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僅存零系新幹線 他國當寶收藏、台灣當「巨型垃圾」?

交通

下午去了一趟日本,拍到了全世界僅存不到30台的初代新幹線:零系,在這邊跟大家分享~
...沒有啦,我只是去一趟竹北六家,重溫兒時回憶,結果發現了一台
住在新竹的新幹線始祖

這台非常具有歷史意義的零系新幹線車頭,是JR西日本公司在2004年送給台灣高鐵當限界測量車用的;每次搭車時聽到的「請注意車廂與月台間隙」這句話,而不是「不好意思車廂卡到月台了」,就是他的功勞。

世界僅存零系新幹線,他國當寶收藏、台灣把它當垃圾?

日本的零系新幹線,大家都知道它是1964年通車的「全世界第一條高鐵」,2008年12月14號全面退役,但很少人知道台灣也有一台。

而且,世界僅存的零系車輛中,只有兩台在海外:一台在英國的博物館吹冷氣,一台在台灣測量完高鐵軌道後,就丟在戶外,風吹日曬雨淋十幾年。

其他國家視為寶藏的收藏品,就算台灣也有一個,政府和企業也不會把它當成該珍惜的東西,常常當成無用的垃圾。

寶藏變廢鐵,握著「大老二」也要會打才行

這台零系車頭,好幾年前被鐵道迷發現,就像一個超大型垃圾一樣棄置在高鐵六家基地之中,嚴重腐朽,瀕臨報廢。直到有人積極爭取之後,才稍微整修成今天這個白帥帥的模樣;但那已經是2013年以前的事了,缺乏保養的他,在照片中還是看得出來又出現了鏽蝕與水痕,十分可惜。

政府常常在忙著嘩眾取寵,興建那些大概吸引幾個月人潮之後,就變成垃圾的所謂「新的」「觀光建設」的時候,卻將許多真正有深度的「老的」寶藏,當成廢鐵一樣棄置、垃圾一樣拆除、抑或是深鎖在一般人無法觸及的深倉之中。他們絲毫沒有意識到自己手上,到底握著怎麼樣的好牌,黑桃二總是握到最後然後喊棄權,只會打一些梅花三方塊四,令人不勝唏噓。

歷史不重要?

才怪,歷史就是只屬於一個地方,挖也挖不走的,真正能夠吸引人們來此造訪的大秘寶。
希望有朝一日,我們能看見新竹縣政府,抑或是台灣高鐵公司,發現自己到底握著怎麼樣的大牌,好好地像其他保存單位一樣讓他住進博物館中、或者定期保養、讓民眾親近他,說一個「台灣高鐵與全世界第一條高鐵,有著怎麼樣的關係」的故事。

後記:高鐵公司高層從幾年前有人爭取修復這台零系開始,就比較知道這東西很厲害了,也有考慮把它放進博物館中,可是似乎因為一些因素沒有成功,就讓我們繼續期待囉

(本文作者為雪羊,經作者授權轉載自雪羊視界 Vision of a Snow ram臉書)

貼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