改良式募兵制制度,有大鵬部長號稱的國防部長馮世寬拚了!

國防部8月1日招開記者會宣布106年上半年志願士兵招募及留營成效,預計到年底前志願役士兵的編現比(編制數與現有人數比例)可達到9成的目標。根據國軍軍兵役轉型規劃,107年元旦起將不再徵召一年期常備義務兵役,國防部表示106年志願士兵員額需求為計1萬5000名,至7月26日已達8千員,編現比已達8成,因此國防部信誓旦旦承諾,募兵制不會跳票。

全募兵真能成?至今已跳票3次

自馬政府以來,便已宣示國家將改為全募兵制,國軍全募兵制原訂在103年就要實行,但由於當時志願役徵召不理想,前國防部長嚴明在其任內便已決定全募兵制實施要推延兩年,82年(1993年)12月31日前出生的役男仍需入營服役。但過了兩年,募兵制再度跳票,國防部宣布要再推遲一年,共計跳票3次。

在國防部的3次跳票中,由於83年次後的役男街維持四個月兵役期,因此最影響最深的當屬82年次前的役男,兵役期不停更動,時而一年役期、時而要轉作替代役,許多役男的生涯規劃因此大受影響。到底此次是否真會如國防部所言,明年達標打造國軍全募兵部隊,現在各方都在看馮世寬能使出什麼絕招?

募兵對現階段的台灣適合嗎?

雖全募兵的目標有望,但回歸本質仍需探討募兵制對台灣到底適不適合。上個月前外交部長錢復訪美時,當時美方官員便表示「台灣往募兵制方向走是錯的」,暗示台灣應該要回歸徵兵制,台灣的國防預算也不要低於GDP的3%,這也是蔡政府上任前的政見之一,但今年僅佔GDP中約2個百分比。

美國相關官員指出,目前台灣的安全仍主要依靠中方的自我克制與美國的可能介入,應提升自我的國防警覺。對照最近的遼寧號入台灣防空識別區、中共軍機繞台、中方解放軍稱台灣是「自己人」,都再再顯示台海危機仍是台灣不能忽略的心頭大患,一般來說,國家實施全募兵制最主要的因素是代表國家情勢穩定,不需全民國防的機制來面對軍事威脅,至於國家預算、青年生涯規劃等等都是次要因素。

從數字來看,中國解放軍人數約230萬人,直接對台的兵力最少26萬,目前台灣國軍總人口數約18萬,足足少了8萬人次的兵力。不過,募兵制也有其優勢存在,若成功推行全募兵制,志願役士兵經過長期訓練便能快速成為即戰力,提升國軍素質,也能有效解決非志願役冗兵過多、部隊戰力不易維護的問題。不過上述的優勢有個必要前提,志願役士兵必須「真的」有意從軍,而不是因為背後的福利。

勤務加給是否真能成誘因?

為達成全募兵制的目標,國防部長馮世寬多次向蔡英文總統請纓,應提高從軍加給。國防部6月底發出公告,「尉級軍官增支國軍志願役勤務加給」等6項加給案正式發放,為國軍加薪,約3萬名國軍受益,慰勞國軍辛勞也希望增加志願役從軍誘因,此加給案106年度7月至12月約需預算4億6000餘萬元,希望能藉此延攬更多國軍人才。

不過,國防部雖祭出勤務加給、就學補助等等方式希望吸引年輕有志者從軍,不過這些方式也被質疑是在「用錢吸兵力」,反而會使軍隊素質更加良莠不齊,且軍人年金改革也同步運作,將使募集兵力更加難行。且若國防人事預算不段提高,也會使購買軍備的預算縮減,反而使國防效益降低,因此,政府想要推動全募兵制,除了得想想全募兵制應有的配套措施,以確實使用國防預算外,全民也應該深刻的思考,此時台灣的處境,推動全募兵是否恰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