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7萬人連署 日本挺台正名:台灣就是台灣!

政治

2020奧運將在東京登場,日本友台人士發起支持我國以「台灣」名義參加東京奧運的連署,更成立「2020東京奧運台灣正名推進協議會」,就是希望能透過協會平台向東京都議會表達心聲。連署活動6日在東京池袋車站東口擺設攤位,積極、用力地宣傳台灣正名連署活動,就連到東京旅遊的外國人也被醒目的旗幟吸引注意力,主動加入連署行列。

「台灣就是台灣,不是中華台北。」

「台灣就是台灣」、「TAIWAN IS NOT CHINESE TAIPEI」,簡便的宣傳車上插滿各式各樣的旗子,大大的標語這樣寫著。這場由日本人發起的連署活動就在人來人往的車站外舉行,不少日本人甚至是外國人經過時,都會停下腳步觀看。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也率領10多位成員訪問日本,主要是為了慶祝東京分會成立10周年,特別前往與台僑座談,同時也到連署現場,代表台灣人民參加聲援,並向台灣研究論壇會長永山英樹等人表達謝意。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長蔡明憲在現場演說時提到,協進會東京分會自2007年成立至今,持續為台灣正名及加入聯合國發聲,協進會此行安排拜會日本國會議員及智庫團體,討論台日經貿及亞太安全合作,希望能透過民間組織交流,傳達台灣民眾心聲。

蔡明憲指出,日本是對台最友善的國家,其次則是美國,這次連署活動共有15位成員,為台灣加入聯合國,為在2020年東京奧運時能用台灣的名稱,共同加入籌辦活動的行列,除了為台灣在東京奧運正名努力,也積極向日本民眾解釋,「台灣就是台灣,不是中華台北。」

除此之外,蔡明憲說,協進會後續將和美國、歐洲等支持台灣正名的非政府組織和政壇人士交流,也會整合海外台僑力量,推動以台灣名義參與國際組織,同時要向海外台僑報告1年多來民進黨執政後,如何突破在國際上面臨中國打壓的困境。

事實上,連署活動早從去年就已展開網路連署,當時就吸引不少網友相挺,累計約有6萬人加入,也算是成功引起關注。今年初進一步成立「2020東京五輪(奧運)台灣正名協議會」,開始實體連署,同時在台設有連絡處,讓台灣民眾也能透過協會向東京都議會傳達最真實的心聲。

連署活動目前已有超過7萬人參與。(圖片來源/王奕凱@FB)

「中華台北」名義參加奧運,台灣正名推進協議會:誤導大眾台灣是中國一部份

而為了方便台灣民眾加入連署行動,主辦方還製作中文說明連署書,提供給台灣民眾瞭解活動。連署書寫道,根據國際奧會(IOC)規定,台灣代表團只能以「Chinese Taipei」(中華台北)之名參加奧運會,但此地名不僅不存在,且台灣是中國領土的說法,根本就是中國為併吞台灣的行為正當化之政治宣傳。

台灣正名推進協議會強調,「Chinese Taipei」誤導大眾「台灣就是中國的一部份、台灣人是中國國民」,嚴重侵犯台灣人民的尊嚴與人權,也違反奧運憲章禁止的「以政治為由的差別待遇」;為了讓東京奧運、帕運真正成為世界驕傲的「和平嘉年華」,絕對有必要向國際奧會及東京奧運會組織委員會要求將「Chinese Taipei」更名為「台灣」。

連署破7萬人,心聲傳進東京都議會

活動持續至今,成效不容小覷,社運人士王奕凱也身體力行聲援連署活動,站上日本街頭宣講,強調「台灣不是中華台北、不是中國,台灣就是台灣。」台日同盟能更有力量抵抗中國以經逼政的影響。

王奕凱透露,目前連署已達7萬多人,7日就將與日本參議員交流,進一步表達台灣正名訴求。

力挺台灣正名、連署發起人之一的永山英樹也信誓旦旦地說:「正名活動會一直持續到2020年前,如果沒辦法成功,會再持續下去。」

主辦方製作台灣正名連署活動的中文說明。(圖片來源/2020 東京五輪「台湾正名」網站

「台灣隊」正名民間熱、官方冷?

雖然連署活動如火如荼進行中,但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認為,台灣民間已經站出來,日本人也從旁發聲,台灣政府也要更積極,向全世界展現「我們是Taiwan,不是Chinese Taipei」的決心;長久以來,台灣遭受中國打壓,在許多國際活動都不能以「台灣」的名義參與,所謂「政治歸政治,體育歸體育」,完全不可能。

徐永明喊話政府,和民間共同努力,別讓「台灣隊」正名變成「民間熱、官方冷」的情況。

自從新政府就任至今,除了兩岸關係持續冰凍,官方交流完全停擺外,台灣在國際舞台的生存空間更是日趨艱難,就像過去8年台灣都能順利以觀察員身份參加的世界衛生大會(WHA),今年首度被「踢出門外」,不但收不到邀請函,中國甚至還函告駐日內瓦各國代表團,聲稱中國政府不准「中國台灣省」參加此次在瑞士日內瓦舉行之第70屆世界衛生大會。

國台辦也將台灣今年無法參加WHA的責任全推給民進黨當局,直指是因民進黨政府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才為台灣參加世衛大會設置了障礙。國台辦將球直接丟還給台灣執政當局,就是要逼蔡政府面對問題,給個滿意的答案。

台日對口今年雙雙正名,交流關係再跨一步

不過,即便在國際發展上如此困難,政府對外交流也不曾放棄努力。今年1月,日本對台交流窗口「公益財團法人交流協會」正名為「公益財團法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旋即在5月期間,對日本半官方機構「亞東關係協會」也正式更名為「台灣日本關係協會」。

台日交流窗口名稱使用已45年,今年共同更名,實屬歷史性的一刻,雙方都期許台日雙邊關係進一步深化。

但這舉動看在中國官方眼裡,肯定很不是滋味,當日本政府去年12月底宣布將對台窗口更名時,中國大陸外交部就發言人華春瑩就說,陸方對日方「消極舉措」強烈不滿,敦促日本堅持「一中」原則,並已為此向日方提出交涉。

接著台灣對日窗口跟著更名,華春瑩也態度強硬表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中國政府堅決反對我建交國以任何方式與台灣保持官方聯繫。也不忘再次喊話日方,叮嚀日本政府應該乖乖遵守「中日聯合聲明」,別把「一個中國」承諾給忘了,否則就是替中日關係製造新干擾。 ­